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的爱情掉了(74)再见,再也不见

【简介&目录】戳这里

【上一章戳这里】

《卷二  沐嫣言》

前情回顾:

张嫣望着装疯卖傻的简妮,心里嗤笑不已。到底是谁抛弃了谁?

容言伤心难过时你在哪?容言自我折磨颓废时你在哪?容言生病住院时你又在哪?

你在娄斯那头猪的怀里,并且,笑得很妩媚。

犯了错就要承担,你以为像个小孩子哭哭啼啼地认个错,就可以将之前所有的过错一笔勾销吗?

成年人的世界,不是这样的。

如果一个男人不够爱你,你说什么做什么都是错,甚至于你的肺腑之言在他眼中都是别有用心的处心积虑。

张嫣深知这一点,所以她不为自己申辩,她什么都不说,只是默默陪着容言来到招待所,没有半分怨言地照顾着简妮。

可即便是这样,简妮的一句悄悄话,还是让容言把她支走了。

第二天清晨,容言一句“一夜没合眼,回去休息一会儿吧”看似是在替张嫣的身体考虑,怕她劳累过度吃不消,实际房间内的三人全部心知肚明,他们,是在赶张嫣走。

张嫣不知道简妮跟容言说的那句悄悄话是什么,她也不想去猜了。唯一能肯定的便是,那不会是夸奖她的话。

张嫣从椅子上缓缓站起身,她看向那坐在床前面对简妮全身写满心疼的男人,她有很多话想要和他说,可是,她不能说。

她微笑着同意,说:“好。”

可她笑容里那隐藏不住的苦涩,不知道那个男人是否看到,又是否会心疼。

张嫣那双自诩超级聚光的小眼此刻没了往日的灵动,她看起来确实疲惫极了,但不是因为整夜照顾简妮而疲惫,而是,她的心很累。

她是个直肠子藏不住心事的人,在这比一个世纪还要漫长的七天内,她有太多太多不能说的话憋在心中,太多太多的委屈不能宣泄,她真的,很累。

简妮躺在床上休养生息,她看着张嫣起身往外走,竟连半个谢字都没说。

她已经自信到连这些场面话都懒得跟自己说了吗?张嫣瞥了她一眼,嗤笑着出了门。

容言一路无言地将她送出招待所,在大厅门外他终于开了金口,对张嫣说:

“回去睡一会儿,晚一些给你打电话。”

他的语气还是那样温柔,如果忽略掉那一直闪躲的目光,真的和以前没有半分差别。

张嫣依旧没心没肺地朝他笑着:“好,我等你电话。”

可是她的心却狠狠地疼了一下。她转过身,接着眼泪像酷暑傍晚无计可施的暴雨,瞬间倾盆泼下。她加快脚步离开,不让容言看见她的狼狈。

她拖着沉重的步子一边走,眼泪一边顺着脸颊倾注流下。她发现这座她熟悉不过的校园突然间变得好大,以至于平日只要十分钟的路程她拼命走使劲走,却还是怎样都走不到宿舍。

于是她只能躲进一教那个曾经给张小蔫儿安置窝点的无人角落,蹲下身,无助地抱着自己,放声大哭起来。

为什么要这样对她,为什么要把她发配到这里?

她没有做错事啊!

她尊敬长辈,爱护晚辈,她真诚对待朋友,和善对待同事。她坐公交会给老奶奶让座,看见可怜的流浪猫狗会喂它们吃的。如果她真的有做错事,给她一个提示就好啊,她反应很快,她会反思,她会改。

可为什么偏要这样对她,为什么要拿她最爱的人跟她开玩笑?

这个玩笑,真的一点也不好笑!

张嫣一个人哭了很久,很久,直到身体没了力气,直到泪水干涸,直到嗓子嘶哑再也哭不出声了,她才拖着孤独又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一睡不醒。


张嫣再次醒来时,是被代薇拍醒的。她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发现天已经黑了。她的床边围着代薇、徐晓筠和李安凡,她们看着她,眼中满是担忧。

“几点了?”张嫣从床上坐起身,用那发声困难的嗓子问道。

“七点半了。”徐晓筠回答着,接着轻声问她,“小蔫儿,你怎么了?”

张嫣那憔悴的样子和嘶哑的嗓音,令她很是心疼。

她们中午下课回来就见张嫣在蒙头大睡,鉴于她昨晚彻夜未归,以为是在外面玩累了,便没放在心上。可是晚上下课回来,她还在睡,出于女人的直觉以及她们对张嫣的了解,她们猜着应该是出事了。

已经七点半了吗?她睡了这么久?

