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上学了,我该怎么办?

孩子不想上学了,我该怎么办?

这是一篇写给普通家庭的文章。所谓“普通家庭”的意思是排除以下四类家庭:

一、家财万贯。虽然有钱了并不等于不需要读书,只是钱多了,自然多了一些读书以外的选择。再说知识不仅仅是从学校中获取,还有很多的途径可以帮助孩子获得知识,钱多了选择也多了。

二、天赋异禀。有些孩子被称为是“祖师爷赏饭”,天生拥有绝世的容颜,或者特殊的才艺。作为国家紧缺人才,根本不用为未来犯愁。

三、权倾朝野。这个我想就不用多解释了。

四、世外高人。就是那种当孩子说“我不想去上学了”,父母可以从容的说,“好吧!那么你就去追寻你的内心吧!或者跟我一起修仙也可以喔!”

除去以上四类情况,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来讲,孩子上学是未来通向社会以及养家糊口的重要途径,甚至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孩子说,“我不想上学了”。此刻父母内心的崩溃可想而知:

孩子,你开玩笑吧?

天呐!我该怎么办?

我怎么会生出这样的孩子?

我的人生、孩子的人生,未来没希望了!

快点掐醒我,快点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然而,当抗拒、愤怒、抓狂、崩溃等等各种各样的情绪过去之后,家长还是需要去面对问题。

今天,我们就来理理思路,面对孩子不想上学,家长可以做点什么呢?

第一点  “上不上学”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都很好奇,为什么有一些家庭里,孩子说不想上学之后,父母还会跟他进行讨论,“不上学的话,你打算干点什么啊?”

在我的印象中,上不上学根本不是一个可以去讨论的问题。难道上不上学,还能孩子说了算的吗?从小到大都没敢这么想过。

或许现在的家庭更加平等,更加自由。不过我也发现在很多家庭中,有些关于底线的问题是不可触碰的,其中就包括上不上学这个问题,没得讨论。(关于家庭底线,以后文章再聊)

现在读书多辛苦啊!如果上不上学是一个选项的话,真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选择去上学。

其实,有时候孩子不一定是真的不想上学。他只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与烦心的事,然后发出了一句感慨。就像我们生活中经常能够听到很多人说,“哎呀!不想活了”,难道这些人真的是想要去死吗?

当孩子第一次提出不想上学的时候,家长一定要能够坚定的表达出自己的态度。那么后面很多的麻烦,也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了。当然如果这个家庭本身就既定的家庭底线的话,那么就更棒了。

第二点  孩子实际上是在向你求助!

当一个孩子说,“不想上学了”,那么就代表他一定是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这些困难是作为父母需要去解决的。

即便是将上不上学当成家庭底线的家庭,同样也需要在表达态度之后,着手去解决孩子关于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

何为亲情?不就是在患难中,才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吗?当孩子比较困难的时候,如果父母只是冷漠地拒绝和围观。那么与孩子来讲,内心将会多么的无助。

这时候,父母一定要谨记,“站在面前的孩子不是一个问题的制造者,而是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对象”。

第三点  解决问题需要有思路和步骤!

通常来讲,一个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大致可以分两大类:

与学习有关的困难

与人际关系有关的困难

1、先来聊聊与学习有关的困难。

要解决这类困难需要从两个角度着手: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孩子的学习方法。

你的孩子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不知道有多少家长心里是清楚的。我们可以接受家长因为对于自己孩子的爱与期待,总会自己眼中的孩子有些许的美化。这些美化是需要的,但绝对不是客观的。

影响一个孩子学习能力,最主要的因素绝对是先天的。学习能力与运动能力一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天生的硬件。

我们无法让一个缺乏运动神经的孩子成为职业运动员,我们也同样无法让一个学习力水平相对普通的孩子成为学霸。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这里我是一直在用一个词叫“天生”,而不是“遗传”。在现实过程生活中,有很多的家长本身是985/211,他们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的孩子也一定是学历能力优秀的。

实际上是这样吗?真的很难讲,至少两个958/211父母的孩子,超越父母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在数学中称之为“均值回归”,当优秀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会趋向于下下降。

理性点!家长们需要理性。

一对父母从小陪伴孩子长大,从在孩子平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生活中,从孩子一年级跨进学校开始,孩子的学习水平到底如何?父母自然是应该早已有所了解的。

作为一对理性的父母,当为自己的孩子设定一个相对合理的学习目标。一个过高的学习目标,对于孩子来讲,除了增加压力以外,完全没有任何的意义。到头来别书没读好,反倒是伤了孩子的自信心。


其次,方法是一种相对可以去减少能力在学习影响的途径。如同两个人参加举重比赛,就算一个人天生力气大,另一个也可以凭着技术好,分庭抗礼。

关于学习方法,相信今天在网络和各种书籍上已经有很多的资源。关于这个部分我就不去展开了,因为毕竟本人也不是研究学习方法专业人士。不过倒是可以提供二个思考。

第一,我发现目前社会上一些补课机构中的老师相当有水平。无论是研究如何应付考试,还是如何提升学习效率,的确是有独到之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不妨给孩子报个学习班,毕竟是普通家庭,焉能免俗?

第二,老师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毕竟都是经过专业的教学训练的专业人士。你可以向老师请教一下,孩子目前在学习方面的学习方法是否有待提升?同时也可以顺便向老师了解一下,他对于你孩子学习能力的判断。

至于老师是否愿意告诉你,以及老师是否愿意说实话。完全取决于你与老师之间之前的相互关系(不要误解,不是送礼的问题,而是沟通是否充分)。

2、接下来要处理与人际关系有关的困难。

孩子的人际关系,最主要的是与老师、同学以及异性的关系。一个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当他不能处理在环境中一些重要的人际关系。那么对他来讲,这个环境就变得非常不友好。

基于想要逃离这个不友好的环境,孩子自然会想到不去上学,因为毕竟不相见便没烦恼。

如果您的孩子还在小学阶段,处理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你需要在告知或征得孩子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够介入。你可以主动与老师交流,主动找同学家长交流,从而调节关系。(关于如何处理沟通,以后文章再聊)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进入初高中,那么这时候最好是鼓励孩子去处理自己人际关系。只有在得到孩子邀请的情况下,才介入这些关系的处理。

毕竟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学会自己如何去解决人际关系,就算你帮他把关系处理得妥妥的,对他来讲也是一种伤害。


相对来讲,比较麻烦的是异性关系,父母大多数没有办法介入到孩子的恋情中,就算是你与孩子的关系密切,我个人也不建议去介入。再说青春期的孩子对父母讲的很多信息都是有删减和修饰的。

父母需要坚信一点,在家庭中与父母的关系较好,且在家庭中相对有价值感的孩子。一般来讲,在恋爱中不会过度的沉迷。(关于孩子早恋的话题,以后文章再聊)

综上所述,孩子影响学习的因素分为学习困难和人际困难。学习困难又分为学习能力与目标之间的不匹配,以及学习方法不恰当,人际困难分为与老师、同学和异性的关系。

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开始着手解决问题。只是一定要要记得:时间是不可被忽略的。慢慢来,真的急不了。


今天文章的目的是帮助父母在当孩子提出“不想上学”之后,如何整理自己的思路,从容面对。

以上的思路是针对孩子还没有退学的,没有离开学校,没有终止学习的前提下。下一期我们来聊聊,当这个孩子已经离开了学校,无论是是否已经办理了退学,这时候家长可以做点什么?

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