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智慧学院《问道》第一天总结

早在2016年9月底参加第一批115届父母智慧课程的时候,就听同组的如意姐姐讲起过《问道》对她的影响,也在课堂上展示了她从《问道》收获到的力量,在NLP道路上走了这么久远的如意姐姐都大赞《问道》的魅力,更是让我心生向往。《问道》日程安排下来的时候,看到580元的价钱,有点犹豫了,我知道可能会很好,但是平衡我目前各方开支,感觉还是不小的数目,所以有点踌躇。直到去开发区的NLP沙龙,看到群里说父母智慧学员特享100元即可成行,这礼物简直来的太是时候,尊贵的VIP专享。于是赶紧的跟老公孩子协商,感谢老公对我成长的支持,同意在1号2号全程带孩子,终于如愿以偿。

来到课堂,见到可亲可爱的老师,父母智慧的同修们,还有好多从执行师结业的学长,瞬间就融入了这个让人舒服的氛围,一天的《问道》下来,内容和收获简直不要太多,先梳理几点印象最深的吧,回过头来再做详细的笔记整理。

印象最深的,归结有六点:

第一,孙董对《问道》的定位

第二,嘚瑟是生命向上的一种积极蓬勃的力量

第三,成大事,格局最重要

第四,影响他人,方法需要注意,但也要看缘分,自卫是首要

第五,一个人和金钱的关系,就是跟自己的关系

第六,关于孝道

**第一、孙董对《问道》的定位
**

1.孙峰董事长说《问道》不是一门专门的课,在NLP学院的排课表上,找不到,但她又是一门很有影响力的课,一说《问道》,慕名前来的人真不少。那《问道》究竟是什么课程呢?

1.)课前课。对没有接触过NLP的新人,让你通过《问道》上阐述的,了解到体会到NLP能带给我们什么,能解决我们生活中工作中的哪些问题,让新人体会NLP的效用。毕竟,有效用比有道理更重要。(十二条前提假设终于可以脱口而出,感觉还真有点美妙)

2.)课后课。对接触过NLP课程的,或从其他方面接触过类似课程的人来说,用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困惑,《问道》就是在他们思而不得的时候,答疑解惑推其一把的,助力NLP的学员,化理论为结果。学到的NLP理论,那是知识,内化于心,那是能力。知识会遗忘,但能力不会。简言之,帮助你把NLP跟生活很好的融合,变成自己的内在。

2.孙董说的明白,他的回答,不是标准的答案,更不是唯一的答案,他只是在抛砖引玉,引导你思考的方向。人生的课题,非常重要,但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把所有问题解决的,我们要拿到的,是解决方式的思考。

**第二、嘚瑟是生命向上的一种积极蓬勃的力量
**

有个妈妈提问说,他上4年级的孩子,爱说话,喜欢出风头,成绩一直也不错,但是最近表现的作业拖沓,觉得上学没劲,她的观察是孩子太兴奋,爱动,坐不住,父母提出要求让孩子静下心来好好写作业,孩子表达说喜欢**伙伴,很拉风很嘚瑟,但是功课一直很好

孙董解答:既然孩子是喜欢嘚瑟的,那就应该鼓励他允许他嘚瑟,嘚瑟有什么不好吗?那是生命力积极向上的蓬勃力量,那是孩子天性的释放。父母们,常常会把孩子的优点当成缺点去打压。回过头想想,你想让孩子静下心来,期待是什么,期待他好好做作业,那好好做作业为的是什么,成绩好,成绩好呢,可以考个好学校,然后呢,可以得到一份好工作,可以生活的更好,归根结底,我们期待的是想让孩子生活得更好。

那有没有一个方法,可以让孩子生活的更好?孩子自己其实在想办法啊,自己已经树立的榜样,想跟**一样,保持嘚瑟的活力,成绩还很好,是父母把路局限死了:静下心→好好学习→成绩好→考个好大学→生活的好,其实孩子一直在破框,怎么能保持自己生命本色的情况下,学习好,多么难得。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做适当的调整,给他充分的自由,不难达成。

爱动的孩子,一般来说更聪明,EMBA中提到,身心是一个系统,身体能动起来,大脑也能动起来,而且,动不起来的孩子静不下来,动时充分释放孩子的能量,静的时候他就会更专注。所以,对孩子来说,爱动不是事。家长们,找个时间带孩子疯吧,动过了,才会静。想动,压是压不住的,疏导更起作用(突然感觉跟治水的道理,一脉相承哦)

