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屠呦呦得奖再论成功这事儿需不需要情商

缘起:

当当当,我是情商低手讲情商的第二发,正如同古典名著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曲唱的那样“滚滚长江都是水”个人的文也是,只不过都是口水罢了。

正文:

上上上上回书讲的“被同事无视的N种可能性”那一回书中说过一个被同事无视的例子顺手吐槽下情商低是不利于俺们开展日常工作嘀,很荣幸的上了把某论坛首页,引来三位数点击不算,还有一堆评论神马的羞人嗒嗒。当然,世事多变,一转眼间随着屠呦呦女士得奖,所谓“不靠情商也能得奖”一类帖子在朋友圈里甚嚣尘上,让人看了真是无语。

从某种角度说,情商低的确没问题,你看《神探夏洛克》里的卷福,你看《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你看屠女士。可是大前低是,您的水平跟人家能比吗?或者客气点儿说:您的智商达标了吗?那句话怎么说来的,你的努力程度跟本没到要拚天赋的地步。如果你根本没努力,却要把失败归结到情商问题。自己一定要骗自己说:我的失败是因为我的情商低,是我不会来事儿,不会做人,学不来人家八面玲珑造成的问题。那么个人一定要现实主义的说:您要成功了那才叫没天理!那位说你这儿怎么说话呢。不瞒您说,个人就曾是这种类型的活生生的栗子。

遥想当年(此处标配动作一捋长髯),俺也曾在工作上拼尽全力,结果是被领导各种打击,你说俺不努力,俺一个人干的是从前四个人的活计?!可是身边升职加薪的都是平时大家公认“神马也不干”的铜子。事实放在眼前了,你怎么说,你肿么破?拉仇恨值的说你辛辛苦苦、操心费力的傻干了好几年,最后结果却是被领导各种教训了一大篇,文不加点,一气呵成,通篇没一句重样的。估计当此情景,听着爽的当事人没几个。好了,这还不算完,象征大团圆结局的END非但不出现,还有番外篇,话说领导在说了以上一大篇后就个人的写作能力、撰稿水平又讲了一大段,这一大段是多大一坨呢,内容长到个人N次心疼领导怕TA渴着想给TA茶杯里添点水喝。好了,问题来了。此情之景之下,天日可鉴的,是不是俺就可以走上COS祥林嫂的正道?拉着身边的每一个活人说,领导不喜欢我,领导不待见我,领导就是偏心那谁谁谁!我真是冤枉啊,白白干了这么多一句肯定的话都不给我,日子没法过,BALABALABALA。当然,从实用价值上讲,俺也可以做为一个情商低=没出息的活例对后人起到批评教育意义。BUT,现实的版本是,俺本着珍惜口水保养元气的原则,也没和领导撕什么争什么,每个人的观念不同,相同的是观念一旦形成,想改正很不可能。尤其在一些没有定论的事情上,一篇文章放在各人眼前,你说写的好,我说写的滥,你说肿么办?那就来个千字文天天见。你说我写的东西差,好吧,好吧,那我就去努力提高吧。虽然见不见效有没有提高俺也不知道,但俺知道的是这种活法儿的日常服用效果肯定比每天满怀怨怼之心满心仇恨的过日子强。

写千字文是给自己一个任务、一个交待、一个念想、一个YY。比如现在虽然稿件被批判这事儿还是家常便饭,但是个人可以跟着领导的训教同步脑补说:领导啊领导,俺有多努力你造吗,你不造俺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已经写了小40万字了嘛,俺还多次上了**首页、**论坛首页、被编辑加精、推荐咧。当然这只是脑补,一来是俺还是要留着一点点脸面偶尔一用的,二来俺更知道很多事情是见仁见智,不是一句话说的清的。当然,如果有一天,你的能力足够强大,强大到你那负500万的情商都不会影响你被世人看见,比如屠女士这样,那你可以实至名归的说:情商真的不重要。BUT,如果您还没有强大到这等逆天的赶脚,没有金手指,没人开外挂,那您还是现实点儿吧,别拿着情商低这事儿当成伊甸园里无花果树的叶子给自己遮挡用。

