自驾在德国,这些你都准备好了吗?| 【旅行•在路上】第二期专题交流分享会

图来自 书香云舍

分享者:书香云舍

主持人:珞寂朵

注: 图 / 书香云舍    文 / 珞寂朵    分享会内容整理 / 珞寂朵

主要内容:

1.你的文章涉猎到德国的各种领域,是有什么关于这个国家特别的情感与故事?


法兰克福书展展会中心

我2005年通过类似投资移民的方式,带着女儿去了德国。我在德国的生活主要是陪伴孩子,女儿是初二去的德国,读的中学和大学。不过在女儿大二时,我觉得她在德国生活已没有什么问题便回了北京,继续我的出版社编辑的工作。

2.为什么会想要介绍关于在德国自驾,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德国的驾照非常难考,即便是对德国人也是这样。德国人学开车,从第一天,手握方向盘开始,就是在大马路上学的。这意味着他们真的从驾校出来后的驾驶技能都很强、对规则深入骨髓。而且德国的很多高速路段不限速,所以他们开车非常快。外国人在德国自驾旅游,如果不了解他们的开车习惯,其实开车挺危险的。所以我特别想讲一讲自驾旅游这件事儿,提醒大家一些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项。

3.如何在德国租车,以及在德国驾车和国内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


汽车租赁网站

在德国租车的话,有很多汽车租赁公司,他们在机场,包括火车站,大城市市内都有设点,其实是挺方便的。如出发前,在国内在网上先提前预定好。一般7-9座车,如果是在当场定,有时候会预定不到。推荐europcar和hertz。那些都是德国很大的租车公司,这样大家去选择的话会比较可靠。

租车的第一个注意事项是你一定要有信用卡、有驾照以及相关翻译公证文件,虽然现在有些驾照上已经有英文翻译,但是还是建议去翻译公证。还有就是你的护照,这三样东西缺一不可。你在国内的网站上订车时,注册的那张信用卡,最好和你在付款时候用的是同一张。

9-10岁以下的儿童,在德国租车时一定要选儿童座椅,因为在德国驾驶,规定儿童一定要坐儿童座椅。

还有就是导航仪,因为你在德国语言不通,以及路标等你会看不懂,所以有导航仪会方便许多。不过现在大部分的车上都会有导航仪,所以可以省些钱,可以不用选导航仪。

现在德国人一般在给你钥匙的时候是没有人管你的,也没有人检查车,只要你自己拿着钥匙去开就可以了。但是你还车的时候,他们就会有人仔细地检查。所以现在我建议大家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买全险,也就是说不管车有任何磕碰,划痕和损伤,是不需要你赔钱的。基本上选择了全险后,虽然每天差不多会增加十几欧元,但是就能避免还车时发生的纠纷。前些年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买的基本保险,不过这几年因为车行在给你车以及还车时的态度差别太大,所以我现在都会买全险。


主路标志

驾车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比如说,德国的主路和支路的这个概念非常的清晰,先行权是非常清楚的。在主路上行驶的人,不会左顾右盼。如果你因为支路有车要进来,而踩刹车的话,后面的车就会撞上来,很危险。如果你从支路的路口进主路,是一定要让行的。因为国内的司机一般都会抢道,看差不多时候就会想抢过去。还有一个就是觉得前面那个车抢道去了,我要赶快跟上。这样子,都是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的。

还有就是让行人的问题,在人行道上是一定要让的。因为在国内,行人在人行道上或者你感觉你能在行人走过来前通过,便会直接开不停,这些在德国是一定要万分小心的。人行道一定要停下来。如果没有人行道时,有行人要过马路,也需要避让。还有种情况,如果是自行车在你前面,基本上B打头的路,双向两车道,如果你要超车,就要占用对面来车方向的车道。

一般性你超车肯定会很小心,但是如果你是要超自行车或者是摩托车,就要额外注意了。因为如果自行车或摩托车占了你的道,不意味着你可以占对面车的车道。

还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遇到动物。小的动物还不要紧,特别是森林里的小路,经常会有小动物跑出来。这种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因为我们遇到小动物的时候,本能是踩刹车。但是一旦踩了刹车,后面的车就会撞上来。因为在这些路段,限速80。所以在遇到小动物的问题上,一定不能左右躲闪以及刹车。因为左右躲闪会遇到对面来的车,如果刹车后面的车会撞上来。

