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剥夺了孩子享受快乐的权利?

广场上,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学骑自行车,虽然,小男孩已经在极力控制自行车的运行轨迹,却依然是不可避免地歪歪扭扭。

看到这个场景,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家宝贝学骑自行车的画面。

那时,大宝只有五岁多一点,看到哥哥姐姐们骑的自行车没有后面的辅助轮,就要求我也给他卸下去。

我虽然担心卸下辅助轮后,大宝会挨摔,不过想着不能打击人家积极性呀,摔就摔吧,摔摔更结实,索性就直接拿来工具,把辅助轮给卸下来了。

卸下辅助轮后,大宝那叫一个兴奋呀,接过自行车,直接就像原来一样骑上去了,这时的我,真真体会到什么叫“无知者无畏”了,哈哈~~~

作为成年人,对于有些事情,我们可以完全预测到它的结果,但孩子不会,他们对一些自己未知的东西是完全没有预见性的。

果不其然,大宝骑上车后,估计两秒钟都不到,就直接和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这一摔,把大宝直接摔蒙了,看到大宝的样子,我虽心疼,但也觉好笑。


大宝一脸委屈又茫然的看着我,我走过去,抱抱摔得有些疼的大宝,安慰了几句,然后对大宝说:宝贝,你觉得为什么会摔倒呀?

大宝:因为没有小轮子了。

我:嗯,大宝说得对,没有小轮子了,所以自行车的平衡性就没原来好了,所以需要大宝自己去掌控它。

大宝:妈妈,要不你帮我扶一下吧。

我:好呀!

然后,大宝继续骑上车,我在后面扶着,虽然我也极力控制平衡,可还是会歪歪扭扭,而且在后面扶着真的好累呀,因为自行车很矮,可我又偏高,所以总得弯着腰,真心感觉腰疼。

扶了两圈,我就直接想罢工了,满脸堆笑跟大宝商量:大宝,这样扶着,妈妈腰疼,你试着自己学着骑吧,大不了再摔几下,就像你刚开始学轮滑的时候差不多,摔多了就有经验了,就学会了。

也许是觉得学轮滑的时候,摔得不是很疼,所以大宝还算痛快的答应了,然后,就自己试着去骑了。


果不其然,没几秒钟就又摔了,我看着摔得不是很疼,就在旁边给他加油打气。

接下来,依旧是摔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摔倒,我始终在旁边陪着,如果看着摔的疼了,就过去抱抱,安慰几句,再鼓励一下;如果看着摔的不是很疼,就在一边鼓励几句。

就这样摔了差不多五六次的样子,大宝就基本可以控制不摔倒了。

也许是感觉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所以,大宝超级开心,骑着自行车一圈一圈在广场上转圈,还不停地对我说:妈妈,我自己学会了,妈妈,我好棒!

听着大宝自己夸自己,我感觉很开心,我觉得一个孩子在小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一些事情,对他这一生都会有很大帮助。

他们不仅在做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而且这种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的成功,会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力量,从而对自己产生信任。

这种自信会伴随他的一生,会让他在以后的人生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带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去挑战,去成就自己!


但,现实生活中,却有无数孩子享受的快乐的权利,被父母剥夺了!

广场上的小男孩依旧在学着骑自行车,应该是摔疼了,一脸委屈的样子,让人看着好不忍心。

大宝看到男孩哭了,本能的去安慰了几句,说:没事的,我原来学的时候也总是摔倒,多摔几次就学会了,加油!

男孩心情不好,“嗯”了一下,点了点头,没说什么。

男孩的父母也许是本来就心情不好,所以看到孩子摔倒没有什么鼓励,反而在一旁不停地数落孩子笨,妈妈还好一点,爸爸也许脾气比较急躁一点,直接撂挑子走人了,临走留下一句:怎么这么笨,别学了,学也学不会!

爸爸走后,妈妈也生气了,真的就拉着男孩走了。


不知道这个男孩什么时候可以学会骑自行车?但爸爸妈妈的做法,不仅仅是让孩子晚学会几天,或者学不会而已,这对孩子的内心来说更是一种伤害。

就算是我们成年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在遭受挫折的时候,都希望有个人可以来安慰自己,来鼓励自己,可以给自己力量,给自己勇气,从而重新去努力,去成就自己,对于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孩子而言,就更是如此!

如果一个孩子在经历挫折的时候,没有家人给予鼓励,给予支持,他们就不会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更没有快乐的心情去面对未知的一切!

他们的好奇心会被他们内心的恐惧完全剥夺,他们恐惧自己学不会,做不好,更加恐惧爸爸妈妈会因此而生气,从此不再爱他们,他们享受快乐的权利就这样被无情地剥夺了!

所以,为了孩子一生的快乐,我们需要在孩子小时候就让他们拥有享受快乐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