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关于我妈的一切》一个人的感动——爱与理解

我一个人走出电影院,小雨依旧缠绵,比来时更加密集。我举起伞,融入雨的世界,小心地绕过地下大大小小的水洼,独自漫步雨中。

第一次一个人观影,恰逢阴雨天气,雨天的气压很低,心也不小心被淋湿。

影片的故事那么真切地贴近人性,偌大的影院只我一人,静静聆听,静静感受,各种情绪在心底不停地翻腾。

早就注意到这部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很亲切的片名。想看它,从片名开始,看完它,不负我所望,带给了我深深的感动。只可惜场次太少,好在终归赶上了影片下映前的最后一场,冒雨前往,包场观影。

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度过,我一直沉浸在电影情节带给我的情绪起伏之中,无数次被深深打动,情不自禁泪流满面。从故事中读人性、读亲情、读爱情,爱带来了执着,也带来了伤痛,更带来了力量与觉醒。

戏中的妈妈季佩珍(徐帆饰)是家中的灵魂人物,也是本片的主人公。即将迎来退休生活的她是一个永远在为家付出的妈妈。丈夫对她关注越来越少、女儿跟她越来越疏远,还有患了老年痴呆的婆婆和对她怀恨在心的弟弟。但这对于她来说,这些从来都不是负担而是责任。她无休止地为家操劳,家人习惯了她所有的付出,而她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真正想要的东西,却渐渐被忽略,变得不再重要。直到有一天,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她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这个家因此而变得不再平静。

我很佩服徐帆的演技,诠释了一个乐观、温柔、善良而又坚强的妈妈形象。她是那么美,即使是苍老病态的容颜也挡不住她释放出的人格魅力。

她始终是那么不温不火,不卑不亢的样子,不论对无心的丈夫、对叛逆的女儿,对无理的弟弟,还是对老年痴呆的婆婆,她都那么耐心,那么细致,那么周到,她仿佛能把每件事都处理得无可挑剔。

她在这个家里默默无闻奉献了近三十年,事事面面俱到。很多家庭中都有这样一个妈妈,为家庭事无巨细的操劳。但似乎又不太一样,可能很多妈妈缺少了她的温婉与任劳任怨。

影片开头有这样一个镜头:炉子上沸腾出的汤浇灭了炉火,看报的丈夫(许亚军饰)完全无视警报提醒的蜂鸣声。季佩珍急急从厕所冲出来,一边嗔怪丈夫,一边收拾残局,最后还要将汤盛好端到丈夫跟前。而当丈夫不小心被刚出锅的汤烫着时,她又细心地赶紧递上纸巾。

这个细节,看出了她对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对丈夫尚且如此,对女儿、对老人,她更是百般呵护。她的心里装满了别人,唯独没有自己,感觉自己身体不适都一直硬撑着。即便知道自己还剩四个月的生命时,她也没有倒下,而是积极乐观地在病痛中默默安排着一切,还偷偷从医院跑出来,努力挽救走向歧途的女儿。

既然是“关于我妈的一切“,影片的旁白当然是“女儿”,从女儿的视角来讲述妈妈的故事。母女俩的关系也很真实地演绎了现实中的亲子关系——相爱相杀。我身为妈妈,也在无数个瞬间被重重地冲击到,可能这就是天下所有亲子的相处方式吧,都会有撕心裂肺的时刻,爱得越深,伤得越痛,而我们又无法逃遁,只能在这种撕裂的阵痛中慢慢成长。

我从影片中体会到更多的是温暖和治愈,心中的很多困惑在那一刻释然。我觉得影片在向我们传达一个主题:陪伴和感恩都应该及时,不要将爱寄希望于明天,把美好寄希望于未来,或许等待会让我们失去表达的机会。所以,从现在,从此刻,竭尽所能,好好去爱。

影片围绕妈妈季佩珍的一生展开,诠释着“爱与理解”的主题。有夫妻之间、有婆媳之间、有姐弟之间,更有母女之间。我还是尝试从影片着笔最重的母女角度来分析吧!