如果碰到大一点的动物,比如一头鹿这种,一定要慢慢减速,但是小动物的话,就一定要抓牢方向盘,冲过去,不回头。

还有就是停车,你在租车的时候,会有个时间的牌子,刻着1-12的数字,可以自己去打时间。在很多地方,会有指示牌,是可以停多久。停了之后,按时间来把牌子打出来,这样就不会被贴条。

在市内停车,很多地方是投币的。因为市内交通大,一般性只能停1小时。打了牌子后,在1小时内要返回。同时你打了牌子的条一定要放在车挡风玻璃里面的,显眼处,这样就不会被贴条了。

4.要怎么设计德国自驾线路,能否推荐一二?


推荐的自驾线路

我在德国7、8年,曾经走过很多条德国的自驾线路,这里我先给大家分享两个环游德国的线路设计。就是单德国就可以慢慢玩,特别是开车,可以慢慢开车去很多地方。15年10月份的自驾,从柏林进出,租了9座车,然后到了莱比锡、班贝格、慕尼黑、国王湖、黑森林,巴登巴登,曼海姆(女儿在这里读书),海德堡,然后又来到了申根。花了14天了,莱比锡必须看的是圣托马斯教堂和巴赫的墓,班贝格保持了很好的古老风貌。

5.除了自驾,在德国还有什么值得推荐的景点?


维尔茨堡王宫花园

德国的景点其实这几年旅游杂志和书籍上介绍了也挺多的,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是在德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具有德国特色的博物馆。德国基本上景点都在每个城市的老城区,基本上3-4小时就可以逛完了。


波茨坦无忧宫

6.在德国生活这些年,能否简单介绍下当地的节日与美食?


慕尼黑啤酒馆

最著名的还是圣诞节和复活节这两个大的节日,这两个节日在节前的时候就已经很热闹了,会有各种庆祝节日的市场。另外有部分城市会有一些具有德国特色的节日,比如说中世纪节。就有些类似于cosplay的这种,很有趣。

德国的美食其实挺多的,比较受中国人欢迎的还是巴伐利亚这边的烤肘子、啤酒,还有慕尼黑香肠。德国的香肠全国各地都有,然后有很多不同的风味儿。如果去德国有机会逛超市的话,可以试着买几种尝一下。

7.除了德国,是否还有其他的旅行计划?

我个人来说,其实我并不是特别的追求刻意的旅行。去年我的女儿在英国读书,所以我们到英国去旅游了一圈。至于德国呢,因为我每年都还是会有机会去两三次。所以我每次去的时候他都会顺便深度挖掘一下可以看值得探访的地方。下一步我的初步的计划是希望找一个稍微长一点的假期,然后呢到德国找个啤酒坊学习一段时间。


图片来自 书香云舍

问:图片里的那个是甜甜圈吗?

答:不是哦,是德国特有的面包,主要在巴伐利亚为主的特色食物,国内有人称八字烘饼,是德国特有的面包,在外层涂了咸咸的,涩涩的,还有撒了大盐粒。所以德国人吃的菜都比较咸,点菜的时候可以注意下。基本上点肘子,基本上两个人点一份就可以了。


圣诞市场

问:平时我们听说德国人特别严谨,您这方面有什么体会么?

答:总得来说,比我们会严谨很多,特别是思维方式做事方式来说,是能体现出来他们的严谨。初中生的课本,发下来的时候,要特别包好,等学期结束要回收,下学期发给下一届的学生。特别在守时这方面,做得特别好。德国人人手一本笔记本来记重要的事情,包括朋友生日,每天每周特别重要的事情都记下来。不过现在年轻人,可能会用手机、pad等电子设备来记录。


特里尔古罗马浴场

如果大家对德国感兴趣,或者对这次老师讲的自驾感兴趣,也特别欢迎在简书上搜索“书香云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