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如晴天,似雨天》影评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门外的奶牛猫

1.

文艺片是什么?一直以来,人们所认知的文艺片是指纯白的背景,单一的环境,悸动的心跳,若有若无的感情……当然没有错。但是这部《如晴天,似雨天》显然将文艺片的疆域更加的推广推远,暗流涌动的可以不止是爱情,而是更广阔的天地里对于生活的热爱。在这部片子里,它让两个孤独敏感年轻的灵魂在一个短短的夏天里,彼此相依。


2.

Eleanor是一个酒吧女招待,而她音乐家男朋友喜怒无常——是谁说的?所有的艺术家在成功之前都和乞丐无赖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一次争吵后,她离开了他,失去了工作,不得不成为一名住家保姆。


她的主要职责是看护一个12岁的小男孩Reggie。Eleanor很快的发现她非常胜任这份工作。小男孩Reggie是个天才儿童,进入的班级里面,都是年长他好几岁的孩子,而和他同龄的孩子们,他又和他们说不到一块去。Eleanor正好是那个可以填补内心空缺的人。


虽然Eleanor比他年长,但是她甜美单纯,关键的是,她不把他当成一个孩童,因为自己身处低谷,愿意倾听和听取他的建议。而且,因为两人对于音乐的共同爱好,让他们彼此成了最好的伙伴和朋友。


影片的结尾,Eleanor去到一直想去的地方去实现她的抱负,而Reggie寄给她一个短号,让她不要放弃她心里一直以来的音乐梦想。伤感,励志,无限依依,虽然不是爱情,但是处处都是爱意。


3.

影片最成功的地方当然是几处情节的设计。小男孩Reggie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小孩子,或许,他的孤单只是惹人心疼而已。虽然住在价值不菲的豪宅里,上着昂贵的私立学校,每天大量的时间用于练习大提琴,生活乏味刻板得让人窒息。


当然,天才儿童的童年本就需要承担孤寂的代价,而疏于引导和沟通的生活,让Reggie和他的母亲越来越隔膜。他一个人在原本该是室内游泳池,但是没有注水的空荡的池底里练琴,琴声在空旷的空间里音效辽远,再加上一个小孩子的孤清寂寞,越发显得动人和荒诞不经。好在Eleanor是懂的,她每次都双目噙泪的听他演奏,并且时时的,在他觉得倦怠的时候,鼓励他不要放弃。


另一处,就是Eleanor因为父亲病重,不得不带着Reggie回到自己的家里。她向他展现自己,相比之下混乱不堪的世界。她的世界里同样的亲情疏离,而且因为没有金钱帮衬,更显得粗糙冷峻。这趟为期2天的短短旅行中,Eleanor把Reggie当成一个完全平等的伙伴,他在她眼里不再是一个需要她看护的孩子,而是成为她躲避家人的言语利剑的盾牌。她不再是他的守护者,他同样可以成为守护她的人。


最后,自然是影片的结尾了。Eleanor没有耽于这样一份看起来四平八稳可以继续下去的优差,而是勇敢走出去,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而且,她甚至决定回家一段时间,重新修复和家人的关系。


Reggie最后的礼物自然是浪漫而美好的,因为他们在谈话中一致同意“浪费自己的才华,简直就是和犯罪一样。”故事至此,Reggie会不会继续他的大提琴之路,Eleanor会不会重拾她的短号,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有音乐就有美好,有美好就值得继续奋斗和追寻。


4.

不得不想起另一部文艺片《在你之前》,里面同样讲述的是一个保姆和一个被看护的男人之间的故事。虽然在那个故事里面,自友情始,以爱情终,但是最后两人对于各自内心的坚持,仍然同出一辙,阐述的也都是同一个道理:我的出现不是为了改变你,而是让你更加成为你自己。


只有不局限于爱情的爱情片,不只谈文艺的文艺电影,才会更加打动观众的心。


因为去路遥远,我们都是过路的旅人。今天从这里吸取一点力量,明天也许和他同行一程。轻轻的走,轻轻的来,记得相聚的美好,而前路迢迢,能够一起前行更好,如果不能,就在这里说一声“感谢,珍重”,也许才是更加不违背本心,不辜负他人的态度。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我们都知道彼此的心意,盼望来日再聚。那些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的记忆,终将照亮我们各自独行的黑夜,让我们一刻不停的步伐充满了爱的温馨和意义。


奶牛猫(原创)

本文已加入维权,并且在多个原创平台发表,抄袭意义不大。转载请简书联系授权。请自爱自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风吹起的奶白色窗帘布鼓成一朵棉花云,整个房间宽敞且明亮,轻柔的钢琴曲一点一点渗透人心,所见之处皆是书,木制书...
    芳胖胖大人阅读 479评论 0 1
  •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一种相遇,在某个最百无聊赖或者最不知所措的时候,因为一些机缘遇到某个人,朝朝幕幕的相处中,...
    佚名anonymity阅读 387评论 0 1
  • 这是我在这里写的第一篇文章吧。趁着手机里慌忙截的图还未删除,就以此篇文章作开端? 你的大提琴拉的真好听 Elean...
    饭统阅读 134评论 0 1
  • 阳光照射飘飞的白色窗帘,木质书架,堆放在书架、书桌、椅子上的书籍,拥着被熟睡的男孩,说西语的女佣,柔和悦耳的背景乐...
    张弃疾阅读 560评论 0 0
  • 回想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之前所拍摄过的电影,大概分两种套路,一种是有战争背景的电影,例如: 《拯救大兵瑞恩》、《战...
    老金博客阅读 1,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