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好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有一篇名为《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刷爆朋友圈:在孩子的眼中,不上班的妈妈原来那么丑——她除了打麻将就是看脑残的电视剧,家里弄的乱七八糟的,饭做的超级难吃,还整天嚷嚷着“都是为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全职妈妈并不是这样的:她们每天忙着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接送孩子上学或者还要照顾老人,但是她们同样也得不到孩子的认可和家人的尊重!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大致意思是妈妈在家里整日干家务,丈夫和儿子看在眼里难过在心里:妈妈在用抹布使劲的擦地,儿子坐在沙发上却在替父亲难过,因为父亲要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而这样如老妈子般的老婆是无论如何也拿不出手一起去的;儿子的女朋友要来家里吃饭,这样的母亲也是难登大雅之堂的!儿子在最后说,你不仅自己过上了低配的人生,还让我们一家大小为你买单,还口口声声说是为了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还有很多的家庭,为了孩子上学,很多妈妈都选择了辞职伴读!徐浩渊博士说,这些父母,尤其是妈妈们,其实是将自己的焦虑转嫁给了孩子!他们自己的成长停滞下来,对自己能否适应社会产生了巨大的焦虑,但他们不是通过自己的成长去解决问题,而是将希望更多的寄托在孩子身上,结果让孩子承受了双倍的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全陪妈妈” 有的是对社会的变迁感到焦虑,觉得自己适应不了目前的激烈的竞争,又没有勇气去提高自己,于是就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她们也就有了成就感;有的是把“理想自我”强加给孩子,孩子是自己没有实现目标的对象;有的是跟着社会风气的影响,造成家庭经济主要是爸爸的过分负担,让孩子跟着处于焦虑不安中。同时,她们几乎包揽了全部的家务,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活生生的变成了一台学习的“机器”!而很多女孩子却因此停止了成长,因为将来我也会变成一个“全职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前半生》中的“全职妈妈”君子君曾经和她的好友唐晶一样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也曾经在外企工作过,可是因为一句“我养你”就心安理得的回到家里甘愿做一个全职妈妈!等到丈夫出轨、家庭破裂的时候才如大梦初醒,要不是有好闺蜜唐晶和商场大咖贺函的一路保驾护航,其结局可想而知!这样的剧情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可谓屡见不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结尾可谓大快人心,罗子君成长成为一个职场精英,而前夫面对曾经的“温室花朵”除了道歉内疚更多的是遗憾和后悔——“如果可以,我宁愿回到最初的最初……”。只是,人生哪里有如果哪里允许我们回到从前!其实,子君的转变影响最大的受益最多的是她的儿子平儿!这个孩子从小生长在大房子里,饭有保姆做,出门有宝马接送,所以刚到小房子之后哭着喊着不肯吃饭不想睡觉……后面的转变可以说深受其母的影响,变成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小男子汉”,甘愿随母亲远赴深圳,令人可喜可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专家武志红老师说:“父母就是孩子的镜子,孩子在父母眼中看到自己是什么样的,就会成为什么样的。”在英国有一个爱德华家庭,是真正的书香门第。老爱德华是个博学多才的哲学家,为人严谨勤勉。他的子孙有13位当大学校长,100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1人当过大使,20多人当过议员。同样在英国,另一个珠克家族,与之相比则大相径庭。老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浑浑噩噩,无所事事。这个家族至今已传下八代,其子孙后代中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汉,400多人酗酒致残或死亡,60多人犯过诈骗或盗窃罪,7个杀人犯,整个家族没有一个人有出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那些“浑浑噩噩”的日子,除了上班就是玩手机追韩剧,要么就是和朋友出去逛街购物,女儿看着每天晚上躺在沙发上的我,满嘴的抱怨“妈妈,我真的好羡慕你们大人,回家就可以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玩手机,而我们有写不完的作业”!也还记得那些寒冬的深夜,我坐在书房陪着女儿一起做作业,女儿有一天对忙着带毕业班的我说“妈妈,你再不管我,我这次考试就真的落后了”!只是,这样的陪伴能够持续多久,小学、初中、高中还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我报考了心理咨询师考试,又报了英孚英语课程,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忙着学习,忙着考试。看到一个努力学习刻苦勤奋的妈妈,女儿变得更加独立自信,她早早完成每日的功课,还帮我干干家务,考试也从没有让我担心烦心过。每当我累的时候,她总是在一边鼓励我“妈妈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家长的力量是无群无尽的,只有先做一个好妈妈,做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妈妈,才能传递正能量,培养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好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