接下来,本着议论文不能只有一个论据的原则,俺再糖炒个栗子,就如同神仙也要好装备(参考下西游记里观音、文殊、普贤各位菩萨的座骑),谢耳朵在工作里也会遇到使用各种仪器的问题,比如有一集是他因为用**设备和莱纳德的同事女友吵起来了,还有一集他们四个参加学校为校董们召开的晚宴,筹款过程中莱纳德被一个有钱的寡妇看上了,谢耳朵积极鼓励他去献身,因为办公室还缺一台***仪器!大家还记的不?

同理,大牛们尚能遇到此等难题,何况我辈小记?!比如某次俺和某同事去北京郊区一个遥远的地方去采访,那地界儿交通极其不便,属于那种下了郊区车还要再步行五站地才到的所在。于是俺们便YY着向广告部蹭车,为着更好的向客户装*之故,广告部的车是全报社最好的,当然他们的出行也是最多的,行迹所至,踏遍北京市的角角落落。于是俺同事便英勇无畏的去了,然后两分钟内便被人家大义凛然的拒了,不顺路,不方便,没时间,BALABALA。面对困难怎么办,过了半小时俺又去小心翼翼的试试看呐,结果大不同哈,人家爽快的答应了,认真表示可以在俺们指定的时间把俺们带到指定的地点。当然,俺的客观前提条件是木有鱼丸、河粉、金手指啥的。唯一和前面那位同事不同的,就是人缘稍微好上那么一点点点,就是这一点的距离汗,也就是间隔了半小时的时候,俺那位同事就被间接的“啪啪啪”打了几小下脸。所以你能说人际交往不重要么,有时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还是有差别的。当然,俺是反例,因为俺没抓好关健点,没搞好和领导的关系啊----痛心疾首中。

那位说你这是自我吹嘘的同学,先别急着批评教育。再说个昨天夜里新出的还生猛的活例。话说昨天不是刚结束假期,大家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都不大给力,这也是小长假后的应有之意,不过问题也来了。某版某编小乙在其版面上开天窗了!问题很生猛,后果很严重!当时无意间发现这个问题的某编小甲眼前有两条路,一是学雷锋,在午夜12点值班大领导审版前给小乙打电话,赶紧补救下。二是看笑话,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好就行啦,其它版面的事情反正跟偶也木有关系嘛,偶也不会管哒,爱咋的咋嘀!这种时刻神马能量块、体力值、装备包就全不管用,光靠拼人品才行了!可惜的是,这位小编乙的人品长年欠费呐,预计早就上了灶王爷的黑名单,单等年底恶罐兑现,于是正忙着四处找记者催稿的小甲便放着没管。后面的事实也充分证明了零存整取的强大性,往昔小编乙的ZUO,成就其今朝的DIE。现实就是到后来有N个人发现问题了,居然就没一个说出来的,大家生动演绎了一晚上“不能说的秘密”。12点了,大领导审版签版的时刻到了!虽然马车没变南瓜,不过值班老总直接变成了喷火龙!据当时在场围观观众形容那情景,太血腥太血腥,刚国庆刚国庆,俺不能提升负能量。具体情形路边社特派记者本人我会在今天的选题会后为大家做进一步播报。

说一千道一万,讲这些不是要鼓励歪风邪气(正经脸),事实上以上事例中的每个人也没做错啥。关健在于,俺是多么努力嘀想证明俺的论点你造吗。再扯虎皮的说,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可孔子他老人家早教导过我们“中正平和”才是王道。过于强调情商或者过于强调智商这事儿都不是正经事儿。智商、情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就好像物质精神应该双丰收一样。在此问题上智商、情商屡屡两创新低的俺觉得非常有发言权。不要拿着情商低当成自己不成功的论点论据,做为自家不努力的终极原理。似俺这等先天重度脑残还知道每天都要吃脑残片,写千字文神马的,聪明如你,还好意思不努力奋斗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