张嫣没有回答徐晓筠的疑问,她陷在自己的思绪里,对着窗外的圆月发呆。接着想起了什么,只见她突然神情慌张地伸手去拿挂在床边的外套,从里面翻找起手机来。

容言说过晚一些会给自己打电话,可她竟一觉睡到了天黑。她怕自己睡得太死没有听见手机响,她怕容言找不到她而着急。

然而,当她拿出手机滑开盖子时,别说是找不到她焦急的夺命连环call了,连条短信都没有,屏幕干净得令她心灰意冷。

早上七点她从招待所出来,到现在已经超过12小时了,他说好的晚一些给自己打电话,可为什么直到现在都没有消息?

张嫣控制不住地胡思乱想着,此时此刻她特别希望自己手机坏掉了,哪怕是没电关机了也好,这样她就可以义正辞严地替容言辩解:看吧,是你自己没有接到,不是容言没打。

可现在呢,她想帮他一起骗自己都没有合适的借口。

“小蔫儿,你怎么了?”

代薇看着张嫣发疯过后失魂落魄的样子,眼睛不知为何刷地一下红了。

张嫣这个样子代薇太熟悉了,以前跟沐朝夕在一起的时候张嫣几乎每天都是这个状态,偶尔因为对方的一个微笑会开心一整天,但大部分时间,她都深陷在不安与痛楚中。

小蔫儿肯定是出事了。代薇咬着唇,深吸一口气,不让泪水滑落。

张嫣呆呆握着手机,还是没有回答。

李安凡把桌子上还冒着阵阵热气的馄饨拿给张嫣:“小蔫儿,起来吃点饭吧,你一天没吃饭了。”

而这次她总算有了些反应,她目光依旧呆滞地抬起头,看着那香气扑鼻的肉馄饨,肚子咕噜咕噜叫起来。她很饿,昨天晚上忙着照顾撒酒疯的简妮她什么也没吃,今天呢,早饭没吃,午饭没吃,她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

可是她却吃不下,很奇怪地,一口也吃不下。

“不想吃的话,就喝口汤。”徐晓筠在张嫣把馄饨推开后,又二次递到她面前,“喝口汤润润嗓子。”

她像位慈爱的母亲,柔声哄着孩子吃饭。

可张嫣真的没胃口,她摇摇头,再次推开。

三个人就这样围在床边,陪着张嫣,心疼又无可奈何地坐着。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张嫣痴傻了好久,终于甩掉那些“矫情”的胡思乱想,鼓起勇气想要主动给容言打电话时,却赫然发现手机上的那只树袋熊挂坠不见了。

昨天还有的啊,怎么会不见了呢?张嫣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再次猛地不安起来。

正欲寻找看看是不是掉在宿舍某个角落之时,陪她睡了一天的手机凑热闹地响了起来。是容言,他终于想起了他的承诺。

这是张嫣一直期盼的电话,按道理她应该急不可耐地立刻接通,可她却对着手机犹豫了起来。

她隐约觉得树袋熊手机挂坠的丢失在向她暗示,暗示着要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所以她不敢去接电话,不敢听容言的声音,她怕他会说出自己最最不愿听见的那句话。

她忽然没了自信,她从未如此地,抗拒容言的声音。

可是这种掩耳盗铃的方法没用的,自欺欺人欺的是自己,不是你害怕事情就不会发生。

张嫣犹豫再三,接着自己打气地深吸一口气,划开手机盖接听:“容言。”

“嫣儿,我有话对你说。”容言在那头说着,“我在楼下等你。”

她听到他情绪中的不对劲,他好像在被什么深深折磨着。

张嫣心里咯噔一下,强撑着说:“好,我马上下来。”

代薇三人贴着床铺站成一排,从头到尾看着张嫣洗漱穿衣梳头,看着她步伐无力地走出宿舍。徐晓筠望着张嫣离去的背影,不安地对另外两人嘀咕着:“咋整啊,看这样像要分手啊……”


张嫣来到宿舍楼下时,容言已经在那里等她了。

也许人在面临未知的情况时,总会下意识地选择保护自己的方式。因此当张嫣看到容言那熟悉的背影后,她不由自主地停下快马加鞭的脚步,慢慢朝他走去。

容言望着远方的夜空出神,当听到逐渐走近的脚步声后,他转过身,看见了已然来到他身后、面色欠佳的张嫣。

“没睡好吗?”他关切地问她。

“我没事。”张嫣淡淡地回。

张嫣很想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那样,没心没肺地笑着跑过去拉容言的手。可是不知为何,他们之间好像凭空多了一道无形的大门,把她关在门外,令她无法再靠近。

容言听出张嫣嗓音的嘶哑,他想问她怎么了,却终究没有说出口。

“简妮…她好点没?”

