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腹诊的治则治法作者/江部洋一郎、横田静夫


胸满——桔梗汤、桔梗白散、桂枝去芍药汤、厚朴大黄汤、吴茱萸汤、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大承气汤、猪肤汤、麻黄汤、苓甘五味姜辛汤(千金)、黄芪建中汤、小建中汤、半夏厚朴场

胸满胀——葶苈大枣泻肺汤

胸中痞硬——瓜蒂散

胸中窒——栀子豉汤

结胸——大陷胸汤、大陷胸丸

小结胸——小陷胸汤

寒实结胸——三物小陷胸汤、白散(桔梗白散)

胸痹胸背痛——瓜蒌薤白白酒汤

心痛彻背——瓜蒌薤白半夏汤

心中痞、留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薤白桂枝汤、人参汤

胸中气塞——茯苓杏仁甘草汤、橘枳姜汤

缓急——薏苡附子散

心中痞、诸逆心悬痛——桂枝生姜枳实汤

心痛彻痛、背痛彻心——赤石脂丸

胸中痛——桂枝加黄芪汤、十枣汤

心胸中大寒痛——大建中汤

心胸中有停痰宿水——《外台》茯苓饮

心胸不安——茵陈蒿汤

胸中有热——黄连汤

胸上有寒——理中丸

胸中甲错——《千金》苇茎汤

常欲蹈其胸上——旋覆花汤

胸·胁

胸胁苦满一小柴胡汤、柴胡加芒硝汤

胸胁满——小柴胡汤

胸满胁痛——小柴胡汤

胸胁满微结——柴胡桂枝干姜汤

胸胁支满——苓桂术甘汤

胸胁逆满——附子粳米汤

水结在胸胁——大陷胸汤

胁下硬满、胁下痛、胁下及心痛按之气不通或胁下痞硬——小柴胡汤

胁下满痛——柴胡汤

胁下偏痛——大黄附子汤

胁痛——当归生姜羊肉汤

胁下逆抢心——枳实薤白桂枝汤、人参汤

引胁下痛——十枣汤

(千金)胁下痛引缺盆——小青龙加石膏汤

心下硬、心下因硬、心下满而硬痛、心下痛按之石硬、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大陷胸汤

病症在心下按之则痛——小陷胸汤

心下

心下痞硬——生姜泻心汤

心下痞硬而满——甘草泻心汤

心下痞硬引胁下痛——十枣汤

心下痞硬——旋覆花代赭石汤

心下痞硬——桂枝人参汤

心下硬——大、小承气汤

按下心下坚——大承气汤

心中痞硬、心下急微烦、按心下满痛——大柴胡汤

心下续坚满——甘遂半夏汤

心下痞坚——木防己汤、木防己去石膏加茯苓芒硝汤

心下坚大如盘边如旋杯——枳术汤、桂枝去芍药加麻辛

附汤

枳术汤、桂枝去芍药加麻辛附汤的条文中皆有“心下坚大如盘边如旋杯”。枳术汤是由水气所致故出现“心下坚 大……”,而桂枝去芍药加麻辛附汤是气痞,尽管“大如盘 边如旋杯”我认为不会很硬。

心下按濡

心下痞按之濡——大黄黄连泻心汤、附子泻心汤

心下痞——大黄黄连泻心汤

按之心下濡——栀子豉汤

心中懊憹——栀子豉汤、栀子甘草豉汤、栀子生姜豉汤

心中结痛——栀子豉汤

未到心下硬的程度但感觉有一定的抵抗

心中懊憹或热痛——栀子大黄汤

心中满微痛——桂枝去桂加苓术汤

心下逆满,心下有痰饮——苓桂术甘汤

心下痞——五苓散

心下支结——柴胡桂枝汤

心下痞,膈间有水——小半夏加茯苓汤

水停心下——小半夏加茯苓汤

心下有水(气)——小青龙汤、小青龙加石膏汤

心下有支饮——泽泻汤

心中痞——枳实薤白桂枝汤、人参汤

心中痞诸逆心悬痛——桂枝生姜枳实汤

心下闷——阳旦汤

心中恶寒——侯氏黑散

心中温温液液者——炙甘草汤

心痛——乌头赤石脂丸、九痛丸、甘草粉蜜汤、走马汤

心胸中大寒痛——大建中汤

心胸中有停痰宿水——《外台》茯苓饮

心胸不安——茵陈蒿汤

心腹卒中痛——柴胡桂枝汤

心腹胀满——三物备急丸

腹满,腹大满,腹满痛、腹不减,腹胀——大承气汤

腹大满——小承气汤

腹胀满,腹微满——调胃承气汤

腹满——厚朴七物汤

痛而闭——厚朴三物汤

腹满——大黄硝石汤

腹满,腹胀如水状——硝石矾石散

腹满——白虎汤

腹都满——小柴胡汤

腹满——栀子厚朴汤

腹微满——茵陈蒿汤

腹满——己椒苈黄丸

心痛腹胀——走马汤

癥病……胎动在脐上者——桂枝茯苓丸

腹满——温经汤

腹胀满——厚朴生姜甘草半夏人参汤

腹满时痛——桂枝加芍药汤

(腹满)大实痛——桂枝加大黄汤

腹满——大黄蛰虫丸

腹胀满——四逆汤


腹满痛——大承气汤

痛而闭——厚朴三物汤

腹痛——枳实芍药散、下瘀血汤

腹中急痛——小建中汤、小柴胡汤

腹满时痛——桂枝加芍药汤

大实痛——桂枝加大黄汤

腹痛——奔豚汤

腹痛——柴胡汤

腹皮急,按之濡如肿状——薏苡附子败毒散

腹中血气刺痛——红蓝花酒

心腹卒痛——柴胡桂枝汤

或腹中痛一四逆散

(腹痛)绕脐痛——大乌头煎

腹中绞痛——《外台》乌头汤

腹中痛——抵当乌头桂枝汤

腹中寒,上冲皮起,出见有头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大建中汤

腹中寒气雷鸣切痛——附子粳米汤

腹痛——附子汤

腹中 痛,腹中诸疾痛——当归芍药散

腹中痛——胶艾汤

少腹

少腹急结——桃核承气汤

少腹当硬满、少腹硬、少腹满、亦男子膀胱满急痛瘀血者——抵当汤

少腹满——抵当丸

少腹坚满——大承气汤

少腹肿痞按之即痛——大黄牡丹汤

少腹满如敦状——大黄甘遂汤

腹痛……干血着脐下——下瘀血汤

少腹满痛——土瓜根汤

里急——黄芪建中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 第一节 太阳病纲要 一 太阳病脉证提纲 1.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 二 ...
    avantyao阅读 8,781评论 2 57
  • 倪海厦经典配方全集 治疗男子阳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四逆散) (柴胡 6克枳实 6 克 芍药...
    郁茹阅读 87,823评论 4 53
  • 在tiwtter上我有关注几个关于自然的帐号,其中一个是海洋的。每天一幅图,来自深邃的大海,或景或物。 这些从自然...
    Andylee阅读 798评论 4 5
  • 第五章 几天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今天李侨和夏无心他们便要一起离开鱼镇,对于离开这里李侨更多的是兴奋,因为她一直很向...
    沉熙阅读 243评论 3 3
  • 1-中文名字效验 匹配字符串从开头至结尾,由中文组成,最少2个字最多4个字 2- 手机号码效验 第一位必须是1,第...
    行动改变一切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