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的智慧》的智慧

第一个练习听起来很疯狂:无论遇到什么要求都尽量说好,尽可能接受所有的邀请和建议,赞同别人的想法,加入他们的计划。只要坚持多说YES,你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精彩的、充满无限可能的冒险世界。

相信同伴会毫不犹豫地配合我们呢任何的想法, 这大大增加了我们每个人的安全感。多说YES可以让伙伴更快乐,同时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说YES是一种勇敢乐观的态度,说完后你要付出行动,你要参与活动,并且承担责任。

对所有事东说YES无疑是不现实的,但请你多说一点,一旦迈出这一步,你会发现自己以往是多么容易仅仅出于习惯拒人于千里之外,而自己却毫无察觉。改编这种习惯,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试试看:支持他人的梦想。

多说YES可以唤醒我们的想象力,让我们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同时变得更乐观,更有魅力,更容易与人相处,也更受欢迎。

集体造句:用接龙的方式造句,第一个人说出一个单词,第二个人凭只就诶u脱口说出他想到的一个词,直到句子完成。每个人思考的时间越短越好,当句子完成的时候,所有参与游戏的人脸上都会出现一种心领神会,心照不宣的表情。当句子完成后,大家一起说,YES YES YES来互相肯定。集体创作的句子有时充满哲理,有时又像在胡扯,常常逗的大家哈哈大笑。

试试看:教朋友玩接龙游戏。晚餐时大家围着桌子,享受集体的智慧和幽默。

清空大脑,放下计划,专注当下,别过分为将来的事操心。不用准备什么,出现就好,保持兴奋的心情,随时准备好接受惊喜。偶尔常识随遇而安,享受当下。与其为结果操心,不如睁开双眼、深呼吸、感受现在、准备迎接未知的精彩。

与其提前准备,不如集中注意力。集中注意力能让你感受当下,并感应到最原始的智慧。当这种感应触及心灵时,你要做什么,怎么去做,——无需多想就能了然于心。其实每个人脑海中都有丰富的影像、词句、解决方法,、建议和故事,所以相信自己的能力,信任自己的内心,允许自己去冒险。

试试看:用你超强的心灵感应去发掘真正想做的事并马上行动。集中精力关注现在发生的没一件事,而不是将要发生的事。

一个日本能剧演员告诉我,演出前,他会先静坐片刻,清空自己的意识,角色便会附在他身上完成演出。这与西方演员调动或者酝酿情绪来进入角色很不一样。

别准备的练习就是在训练我们放弃过多的自我干预,不要奋力去展现自己的才华,原始的智慧会自然出现,灵感会自然流露,大脑已经储存了大量的图像、创意、文字、思绪和梦想, 所有过去的经验、已知的知识都在为此刻做好了准备。秘诀就是停止干预,迎接真切的存在,允许自己感到惊喜。接受你所见的一切,然后将这种接受生化危感谢与珍惜。对即兴演员来说,没有错误的答案或不好的礼物。

我们无法选择盒子里的礼物,但可以控制面对它的态度,去发现它的好、它的妙,温和接受它,尽力去欣赏它。我们训练自己去接受未知、滋养自己的幻想花园时,创意就会产生。

我从事此行已久,学生们总说我站在讲台上时非常自信,所以当他们得知拥有四十年舞台及教学经验得我,在上课前也会有焦虑和胆怯的时候,感到非常惊讶。无论已经获得多少荣誉,我依然会觉得自己的教学或演讲不够好,会不自知地担心自己的表现。

自信是成功的产物。恐惧是是自然且普遍的现象,它恰恰反映了人们对成功的渴求,因此恐惧也能使我们做的更好。

每个人都在看我,如果我失败或失误了,大家会怎么看我,这种过度的自我关注会让你产生紧张情绪。其实大多数人会包容你的失误,鼓励你,希望你成功而不是一味批评你。

你是否曾经觉得自己缺乏准备或者不知道说什么好才回避当众说话?如果你觉得有什么要表达的就即使及时说出口来。即兴演员表达想法时总是不需要准备的。要相信自己的大脑储备,去享受表达的自由吧!

