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老师主题分享丨人生六苦及对治方法01:如何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世界?

想一想,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存在非常多的不确定性?

如果姚老师问你说:我这里有一辆奔驰汽车,非常漂亮豪华的奔驰汽车,半价就可以卖给你,但这辆车一个星期大概只有三次能够发动起来使用,而且它哪一天可以用我也不清楚,要看你的运气了,这样的车你会买吗?傻瓜都不会买了对吧?


那如果姚老师再问你:有这样一家新的航空公司,飞机全新的最好的,空姐也非常漂亮,价格又非常的合理经济实惠,但是当你在进入到登机口的时候,飞机的管理人员就会要请你签一个合约,是什么呢?是死亡免责合约,他跟你说我不知道能不能够安全的到达目的地,有时候可以有时候不行,我们还愿不愿意坐呢?肯定不愿意去坐。


我们的人生是怎么样的呢?是不是和奔驰车、飞机一样,我们的人生其实一直就活在不确定性当中:

投资股票:


我们敢说我们投资的股票一定会赚钱吗?是股市专家也只能告诉你成功的概率吧,如果我们的生意很努力,也有资源,有行业的经验,有聪明的大脑,还有贵人相助,但是生意就一定能赚到钱吗?这一笔赚了下一个项目还能赚吗?今年赚了,明年一定还可以赚吗?你如果诚实的回答自己,你也会说不确定,还是有不确定性的,我们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我们的伴侣:

我们现在很恩爱情投意合,琴瑟和谐,但是如果非常诚实的面对你的内心,你可以很确定的说明年我们还会这么好吗?我们还会如此恩爱的在一起吗?其实是不确定的,格西老师曾经说伴侣的种子是非常昂贵的好种子,它需要我们善待很多很多的人,通过善待他人种下好种子才会有一个和我们琴瑟和谐的好伴侣,伴侣的好种子也会随时就用光的。

健 康:

我们现在很健康,特别是我们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我们根本觉得死亡是别人的事情,死亡跟我无关,大家也都知道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是70岁左右,但是我们如果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我们就会知道死亡是不确定的,死亡不是按照谁的年龄大,谁的年龄小来排顺序,死亡并不是说你活到70岁才带走你的,它随时会到来。

我们的人生其实就处于这种不确定性当中,碰运气一直是我们人类5万年历史的共同的行为代价,在格西麦克老师的另一本书《业力管理》当中,他提到成功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成功的定义应该是当我们接受了某个工作或者项目,而且因为我们做事的方式方法,最终也按照我们预期的愿望达成了,这就叫成功。

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家庭中,还是对孩子教育,健康管理等等各个方面,如果我们都可以按照我自己做事的方法获得了我所期望的结果,总是可以心想事成,总是可以藉由自己的行为方式而获得自己所预期的结果,总是可以让结果就这样发生的话,那才叫真正的成功。

实际上在整个人类历史长河当中是不是这样的呢?

你会发现哪怕是最成功的大老板,是世界上最顶尖的极少数成功者,其实在分享他们所谓成功经验的时候,如果扪心自问你都会发现是在碰运气,因为没有一个成功者能够确保说我现在成功的方法,明天还一定可以成功,我现在做出的商业决策是迈向成功的或是失败的,我们还是在满怀憧憬的撞运气。


哪怕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赚钱最多的、权力最大的大部分人,也仍然是在玩几率游戏。既然大家都在玩几率游戏,于是我也就继续的恐惧和忐忑吧,我们痛苦麻木得太久,那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面对第1个痛苦

就是人生总是活在不确定性当中。

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少数很少数的终极智慧者,他们在探索这个娑婆世界的生老病死、爱恨别离,有没有终极的解药摆出了人生第一大苦?甚至你都不觉得它是苦。

在2500年前印度的悉达多太子,他拥有我们在现实人生中想要拥有的一切,权力金钱,端庄容貌,完美关系,健康,但他内心仍然觉得有一部分,空落落的好像还缺少什么。

最终当他走出王宫看到生老病死之后,他发大愿要找到这些生老病死的因并且最终去破掉,我们就有了解药,如果你愿意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用你现实短期的,现在想要达成的目标,真正的用能断金刚的智慧去耕耘去播种去收获,总有一天它会启发你走向更高的对确定性人生的追求。

谈一谈针对这第一苦的对峙,应该如何对治呢?

