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心理咨询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得意忘形 08 期

图片来自电影《心灵捕手》

本文是《得意忘形》第 08 期学习笔记,是张老师邀请简单心理创始人简里里关于「心理咨询」常见问题的答疑解惑和基础普及,能让我们对心理咨询有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


​咨询前

怎样判断我是否需要做心理咨询?是不是「有病」了才需要?

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有人心理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也不做心理咨询;

有人只是想探求个人成长,也会选择心理咨询。

这和健身是很像的。

有人体重200 斤,也不愿意锻炼;

有人体重 120 斤,会选择私教。

不过有 4 个指标可以用来参考 :

1.判断自己的日常生活是否受到影响;

2.确实被诊断出来有心理疾病了;

3.能看到自己有一个固定的行为模式(比如总是遇到渣男),想做更多的个人探索;

4.决定性的一个指标——你是否愿意为之花钱。

简里里的妈妈也是咨询师,她接待的来访者往往生活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这种情况下,他/她们花多少钱都愿意。

花钱,象征着「我决定投入金钱时间精力,准备好了解自己和改变自己了」。

心理咨询的目标是什么?什么是「帮助你帮助你自己」?

心理咨询的目标是「助人自助」。心理咨询不是来治病的,而是引导/帮助你进行自助。

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有哪些筛选标准?

操作性的建议是:

1.具有专业背景和资质(国内现状科班出身很难实现);

2.接受过长程的训练,即长时间的系统训练;

3.有督导。督导可以理解为:有经验的咨询师指导新手咨询师,督导的作用是引领咨询师成长,保护咨询师和来访者不受伤害;

4.是否接受过个人治疗:有个人治疗会更好一点,如果没有的话,最好有督导。

除此之外,对你进行威胁(如果你不咨询,就有什么严重的后果)或者许诺(你这样做,就好了)的咨询师,通常都不够靠谱。

靠谱的咨询师会「去者不追」,如果你要决定中断咨询,靠谱的咨询师不会「苦苦」挽留你,只是会告诉你,如果继续跟进这个话题,将会很有进展,然后把决定权交给你。

心理咨询算是医学么?

偏医学属性,并非真的医学。本质上偏向于哲学和艺术。心理咨询是站在一个更大的框架上,去了解你的整个内在。了解在你生长的几十年里,哪里被创伤了、哪里被修复了、哪里还没有被修复、你有怎样的渴望等。心理咨询是一个很慢的过程,你要愿意去看你的灵魂(内在)里发生了什么,有的创伤是难以面对的,而你要不断地面对并修复它们。

心理咨询有哪些流派?需要根据流派来选择合适自己的咨询师么?

三大流派:精神分析/认知行为/家庭治疗。

好的咨询师是整合的,咨询师本人对你的影响会比流派更大。

精神分析:可以认为是一个哲学思想。精神分析的目的类似于人格重塑,对分析师的要求非常高,有助于长期的个人成长。

认知行为:通过改变认知来改变行为,有解除症状的作用,可以让你短时间内感觉舒服一些。

家庭治疗:以家庭为单位来进行的团体治疗。

我能去咖啡馆做咨询么?视频可以么?电话可以么?

具体形式要遵循咨询师的设置。最好的情况当然是面对面在私密的环境下进行咨询。

什么是心理咨询的「设置」?稳定的咨询「设置」有哪些意义?

由咨询师设置固定的时间地点价格,在私密的环境内,规定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意义在于形成一个稳定的治疗性容器,让来访者知道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有一个空间是给我的。

咨询中

对咨询师有点失望,该不该表达?

应该直接表达。

在咨询过程中产生任何情绪都可以向咨询师表达,这些感受本身就是很重要的材料。

产生情绪或许是你的原因,也可能是咨询师本身有尚未处理好的问题。

让咨询师知道之后,看他/她能否处理这个问题,如果可以就继续,无法处理时,咨询师通常会介绍其他咨询师给你。

咨询师好像说话很少,一直都是我在说。这正常么?

咨询师相对来说话都不多,如果话太多就是教育你了。

你可以直接告诉咨询师你的疑惑。

咨询过程中产生的任何疑惑或者感受都要和他/她沟通。

咨询室里发生的事情和生活中的「我」有什么联系?

你的所有行为都是有意义和有来由的。

举个栗子,如果你面临下一次咨询想要请假,内心一定有相对应的原因(如上一次咨询中带来了不适等)。

咨询这件小事

为什么心理咨询师的第一课是「无知」?

破除自恋;

咨询师很难真正了解来访者,从而给出建议的;

每个人都是局限的;

一个好的咨询师/好的人都是有敬畏心的。

为什么在心理咨询中「钱」是个很关键的要素?

花钱,代表你真正准备好了。

如何结束一段咨询关系?怎样处理与咨询师的分离?

当你觉得可以结束时,就向咨询师提出来。

咨询是一个再养育的过程,当你长大了,自然就想分离。

你和咨询师建立了一段关系,经历了蜜月期,也有争执有讨论,对自我有了更深的认识,修复了一些创伤,留有一些遗憾,但是是时候告别了。这时就要和咨询师共同处理这段分离。

其他 7 期笔记👇

为什么名校里也有很多不靠谱的人?| 得意忘形 07 期

美好来自限制 | 得意忘形第 06 期

「买买买」的历史源头是什么?| 得意忘形 04 期

是什么限制了我们的思维?| 得意忘形 03 期

人生问题的解答,在于对这个问题的消除 | 得意忘形02期

为什么完成计划总是这么难?| 得意忘形01期

Trying not to Try | 得意忘形00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