他们来到小树林里一处石椅上坐下,容言半屈着身,双手合十撑在膝盖上,一言不发。张嫣被这令她快要窒息的压抑气氛逼迫着找着话头,以缓解她那不断膨胀的不安。

容言没有立刻回答,他就那样坐着,不时叹息着,似乎在自责。昏黄的路灯下,他的身形倍显沉重。

张嫣望着他,心领神会地不再搭话,她知道他已经做出了决定,她等待着他的最终判决。

时间一分一秒地走着,张嫣度秒如年地被煎熬着。

不知过了多久,容言坐直了身子,长痛不如短痛,他决定对她坦白了。

“我放不下她。”容言十分愧疚地说。

“对不起。”他向她深深地道歉。

这突如其来的宣判犹如一记重雷,将尚抱有一丝幻想的张嫣彻底击倒。她的身子猛地颤动一下,僵硬地扭头看向面前自责不已的男人。

她试图去看他的眼睛,看他为何能够如此狠心,可他始终回避着她的目光,不愿与她对视。

是不想见她伤心的样子吗?

还是,他认为与另一个女生对视是对恋人的不忠?

容言的声音在张嫣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回荡着。她以为自己会无法接受,她以为自己会崩溃大哭,她以为自己会心痛到无法呼吸。可她却出奇地平静,平静得令她自己都诧异不已。

除了心如预期那样,痛的,快要窒息了。

为什么她会如此平静?

早上明明哭得那样撕心裂肺。

为什么会如此平静?

一路领先却最后落败,她应该很不甘心才对。

为什么会如此平静?

为什么……

张嫣在心里一遍遍问着自己。

也许,唯一合理的解释便是,她早就猜到了这结局,只是她一直不愿相信而已。

凭策略,她能阻挡敌人的任何进攻。可是,她终究没有办法,让不爱她的人爱上自己。

简妮用容言的爱作弊,她无力阻挡。

她输得那样没有道理,却又是那样,合乎情理。

“会后悔吗?”张嫣让自己看起来平淡地像是在说别人的事情,她甚至有些开玩笑地问容言,“这么轻易地放弃我,你会后悔吗?”

容言低着头,继续沉默。

现在的张嫣让他想起了当初那个自暴自弃的自己,外表越是平静无事,内心越是煎熬欲死。也许此生他做过的最大错事,便是辜负了张嫣。

她是个好女孩,只是,他无力爱她。

他不会后悔。张嫣望着不愿与他说话的容言,替他回答了自己。

因为他从未爱上过自己啊,怎么会后悔?深爱与不爱,这简直是道送分题。

张嫣望着那张自己看了二十几年的俊秀侧脸,再也承受不住,她背过身,捂住自己的胸口。她以前从不知道,原来,心是可以痛成这个样子的。

再坚持一下好吗,再坚持一下……

张嫣跟自己不停滴血的心房商量着。

她不想让容言看见自己不舍的样子,她不想他负疚不开心。她忍住试图夺眶而出的泪水,努力挤出一个释然的微笑:“容言,你要幸福,你们…”

虽然极力控制着,可当她要说后面的话时,她还是控制不住哽咽了一下:“很般配。”

是啊,简妮那么漂亮,郎才女貌,真的很般配。

张嫣,不愿意承认地说着。

你一定要幸福,不然我会痛恨自己今天的放手离开。

然后,张嫣站起身,一刻也不能停留地离开了。

其实她早就明白,从穿越过来的那一刻起,一切已经面目全非了。他只是和自己深爱的那个男人有着一样的容貌,和一样的名字。可他不是他,他的心不属于她,他的幸福,也不再是她。

不能接受又怎样,不愿相信又能怎样,也许,从穿越过来的那刻起,他们已经没有了缘分。

她曾不服气地认为缘分是失意者的托辞,她不相信算命老头的那套夙世因缘论,她认为三分天注定,她可以凭那七分扭转乾坤,人定胜天。

可是,她失败了。

与天斗,自不量力。

容言,这个她从小叫到大,也天真地以为会一直叫到老的名字,终于,离她而去了。

你要幸福啊,容言,容言…

可是我怎么办,没有你,我要怎么办…

张嫣在心中一遍遍喊着容言的名字,迎着风,泪水倾注而下。

容言,容言,

再见,容言,

今生今世,再也不见,

你的,容颜…

【简书最好看的小说都在这里---简书连载风云录】

下一章:姑娘,你的爱情掉了(75)像爱你那般,放弃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