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追求超越的生命——《框架思维》序言

写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写与思想相关的书,不但要写得生动有趣,还要寓知识与情景故事,于理论哲思中,这更是难上加难。

不瞒各位,我写此书,历尽千辛万苦,正如屈子所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和平年代,本不该把自己搞得如此憔悴,生命的追求本不该如此桑沧。这是因为现代社会,杂事丛生,生命不能纯粹,此书数次中断,每每拾起,不知所言,如何还能接续下去?

有时候我也犹疑不定,此书是否还有必要写下去,它的价值何在,能否最大程度的帮助各界人士提高自己,这是我最大的疑问。

当然了,我已经写过几百万的文字。但写此书,我本以为是件很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写自己所经历的、所熟悉的、所体验的。但真正动起笔来,往往不知所言,难度极大。这是因为,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权衡过程。

我数年前就有此打算,我看到大量的此类的书,我感觉粗制溢造者居多,写的内容有很多很多问题,由于时间精力问题,却不能去阔清谬误,心中实有遗憾。

然而,从我动笔之初的自信与坦然,到中间过程的踌躇不定,心生茫然,写此书的意义何在?我的心头不断闪现动摇的声音,如此的辛苦自己,甚至是折磨自己,意义何在?

最终,我还是决定,在繁杂的生活中,抽出大量的时间——几乎数年节假日无敢停歇,不敢懈怠,似乎有一种生命的崇高的使命在催促我去行动,而如此充实而又沉重的代价,还是最终完成了此书的任务。

在写此书的过程中,本人也悄然的进行了数次的思想转变,由最初的任务式的担忧,最终转变成了快乐创造的心境,写作的过程中,终有所悟,似乎大片的灵魂之光不断的闪现,这是一种自动自愿自发自为,自我创造的迭代与螺旋式上升,并最终也演变成了一种快乐的翻滚。

这几年,我似乎对世界,社会,人生有了很深的思考。然而,思想的转变,慢慢的使我改变了固有的很多观念。我认为生命就是创造,创造的过程是审美与超越,正如一位哲人所言,创造者其实是一种超越自己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我看到大量的人活在欲望与痛苦之中,他们的存在,似乎只是为了印证生命是欲望与痛苦的本质。他们的生活似乎是一成不变,按部就班的生活,他们的生命,似乎也活成了呆板,停步,无聊与凄然。

那生命的意义何以体现?为什么在上班中,很多人感觉到无聊?

恐怕,他们的生命更多的是量的时间,如果你真有创造力,那就可以进入创造性的时间——质的时间,那生活的体验肯定是不一样的,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他根本就忘记了时间的流逝,进入了一种纯粹生命的境界,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啊, 可以让孔子如此的幸福?

实际上,上班的时间,也是你的时间,也是你的生命啊!

其实,一种创造者的生活,一种艺术化的人生,这样的超越者,他是在追求质的时间。于是他的生活成了故事,他那创造的冲动不可遏制,如一股生命的激流,洋溢着生命的热力。以此视之,生命的体验肯定也是不一样了,如此的状态,你还会考虑你的生活还是每个月挣多少钱,还是买油盐酱醋?——这种生活其实是极端无聊的。

当然了,金钱这类物质,也会自然的在创造的过程中得到。

但是,如果你把你的时间当作成永远的创造的时间,那确实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这样,一下子你的生活就拉长了,其实,人的生命是什么长,是你质的时间加长了,你的生命就加长了。

因为,这是创造,而创造的过程是充满着美感的,创造者是美,美是创造者生命的流动。

我把此书当作我生命的舞蹈,当成生命之流,当成“见山,不见山,又见山”的生命必然之道。

因此,本书绝对不仅仅是一本关于技术的书,而是关于框架思维的哲学思考,为了更方便的传达出我要表达的思想,我曾长时间的从事软件技术工作,所以我以软件架构为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还有各种深刻的日常小故事穿插其中,进行深入的探讨。

作者本人曾经从事过长时间的软件架构工作,具有15年以上的相关行业经验,曾经做过高级程序员、架构技术国际翻译人员、架构师,工作经历涵盖在美国硅谷以及中国上海的多家公司,现在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CTO,合伙人。

框架思维的来源,总体上是,来自于我的工作经验、哲学思考、逻辑思维、科学人文、软件工程、案例分析、软件架构理论、技术思考、职场经验,当然,还有人生体验与思想的结合。

因此,可以说,《框架思维》是融合哲学、科技、人文与艺术为一体的,思想与实践、知行合一之作。

作品通过对框架思维的哲学思考,以软件架构为例,面对真正的需求,体现了如何从无到有进行创造的,一系列全过程的思考路径。

作品使用国际通行的标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还有各种深刻的日常真实情景穿插其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了解它,可以学习到人类最通行而有效的科学思维方式,从宏观与具体,从鸟瞰到细微,来深入的探索关于框架思维的大树与枝叶。

作品语言简洁,生动有趣,哲理清晰,可操作性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这种思维模式,可以做到干活不累,轻松应对各种挑战,解决复杂难题,为自己的生活增添更多的亮色。

此书完成之际,是我生命之流的一种过程,从辽远的碧空,青山,绿地,河溪,最终融入生命的海洋。

于是,虽历经种种波澜,然此书终是列于诸位眼前。

当然了,书中内容都经过精心的思考与安排,但由于本人能力有限,虽也已经改过数遍,但万有漏一,在所难免,如有谬误,还请诸君赐教,本人承担所有责任。

与此同时,感谢我的妻儿老小及诸位热心的朋友,他们给予我的理解与支持,每每想来,让人感动。这在客观条件上,使我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安心做点事,深谢他们的理解,这让我感觉到生命的温暖。

让我们共同进步,以生命的全然状态,与我一起打开思想的圣宴,去迎接生命的舞蹈,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