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回乡偶书

家,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段时光。

                                ――龙应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跟家里任何人说,我就拎着箱子踏上了回家的路。

          兄嫂正分男女两桌,打着休闲的麻将。母亲在卧室午睡。我坐了一会,百无聊赖,等母亲醒来,说几句话,我跟哥嫂说,我去湖里转转。

        耄耋母亲拄杖远远地跟着。我停下来,迎着她走回去,让她不要跟。母亲说,我怕你去你爸爸坟上哭,天热,别去。

      我跟母亲说,不去,地里都是水,下不去脚,让母亲赶紧回去。

    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我也在同样地重复着每个人的故事,告诉母亲:不用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处田野里那棵最高的树下面,就是父亲永远的家。我现在站着的路,就是父亲从学校回家的路。曾经,父亲通过这条路送我远行;曾经,我和母亲闹气,跑到这条路上等父亲来,等着先告状。如今,远远地望着父亲的“家”,我哽咽着,将脸藏在帽子底下,躲避来往的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这一片土地名叫梨园。我家分得九棵梨树。树下是村子里逝者的家园。小学时候,每年暑假,我负责看守梨子。一边写着暑假作业,一边和小伙伴打牌。谁输谁吃自家的梨子。呵呵!等到大人们翻起梨树下的红芋秧子,才发现,好多干黄的梨子都少了一个缺口。如同苹果手机的标识。

如今,梨园早已不在,唯有逝者的坟茔依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一场暴雨,便沟满河肥。三五蛙声此落彼起。姑娃姑娃地,然后,又全体息声了。

    等一只蛙鸣声又起,其他的也随之“街西街西”地叫起来。

土地仍湿,下不去脚。路边野草尚肥。年少时,我尤喜割路边草。蹲在地上,或坐在沟坡,一片一片地清光所有的野草,特别有成就感。路上遇到堂弟,说,他想割草的,没法进地。

      这条河,村里人名曰“南汪”。小时候,我觉得它又深又宽又长,对于不会游泳的我来说,甚觉恐怖。

      上大学的某一年暑假,马咏来我家。一大早,就听见村南一片吵嚷之声。我们就跑出去看。原来,鱼们热得直往河面上跳,河边树下乘凉的人,就拿起木棍砸起来。砸着砸着就都进了河。

      父亲也下去了,马咏也下去了,妹妹也下去了。满河里人挤人拥。拿筛子的,拿筐子的,拿什么的都有。还有人撒了网。

        我和母亲站在岸边,接着他们扔过来的鱼。

        等到下午,承包鱼塘的三户人家从徐州卖瓜回来,清清鱼塘已变得黄水滚滚。偶见一条死鱼翻着白色的肚皮在水里冒一下而后又沉了下去。

        三家人到底也没有追究乡亲们的违法行为。

          那天中午,全村人都吃上一顿丰盛的全鱼宴。

        我家也不例外。一家几个有知识的高级分子,也加入到抢鱼大军里。

        而今,父亲和马咏,都已离开了我们。天堂里若相见,还记得这唯一的一次合作吗?

        瞻顾前尘,禁不住唏嘘不已。

        曾经,我多么狂热地爱着这里。如今,再亲近它们,我依然热泪盈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条路,过去是一条泥路。一阵风起,细细的绵绵的黄土便随之而起。周末,父亲从学校回来,这是通往家门的最后一段路程。他骑着永久牌自行车,车把上永远挂着蓝格子手帕,手帕里包着炒花生,或者蚂蚱腿(一种油炸面食,细长如蚂蚱的腿),或者三刀子(一种面做的甜点),这些都是奶奶的专享。

        奶奶早已不在人世,父亲也已离开我们十五年了。那辆永久牌自行车更不知所踪。唯有回家的路,虽然铺上了水泥,旧貌不存,然而它的宽度,它的厚度,甚至它的温度,依稀当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子南边的这条丁字路口,左转通往褚兰,右转通往杨庄。无论哪个方向,我都走过。通过它们,我离开小小村庄,走向城市,从小城到大城,实现了一个小姑娘所有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命之年,再回故乡。故乡不遥,来路却远。老屋已破败不堪,院门外杂草丛生,高过人头。我几经辗转才找到我住了23年的地方。没有父母在的家,已经再也称不上是家了。站在门前,我的眼泪滚滚而落。我所有的欢乐,所有的打闹,所有成长的印记,就这么掩埋在荒草丛中。没有门上贴的两个红色的喜字,这里,已了无生趣。

        母亲随哥嫂而居,我也随哥嫂而居。童年时捉迷藏的印痕再寻不见,少年时的欢歌也无处可觅。

再见了,我的青春!再见了,我的奋斗的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里人大多已认不得我,只有一些长者,待我拿下头上的遮阳帽,取下金边眼镜,自报乳名,他们才恍然地说,嗯,还有点小时候的模样。但我,已叫不出,谁是大娘,谁是大嫂了。母亲跟他们一遍遍地说,这是我的三丫头。

      一位大哥,他的孙子考上了宿州二中,我工作的学校,告诉我开学后多关照。我赶紧把自己的电话写下来给他,并签上自己的乳名。在家里,报乳名,是对乡亲的尊重。

村子外走走,村子里走走,透骨地懂了龙应台的这句话:

      家,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段时光。

    呜呼,吾不知所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春日的清晨,一个疲惫的老妇人在公园中散步,她的眉头紧锁,即使眼前美好的花朵也未让她眉眼舒展许多。直到看到...
    木子朱子阅读 345评论 0 7
  • 今日没有阳光,持续低烧,烧得头晕脑袋胀,依旧早起,却感到焦虑。你付诸努力和时间投入的工作,原本以为领导之所以把工作...
    鱼与酱阅读 219评论 0 0
  • 我192422阅读 46评论 0 0
  • 天色泛如白 骤雨突其来 停坐烟雨台 观看花丛海
    夏日里的木子李阅读 282评论 0 4
  • 我是无名氏/ 小的就像风中的一粒尘土/ 飘/ 注定是我的生活/ 我生下来就离不开你/ 不然/ 我就只有坠落/ 无拘...
    徐州麒麟埙苑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