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可以记住我在你身边呆过

图:村上春树

第一次阅读《挪威的森林》,就对书中的情情爱爱的细节颇感兴趣,作者直言不讳,描写出了青春时期人的所思、所想和所为。

在书本的序言里,译者说村上春树的作品,表现的是一种独特的孤独,无论从书本哪一页开始都能够读通整个故事。

村上春树说:“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我确实也在书中,感受到那种孤独。


很好的一本书

木月和直子是情侣,渡边是他们的好朋友。不知怎么回事,木月死了,直子非常伤心,因为世界上少了一个可以一起说话的人。

直子和木月从小青梅竹马,但却不像我们平常所理解的情侣关系一样,木月和直子之间更像是亲人一般,彼此都离不开彼此。

直子与其他人很少有来往,在社交上处于劣势,好朋友除了木月和渡边似乎没别的了。但奇怪的是直子和木月之间的对话却很少,几乎每次他们三个都在一起,木月没说什么话,都靠渡边来活跃气氛。

直子和木月之所以谈不上真正的情侣关系,是因为直子只是把木月当成不可或缺的人而已。直子的下身从来没有为木月“湿”过,而在木月死后的二十岁生日里,面对渡边的时候,爱的液体充满了整个身体呼之欲出,下半身“湿”得厉害。

不过这也是直子唯一一次,直子后来一直没有过这样的感觉。

渡边算不上是一个痴情的男人,因为青春时期的男子处于骚动阶段,他的心并没有安定下来。

不过渡边对待直子的态度确实挺真诚的,渡边心里一直住着直子,可是他有时也无奈,不能无故拒绝其他女人。也许是他觉得直子不会知道,或也许他也对别的女人产生一些感情,不过没这么深罢了。

永泽是一个富家子弟,对待感情方面似乎来着不拒,还经常逃出校园去玩女人。渡边被他影响了,也一度陷入过苦恼,不过后来感觉一夜情这种多西使人更加空虚,于是开始拒绝永泽的邀请。

永泽的女友,虽然心痛永泽出去玩女人,可也无可奈何,自己不想离开永泽,一切只好忍着。永泽对待别的女人只是玩玩的心态,初美对永泽重要,这种重要更像是英雄需要有个人去敬仰他。


直子:我希望你一直记着我(电影截图)

直子在木月死后,内心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于是去了精神病院修养。渡边和她有书信来往,渡边会在空闲之余或是寒暑假去探望直子。

直子刚开始去精神病院的状态还算好,可是见到了渡边之后每况愈下,也许直子心中的痛太沉重了,直子承受不了这种打击,就像最后一根稻草。

渡边一直为直子的情况而感到担心,直子一方面也会想念渡边,直子在精神病院只能和那个教音乐的朋友谈心。

我觉得直子的痛应该是无法接受自己和渡边之间的那一次“身体交融”,木月一直住在直子心里,自己的第一次却给了渡边。

她为自己的“出轨”而感到羞耻。直子深谙男人之道,懂得男人特别是渡边的所思所想,无非就是直子认为渡边找自己是为了解决生理问题,不过直子也相信渡边爱着自己,直子对这一切很坦然。

一切就这样过着,时间的推移,直子的病情恶化了,几度都想自杀,但却没有成功。最后一次终于成功了,这个悲伤地消息由那个朋友告知自己,渡边悲痛欲绝但生活总是要继续的。


整个故事值得细细体会,青春时期的无奈与冲动,迷惑大胆与率真。我们的青春虽不同于小说所写的那样,但又何曾不有些相似呢?

青春时期少男少女的心思,那种不成熟的美,总是会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与回忆。回忆曾逝去的青春,每个人都年轻过,都有过内心的挣扎与忐忑。

与其说《挪威的森林》讲的是作者或是主人公的青春,不如说是小说激起我们心中的浪潮,让我们内心再次经历翻滚着。



来了就留下点什么呗,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