这里我们就一定要讲笔的故事:

我们说手上的这只笔小狗看着它是磨牙玩具,如果当人和狗都不在房间里,那它就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取决于下一次走进这个房间的是人,他就会再看到一支笔;如果是狗,它就会看到磨牙玩具;那如果一个人和一个狗同时进来,这个东西只是一个存在,但是在两个世界里就拥有了两种完全真实有效的现实,称之为欺骗性现实;那更高的实相就是空性,就是万物潜能,就是它拥有无限的可能性,那是什么创造出它在我们的眼前就只是一支笔,我们暂时还看不到它的空性呢?是种子,是因果,在过去如何对待他人的身语意所种下的种子,在这一刻的开花结果,如果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你就会明白我们怎么去对治这些不确定性。

再举一个例子:有几个农民伯伯他们坐在一起话家常的时候,他们会不会这样说:老李头,你今年田里种了些什么呀?老李头说哎呀,老王头,我今年田里种了一些小麦的种子,我也不知道它秋天会长什么出来,也许它会结一些苹果吧,会听到这样的对话吗?一定听不到。

老李头和老王头到底会怎么聊呢?——今年我种了小麦种子,正在跟农科所的技术员学习,看看怎么样提高小麦产量,今年秋天准备好好的把小麦产量提升比去年多收那么几百斤,但是他们绝不会担心小麦的种子会长不出小麦的果实。

我们的人生也可以这样,可以拥有种下财富的种子100%一定收获财富;种下伴侣关系和谐的种子,一定收获我们人际关系的全面的和谐;种下爱护生命的种子,我们可以获得健康。

我们唯一要考虑的就是我如何提升我的耕种技巧,让这些种子更快的成熟以及长出更丰硕的果实。

就着这个话题我也想解答一下有几位朋友提问说:老师我是做公务员的或者我是事业单位的,我们的这个工资就是每个月就是这么按规矩发的,我也不炒股我也没有其他的投资,我种财富的种子,我的财富有可能增长吗?


姚老师:特别提醒大家,不要被我们过去的眼界局限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总之开花结果将会以你无法预期的,你根本无法想象和预期的结果会回到你的身边。姚老师在学习实践和教学当中已经亲眼见证了很多的朋友如何种出财富的种子,有外企被破格提拔的,有国企工资翻倍的。

还有朋友邀请你免费旅行,有朋友帮你支付昂贵课程,这个也许是你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超出金钱的非常珍贵的财富。


而且财富并不是只有金钱一种表达方式,还包括你心态富足的感受。

我们要解决人生的第1个大痛苦就是:所有不确定性的人生,所有我们经过努力,我们仍然无法很明确的告诉自己说,我一定可以做到达成这个目标的人生,我们不想再有这种不确定性了,那一定要学习能断金刚的空性智慧。

在格西麦克老师能断金刚这本书里有这样一段话:

见到事物隐含的潜它们的终极特性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

是通过阅读诸如此类书中关于这种终极特性的解释,坐下来仔细思考这些解释,直到真正的明白这个特性,并且能够运用它;

第二种方法:

是通过深度的冥想,在意识当中真正的直接的证悟这个潜能。这就是我们了解掌握空性终极的工具的两种方法,我们现在无论大家学习课程、做作业、分享感悟,并且向朋友开始进行金刚实践计划都是处于第1种方式;第2种方式就是通过深度冥想-真正的看到亲证空性,真正去触摸空性的世界。

持续学习

踏实践行

让我们的人生拥有

更多确定性

以及100%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