即刻行动的道理很简单。哪里能实现你的目标就出现在哪里。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容易找到借口来逃避行动——拖延,懒惰,害怕。而此练习中即刻二字告诉我们,不必考虑后果,行动就已足够。伍迪艾伦曾经调侃道,行动,你就成功了百分之八十。你要有动机、渴望、热情及心动的感觉才能采取行动的说话是错误的。即兴剧演员如果非要等到有了灵感或好的创意才表演,那即兴剧舞台上就没有几幕戏能上演了。即兴剧演员无需准备,只要站在舞台上,奇迹自会出现。

从一种简单的仪式开始我们的一天。每天重复的仪式对工作有重要的向导作用。

课前这些准备仪式对建立有序及融洽的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进入准备状态就能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就像做情节和磨墨让我们毫无压力地进入了艺术世界(只是打扫为什么而已,这有什么难的),仪式起到了镇定作用。仪式就是最简单的行动,它使人冷静,而冷静也是即兴表演的要素之一。

别等到时机成熟才去做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事。

当我们开始行动达到某处后,如何将美好的体验最大化?如何保持激情?有时身在此处,心却倦怠了,这时我建议我随机变换位置。变幻位置,这技巧貌似简单,却有让人惊喜的效果。在工作室或者课堂上,我会在一小时内数次要求学生变换他们的位置,每个人都要重新选位,组成全新的模式。其实我们在四处找位置的过程中,可以让头脑保持机敏,避免陷入僵化思维,同时这个练习对改变偏好也有助益。

还记得老师说,我们道教室外橡树底下去上课时愉悦的心情吗?仅仅是道户外去就让人觉得兴奋,不是吗?

每次前往她的度假小屋,她都会安排一个全新的地点用餐。我们好像总在移动那张野餐桌。

试试看:变换某项日常活动的地点。把周例会的地点改到户外,让你的伙伴惊喜一下,比如咖啡馆的包厢、当地博物馆的酒吧。试着搬张椅子道花园去读书,远离办公室,带上午餐寻找新的地点用餐等,去发掘一个让你感兴趣的地方。

走路、跑步或者骑行道你该去的地方。

旧金山专业即兴演出团体“三合一”的演员们,开始表演前通常会询问观众意见,然后从一篇嘈杂的意见重抓住一两个语句,演员就会从这一两个语句即兴表演一幕句。

当你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不如从最清晰的着手点开始吧,一旦开始工作,身处其中,你自然会有全新的想法和办法来面对它。只管动手这条原则说明: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开始实现梦想或者解决难题。

即兴演员要做的是将一个想法发展成为好的创意,而不是苦苦寻找好的创意。

我们都不愿意表达脑中第一个想法,因为很无聊,没创意,不喜欢它,太直接了,有人说过了,我怕说了有不好的效果,不要扼杀你的第一想法,珍惜它,表达出来,长此以往,就能养成习惯。

即兴就是要我们身处其中,及时回答每个问题,用更准确的语言来代替照本宣科,而不是不假思索地随意发言。

即兴是在混乱中理出头绪,其技术性多于艺术性。即兴演讲时,只要能切中主题,即使用词步入精心准备过的考究,但这种演讲,更具时效性也更显真诚。我们都知道一场沉闷的演讲听起来是什么感觉,而即兴演讲永远都比持稿演讲更有趣,更吸引人,更能打动人。

即兴表演一段简短的独白。

尽力就好这个建议解放了我,现在工作张弛有度且不会过分焦虑,工作反而更有成效。

不过分追求完美是第一步,然后试着不要追求无谓的创新,对创新的刻意追求会使我们感受不到原始的智慧。事实上,这份刻意反而阻碍了我们的创新之路。

善于发现眼前事物,让我们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有挑战性的工作。

即使是做眼下对你来说再平凡不过的事,你的观点对他人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不要急于跳出条条框框,重要的是善于发现和观察。

不要认为创意就是非传统或怪诞。搞笑很容易,任何预期之外的东西都可能很好笑,但这不是重点。这类幽默就像甜食,它能暂时让你开心,但对你的健康毫无裨益,无法带给你艺术上的滋养。如果你放弃搞笑,转而关注意义上的构建,就会带来真正的欢乐,深刻、有意义的表演才能够历久弥新。不要搞笑,要深刻。