在给家长上课时,我经常问他们一句话:你认为对孩子的很多要求是掌控还是爱?当然我也经常这么问我自己。似乎爱与掌控在实操中是个很难找到度的平衡。在妈妈那里是爱的初衷,而到了孩子那里,可能就成了掌控。只是因为立场不同,感受不同,没有谁对谁错,唯有爱与理解。

这么一个能干的妈妈对女儿李小美从生活到工作都有着极强的掌控欲。但小美为了躲避妈妈的管束,逃离妈妈的魔掌,一人漂泊在北京。她在与妈妈地争执中说“我努力就是为了逃脱你”,每一个做妈妈的人听到这样的话都是扎心的,但那却是孩子的心里话。小美长期压抑在心底的情感无法宣泄,无法排解内心的孤独,竟与已有家室的同事谈恋爱,用这样的无意识叛逆向妈妈宣战,势必会经历一场撕心裂肺的痛。

这段值得每一位父母深思,父母爱的太多、太浓,就成了控制,成为了孩子的负担。就如故事中所折射出的一样,当妈妈倾注的爱不被女儿所理解时,所有的期待都会轰然倒塌。妈妈发现女儿的恋爱对象已有家室,逼迫女儿面对现实,不知所措的女儿说出了这样的话:“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我真的很没用、很差劲”。妈妈以为自己帮女儿成就了梦想,却全然不知女儿一直在痛苦中艰难挣扎。

这是两代人之间很难逾越的代际差异,当父母在孩子尚小的时候给了父母自认为正确的安排,孩子便渐渐失去了与自我的连接,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下。孩子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而努力去做,表面上可能取得了成功。但终有一天孩子会觉醒,需要去面对真实的自我,孩子就会变得痛苦。是逃离,还是面对,都要艰难地重新选择。小美开始选择了逃离,逃进了一段不会有结果的感情里无法自拔。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被父母用心规划、呵护大了的孩子内心是弱小的,当小美得知妈妈进入了四个月的生命倒计时时,她哭着对爸爸说:“如果她离开了,我该怎么办?”喊出那句话后,小美心中的爱开始苏醒,她开始慢慢理解妈妈。不知“子欲养而亲不在”是多少人心中的遗憾,小美开始回想起小时候与妈妈相处的美好时光,从妈妈一遍遍的提醒与唠叨感受到了爱。

好在,妈妈的爱,终究没有被辜负!在妈妈离开后,小美选择告别自己浑浑噩噩的日子,踏着妈妈的来路重新出发,帮妈妈完成了未竟的梦想。这也意味着,母爱于她,已经在生命中升华,成了一股内在的成长动力。在妈妈去世后,她经常听妈妈曾经发给她的微信语音,那是一种怀念,更是一种督促。妈妈人不在了,但爱依旧陪伴身边,且将会滋养女儿一生的时时刻刻。

其实我不太喜欢这个结尾,尽管单纯从故事的诠释来说很温情、很圆满。但是我更喜欢看到一个跳出妈妈窠臼的李小美,完成自己的蜕变,做个与众不同的自己。当然小美最后的选择是她自愿的,用自己的生命继续着妈妈的一生所爱,这样一脉相承也很完整,但总觉有那么一点点缺憾。这可能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节,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也是自己梦想的寄托。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妈妈这个角色,那就是——无私。妈妈用无私的爱成就了一个家。但我还想替故事中的女儿说几句话,其实,每个叛逆的孩子内心都住着良善,只是那份善不能被轻易觉察。他们为了挣脱爱的束缚,为了成长自己,不自觉会冒犯父母,他们桀骜的样子也会让人心生厌恶。

但那不是孩子本来的样子。当小美在跟妈妈激烈争执过后,回头看到晕倒的妈妈,她不顾一切奔向妈妈。她是爱妈妈的,只是因为她内心的彷徨,才表现出了叛逆的模样。还有在妈妈化疗剃光头之后,她剪掉自己的头发给妈妈做了一顶漂亮的假发。妈妈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那一刻,我潸然泪下,她用自己的秀发编制出了对妈妈的爱。孩子对妈妈的爱从未变过,孩子心中的善也从未缺失过。

包括影片彩蛋都很有深意:

妈妈弥留之际,小美问妈妈:“妈妈,你这一辈子为了别人活,为我、为奶奶、为舅舅,为了我们这个家……你觉得值得吗?”

妈妈回答:“这是我的选择,但妈妈希望你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简简单单的对话让人泪目。是的,每个人的人生路都是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就要好好走,像影片中的妈妈一样,无怨无悔。但她又深知这种选择“为别人活着”背后的苦,所以她希望女儿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每个妈妈心中的愿望,让孩子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活得尽情,活得洒脱!

最后借用片中一句话,妈妈看到女儿受委屈时讲的一段话:“你不要把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你要是喜欢,你就举着你手中的那块牌子,如果不喜欢,就把它扔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敢于扔掉无用的“牌子”,站起来,往前走,踏上一段属于自己的路。

季佩珍说:“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学生的老师”。我想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孩子的父母

我们不需要像金图企鹅那样,为了繁衍后代一个月不进食。但我们需要用极大的耐心去陪伴孩子。成长,唯有在爱与理解中才能找到答案!

愿每一份爱都能被理解!都能被善待!

文字能力有限,实在不能穷尽影片中无数个动人心弦的看点,推荐您亲自观看!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动氤氲心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