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条商规》——影响与决定市场营销成败的22条法则

100天写作计划 第72天

文/于水水小玩子

本文为《22条商规》的精简笔记版,不过做笔记也并不代表我推荐要去看这本书,这一系列书总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反复反复的绕,一句话换着花样说好多遍。

另外有一个感触是,虽然说是市场营销法则,但是涉及战略、产品等诸多方面;书里各条规则算是80%能看懂,但仅有20%我认为算是理解怎么用。

所以,就先总结记录下重点,供以后再查阅吧。

一、市场领先法则

市场营销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创造一类能使你成为市场“第一”产品,这比努力使人们相信你能比产品首创者提供更好的质量或服务,要容易得多。总之,“第一”要胜过“更好”。

二、产品创新法则

当你不能成为某类产品中的第一时,就应努力去创造另一类新产品。因为潜在用户总是乐于接受新型产品。

三、观念竞争法则

在市场营销世界中,最好的产品只是作为一种观念在于用户或潜在用户头脑中,而人们津津乐道的所谓最好的产品,是并不存在的,市场营销不是产品之争,而是观念之争。

四、深入人心法则

这条法则来自于“观念竞争法则”,抢先深入人心胜过抢先进入市场。而人们一旦形成某种观念,就很难改变,要想进入人们的头脑必须选择“急风暴雨”式的战略。

五、概念集中法则

市场营销中最为成功的方法是使潜在用户心目中对本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拥有一个名词或概念。这个名词或概念必须是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总结起来就两个字——霸词。

六、概念专有法则

一个公司必须拥有自己专有的概念,方能在市场营销中获胜,如果一个概念被你的竞争对手在用户心目中形成,你想用同样的概念去赢得客户,其结果只能是徒劳无益。

七、阶梯定位法则

任何同类商品,都会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一个选购顺序的阶梯,在这一阶梯上,各种品牌的商品各占一层,而你的产品的营销计划要与其在市场阶梯中所处的地位相符。

八、两强相争法则

最初,某种新类型产品在市场中的地位如同一个多级的梯子,逐渐地,这个梯子就变成了只有两强的竞争,成功的产品将致力于跻身市场的两强之中。

九、针对第一法则

若想争取第二,就应采取针对市场第一的方针。

十、品种细分法则

随着时间的推移,某类产品总是从单一的品种细分为很多品种,而每一个细分品种都将成为分立的、独特的主体存在,都有其领先品牌。

十一、远期效果法则

一些市场营销做法的长期效果往往与其短期效果相背相反,而成功的定位营销行为应在长期内显现效力。

十二、商标扩展法则

商标扩展是将一个成功产品的商标用于此公司计划推出的一个新产品上,它将不可避免地给用户造成商标雷同的印象。而事实说明:商标扩展是无效的。

十三、有所牺牲的法则

成功的市场营销必须是懂得有所牺牲。这包括三方面的牺牲:产品系列、目标市场以及不断的变化。成功的公司不用成为涵盖所有产品系列和目标市场的全才,因为全才是软弱的。

十四、对立特征法则

对任何一种产品的特征,总存在另一种与之相对立的有效特征。成功的营销策略是寻找出与领先者对立的特征,记住:是“对立”,而不是“相似”,这样才能与之相抗衡。

十五、坦诚相见的法则

市场营销有如下令人吃惊的论断:使自己产品深入人心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承认自己的不足,因为潜在用户会在你承认自己的短处时发现你的长处。

十六、唯一策略法则

事实上,成功的营销策略并不是大量细小而高超的努力的总和,在任何既定条件下,只有唯一的,大胆的某一种突出行动可以产生实质性的效果。

十七、不可预见法则

在制定市场营销计划时,要注意一点:没有人能够对未来做出准确的预测,调查研究可以最有效地评价过去,而新思想和新概念几乎是不可能被评价的。

十八、骄兵必败法则

成功往往导致自负,从而导致失败,这几乎已成规律,无时无刻不要忘记一切市场营销计划的出发点:实事求是。

十九、正视失败法则

当面对失败的现实时,无所作为是很糟糕的,正确的做法是“重整旗鼓,采取措施”来减少损失,这才是积极的生存之道。

二十、适度的宣传法则

要了解清楚事实真相,必须懂得:事情并不像新闻媒介所宣传的那样,很可能因宣传过度而不符事实。

二十一、驾驶趋势法则

时尚只是一种可能被用来获利的短期现象,不能维持长久,成功的市场营销立足予长期趋势。

二十二、财务支持法则

尽管创意是市场营销的核心内容,但财力却是最基础的条件,没有金钱作为支撑,市场营销只是“空中楼阁”。


于水水小玩子,做过各个种类的运营,熟悉职业发展&个人成长领域,热衷于让产品在手里从0.5到100。

目前担任「古典古少侠」助理,订阅专栏《超级个体》运营。

未来还有更多「运营手记」与「成长方法」和大家分享,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