如果我曾做出过什么贡献,那都要归功于对事物持久的观察,而不是天赋。牛顿。

观察即是即兴表演的中心要素。世界的形态取决于我们观察到的一切——所见即世界。所以请用心观察周围的环境,睁开眼睛,注意细节,关注点滴。

人生就是观察。我们观察到的决定我们如何体验这个世界。通常我们只关注自己的困难、欲望和恐惧。我们活在自己的想法中,思考者、计划着、担心着、幻想着,却不曾留意到眼前的每一天都如此精彩,每一刻都弥足珍贵。若只关注自己,我们会错过什么?答案是一切。

通常只关注自己,当开始关注自己以外的世界时,对世界的体验就如绽放的鲜花一般绚烂。对于那些过于关注自我、钻牛角尖的人来说,将关注点转移可能会有出人意料的效果。我们的关注点不同,结果就会很不一样。

记住别人的名字。

一次完成一件事情,选择一项日常活动,在整个过程中只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如果吃饭,就专注地吃饭,不要同时阅读报纸,收听广播,或是聊天,认真体会食物的滋味。如果分心,就把注意力拉回来,集中在你正在做的事情上。注意力就会像不断锻炼的肌肉一般,变得很强大。

在茶室中只能讨论与茶会相关的话题。茶道讲究的一期一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试试看:认真聆听他人说话。在学校附近散步十五分钟。大家一起讲这里发生过的故事。观察他人。每天都从距离你最近的人身上发掘出新的东西。

面对事实意味着我们要慢慢品位他人提供的食物,吸收,并加上个人的见解。

即兴演员懂得与不同风格的人合作的价值,并能够控制改变他人的冲动。

丢开对他的成见,去挖掘他的优点。

其实与我们喜欢的人相处非常简单,而一个好的即兴演员不会满足于此,他具备一种能力,能够用友好、尊重的态度去与那些他们认为很难相处的人合作。

混沌能孕育秩序。美国禅学租价阿兰沃兹是一位心灵上的即兴演员,著有《不安全感的智慧》一书。他认为生命的意义是在于保持平衡的过程,而不是平衡本身。

在保持平衡的过程重,我们充满了活力。感觉每一刻都在改变,有时候感觉安全,有时又充满未知。

你的目标是什么?花点时间想想这个问题。时常问自己,特别是当你焦虑和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一旦有了答案,就立刻行动。

试着祷告,说出你内心的脆弱欲望渴求。

作为即兴表演演员,我们需要更多地发现别人的馈赠,深刻地理解人与人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

在高等教育重,我们鼓励批判性的人生,将发现和指出错误视为没的。放眼四周,大方地给予肯定,给予鼓励,懂得感恩。不要停下来,不要吝啬你对他人的赞许和感激。

记录今天帮助过自己的人。练习感恩,大声表达谢意。

每天做一份感谢笔记或电子邮件。记得提及你所感激的每一个细节。

对杂耍来说,最难的不是如何耍得更酷,而是怎样去失误。——安东尼 弗罗斯特 《戏剧中的即兴表演》

如果不犯任何错位,就不算是在进行即兴表演。错误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伙伴。在表演中,错误是必要的,想表演地好,表演地真实,就免不了犯错,也没有必要刻意避免犯错。

要彻底改变观念,我们应不再害怕犯错,而是赞美错误。错误真实自然,有时还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错误可以使表演更加人性化。

当我说“求求你,犯犯错”的时候,实际上是想鼓励你去冒险,尝试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一些你把握不住的事情、一些成功率不高的事情。

当事情不如意的时候,观察它的发展,跟随它的进程,看看还会出现什么状况。

我鼓励你犯,但这并不意味着纵容你粗心大意,忽视细节——绝不是这样。相反,细节决定一切。如果因为疏忽而给人带来了麻烦,我的心里就会充满愧疚,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真诚地向别人道歉。所以千万不要粗心,但也不要过于谨小慎微。我们的目标是面对错误时,不颓废、不抱怨、并用最快的速度原地满血复活。

冒一次险,去一家新餐厅,尝试一下你不熟悉的菜式。

众所周知,即兴表演者是和错误相伴成长的。鼓励并允许自己每天至少犯一个错误,并进行统计。每多犯一个错误,就祝贺一下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自信的罪犯。放轻松,要知道,很多时候错误可能是一个机遇,甚至一个恩典。当然,当错误给他人带来麻烦的时候,你必须真诚地向他们道歉。

体验一下信手拈来的处事方法。

即兴表演的本质属性就是行动。立即行动,是为了探索未来,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动机或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just do it.

