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怀疑主义

做减法

时代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即使每一个时代都有各自的主旋律,那也是一个庞大的综合体,各种主题的交汇也足够的纷繁复杂,现在的时代也是如此。我对现在的时代充满了喜欢,同时也有很多的不喜欢。我惊讶地发现时代总是具有相似性,过去一段时间里我认为人心不古,充满想象地怀念那些我不曾存在的时代,我知道这完全是误导,要是过去时代真的重现的话,估计我会疯掉的。

我喜欢这个时代

这个时代让我有很多的机会去追逐我所谓的自由生活,是的,这样的机会是最重要的,在过去,这种机会发生的概率真是渺小的可怕,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现在,各种技术的进步,自由思潮的传播,现代文明的巩固,在世界范围内文明都得到了相应的普及,显然我也是其中的受益者。我看到了,我来了,我做到了。今天看书我也意识到,为什么生活中很多看上去的聪明人,最终都没有取得生活上的成功呢??答案不在于他们不好,而在于他们不够好,如果你想证明一样东西是对的话,你就得像赌气一样认真,做到极致,并且它的时间跨度有一定限度的长,然后才会显现出真正的效果,这跟万物自然生长的规律是一致的,而我现在也想证明一件事情。那这件事情究竟是什么呢?客观地说,我无法具体地描述清楚它是什么,我也暂时不清楚具体的方法途径是什么,也许就像是这样的:有一颗种子,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即使是它自己,在满是壁垒的黑暗土壤里,慢慢地积蓄力量,向上生长,总有一天,它能穿过厚厚的土层,看见太阳。

我不喜欢这个时代

这个时代总是有太多的选择,而且人还是被迫选择的,很多都是在各种诱导下难以自控地去做的,即使一个人自制力足够强,可以控制自己的意识和行为,也保不得能在周围大环境下坚持多久。被窃取的眼球,被分割的注意力,这样洪水猛兽般的时代里没有人有足够的能力指明生存法则,这一点甚至没有达成一个共识。过去的传统价值观足够有效吗?我对此持极大的怀疑态度。而现实的情况是,互联网无孔不入地渗透到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甚至于过去所谓的“大雅之堂”,诸如很多教育领域,也只不过是“披着羊皮的狼”罢了,更多的意义是在于少数人的现实利益。所以当我以实际效用的角度结合我粗浅简单的商业认识去看待一件事物,我大多时候都感到很失望,我对于这种时代的“噪音”有时愤怒至极,因为这是一种“极其鄙陋”引导,目的不在于使人成长,而更像是一种“愚人政策”,那些所谓好的东西真的是对人有益的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使我由愤怒变得无语。我似乎很可笑,就像是在时代的洪流里“逆行”,显得十分的愚蠢,不过谁在乎呢?

我想说的是:这个时代就像是一个“自带过滤属性的放大镜”,人性存在的诸多弱点正是这过滤属性的主流标准,我曾戏谑地称,人都喜欢哪些东西呢?围观、捣乱、八卦、贪嗔痴、声色犬马等等,由此就诞生了越来越多烈性逐渐升级的“网络鸦片”,自然群体的不平等、两极化、矛盾就会愈显愈烈,这或许就是这个时代难以调和的趋势吧。


那么我们应该对此持悲观态度吗?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我对此有了自己的一点思考,仅列如下。

简单怀疑主义

这样的定性似乎显得很严肃,但我并不期望如此,我的答案正是如字面意思那样简单,我会对“初级怀疑主义论者”做一个简单的论述。现在我对电视剧中张无忌练习太极剑法有了新的理解,为什么彻底忘记太极剑法的招式反而是其真正的精髓呢??我想那就是太极的奥义,不以一板一眼的固定招式去应对别门别派未知的武功,而是见招拆招、借力使力的灵性,理解这一点正是太极剑法的精髓所在,只需要掌握最底层最基础广泛的规律。那这样的一个片段与这里讨论的话题显然关联性是很强的,现在的时代不正是未知的吗?哪儿会有什么招式呢?那么如果大加吸收传统的经验教条,那些“大道理”,固守不放,对于顺应时代真的是有帮助的吗?我不清楚,我持怀疑态度,仅仅是简单地怀疑罢了。我也惊喜地发现,当我对某一件事、某一个观点持怀疑态度时,并不使我失去任何东西,相反这正是一种开放心态,使我能够包容和接纳各种各样的声音,能够更加客观地认识世界,不至于陷入一种非此即彼的绝对主义,不至于陷入极端的意识形态领域。那在现实中又该如何做出选择呢?上述的简单怀疑主义虽然可以包容更多的“声音”,但人终究是不能模棱两可地活着的啊?!我十分赞同这一点,重新审视并包容多种声音之后,选择的标准还是只有一个,那就是“我想”的标准,我究竟想要什么?什么才是对我真正重要的东西?我想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诸如此类的问题便是我所说的“我想”的标准,这些问题很难回答,花费很长时间和心力去探索这个问题是很正常的,但却是真正值得的,尤其是面临选择的时候,仅仅想起这些问题就足够了。我总是想起淘宝上买东西的例子,你看重的是东西本身还是价格优惠呢?我想更重要的是东西本身,而不是因为便宜而买东西,这不是很简单的道理吗?而且,经济学上成本的概念是“所放弃的最大代价”,那这里除了表面的价格成本,是否还包含你付出的时间、精力、心情还有你原本可以做的其他事情的成本呢?所以,我所谓的“简单怀疑主义”便是我对前述问题的答案,也就是对我们所接触的各种见解、总结、观点、经验、道理都稍稍地怀疑,持简单的怀疑主义,这不但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反而是一种深入、思考、开放,这就是我的答案。

不要轻易相信上面的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