纳塔莉戈德堡《再活一次,用写作来调心》给作家的第一条原则就是笔耕不辍。

在即兴表演的舞台上,行动创造了一切,没有后台的讨论,也不需要动机,意图、信念、解决方案,甚至承诺统统都不需要。行动就够了。

把最困难的事情放到早晨来做。

参加一门课程或者一个俱乐部,你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即兴表演是一门合作的艺术,一旦团队成员聚集道一起,行动就会自然而然地开始。我们互相从对方那里获取能量。

善用朋友的力量,和一位朋友定期会面一同商讨待解决的问题。

改变一些简单的习惯。

将你的时间表调整一小时,看看会发生什么。

走一条新路回家。

顶尖的即兴表演者必须是慷慨的,并且能照顾道团队成员的需要。要学会衬托同伴,并尽可能去接受并延迟同伴抛出的想法。

即兴表演的舞台总是危机四伏,表演者需要尽最大努力扶持同伴,牺牲自己,有难同当。

斯蒂芬纳赫曼诺维奇《自由表演》。

优秀的团队都细心观察对方,知道什么时候该行动,什么时候该等待。

在即兴表演重,共同掌握是一条基本原则。不同于“我指挥,你服从”模式,领导者的角色可能随时会发生转换,因此每个人都需要保持警觉和活力。每个成员都负有责任,没有人处于绝对掌控的地位。即兴舞台上,只要一条指导原则,那就是做该做的的事情。

即兴表演者必须关注当下的需求,以及周围环境的焦点。共同掌控需要每个参与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表演。

怀着善意和对他人的关心进行表演,用合作代替竞争,可以产生一种安全感。

他总在探索是的奉献使他拥有了快乐的心情,然后和这些人联系,赞扬他们,感谢他们。

试试看:先为他人着想。做一些对世界友好的事情。

WA马修《聆听读本》。

追根溯源是什么带来了自然的笑声?是那些预计之外、自然发生的、不经过思考的东西。跌倒了爬起来,顽皮一点,糊涂一点——这些都可以带欢乐。创造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国度,邀请些朋友来此,一起即兴吧。

原来花很少的代价就可以创造这么多欢乐。人们聚在一起,一起游戏,一起犯错,一起解谜,一起处理问题,一起欢笑,或对或错,唱首歌,就都过去了。

人类最大的、最可控的自由是可以自己选择态度。“要狂热地积极,坚决地乐观。如果有些事情是你不喜欢的,别指望他们会改变,你能改变的永远只有自己的态度。”

具备戏剧专业的院校,也多许多这类资源提供。

《写给小说家的即兴书》《即兴剧》

人民即兴公社,鲜榨喜剧,飞来即兴剧场。

2011年央视购买了风靡世界的澳大利亚即兴表演节目《Thank God you are here》的制作版权,让中国亿万观众通过《谢天谢地你来了》首次领略到即兴表演的艺术魅力。

全国即兴表演团队的总数量已超过二十支,并且还在各自增加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像一场戏,经历过才知道高潮在哪里。 一个多月的开心麻花即兴戏剧学习就这么悄悄然结束了。回想起来,舞台耀眼的灯...
    迪斯坦斯阅读 3,907评论 12 16
  • 朋友是什么 是心烦意乱时的安慰 还是喜上眉梢后的分享 是铩羽暴鳞时的帮助 还是百尺竿头时的鼓励 是时隐时现还是形影...
    jamieT2311阅读 167评论 0 0
  • 自我和本我 永远都天各一方 表象和本象 是颜色不一样 血液的流淌 唯心牵着唯我 准备在唯物的火炉里 扮演一口要熄灭...
    一手扳子一手笔阅读 298评论 0 0
  •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晴 家访(代序) 9月1日,通常的中小学开学日。 这日子于你特别。因为,前一...
    风信子也阅读 319评论 0 1
  • 我骄傲,我是“黄埔一期”,真的,我真的是“黄埔一期”! 不信,我有毕业论文为证。 引子 之前的我书读得太少了,都不...
    福莲阅读 846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