孙董的引申,我们的天性都是追求快乐的,为什么打游戏那么吸引人,因为是符合人性的(秋叶大叔也说过哦,呵呵),设定合适的难度,过关就有奖励,会有很及时的成就感。但是其实孩子的意识层面也知道,这种成就感是虚的,如果生活中能得到真实的,应该会更有吸引力。那父母就可以设置这样的目标,让孩子像打游戏一般,获得快乐和赞赏。真正沉迷于游戏的孩子,内心是很纠结的,他们在游戏中获得的,只有快感,很少有快乐的感觉。因为生活中得不到,所以才去游戏中去找寻替代品,尽管他们知道这是虚拟的,但是如果他们在生活中得到的足够,就不必去游戏中找了,所以父母的作用,很重要。我们追寻身心合一,如果孩子的潜意识追寻游戏的快感,意识又提醒他打游戏不好,久而久之,意识和潜意识的争执会越来越厉害,说不定会带来身心分裂的后果呢。

所以,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学好这样的规条,经不经的住拷问,需要拿出来晒一晒,信念变了,行为模式才会变。学习不是难事,没有必要严阵以待,快乐的学,才是王道。

**第三、成大事,格局最重要
**

一位执行师走过来的老师问,如果一个企业,老大的能量不够,怎样从他的团队中获得支持,能结合三人行公司的运营来谈谈吗(之前有个问题,关于企业转型的,孙董的答复是,企业的老大/家庭的家长更应该首先学习成长,自己成长了才会带动属下/孩子的成长,所以有老大成长最首要的前提)

孙董答复:一个企业老大的某项专业能力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他的格局,一定最重要。一个公司,如果高层不能允许或鼓励下属员工比自己强,那不会有太大的前途。老大的作用,是把握整体的方向。孙董说,他自己的某些能力,没有谢峰院长强,某个领域,没有洪慧彤老师专业,但是,他有他的专长,那就是他能容忍谢院长和洪老师他们比自己强,并且给他们一个平台,鼓励支持他们折腾。

格局和才能,是两码事,一个公司,总裁可以不懂太多的专项技能,但是他的格局,不能不足够大,成大事者,格局最重要。孙董的作用,就是保持NLP学院处于正向的稳定运营的方向。快刀利刃,能做菜也能杀人,NLP也是,能造福人类,也能作为现实的谋利工具,但是NLP学院,信奉规律信奉道。在导师的选拔上,影响力和支持力,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影响力大,破坏力也大的话,是不会考虑的,NLP学院考虑的是对社会正向的建设力。(突然对孙董心生敬佩)

**第四、影响他人,方法需要注意,但也要看缘分,自卫最首要
**

还是那个从执行师走过来的老师,(很佩服她思考的角度和深度,执行师果然不是白上的)说生活中,比如事业很成功的父母和很优秀的孩子,中间常常会有正向的影响,但也有很多无法处理的负面影响,我很愿意去支持到对方,但是,又常感到无力,对方的气场有时太强。

孙董答复:你看到一个深陷泥潭的人,你很想拉他一把,但是,你伸手了,也得让他也伸手,才能帮到他。有两点要注意到,一是,我们伸手,我们可以做主,但是对方是否伸手,是他们做主,尽管你可以想办法施加影响,但是是没办法替别人做主的。首要的是,不要把自己搭进去。所以,NLP倡导三赢,我好,你好,世界好!这个我好,肯定是首要的。不要因自己做不到而自责,做到自己能做的,保护好自己,已经做的很好。对方的决定,那是对方的事,这也是界限和底线,做好自己的事,尊重别人的事,接受老天的事。

**第五、一个人和金钱的关系,就是跟自己的关系
**

一个NLP父母智慧的同学说,做了某个家庭,事业,爱情,金钱之类的排序,金钱排在最后,但是很想与金钱发生联系,怎么处理?(我也有这样的困惑,之前上班,工资还可以,突然的少了份收入,觉得维持原来生活水准的基础上,捉肘见襟的,但是一时又找不到特别相当特别合适的工作,不是落差太大,就是兴趣不符,于是很想与金钱发生关系哦)

孙董答复:次序是不矛盾的,本来嘛,我们渴望金钱,很多程度上也是为了生活的更好,单独的追寻金钱的满足是不好达成的(单纯的追求金钱,很大程度上跟自己内心的匮乏感有关,经济的匮乏,可以通过赚钱来填补,心的匮乏,却不是简单的赚钱可以填补的了的)。一个人跟金钱的关系,就是他跟自己的关系。NLP学院的课程,六个阶段,悟,纳,合,聚,成爱。人,不仅仅是肉体的,还有个能量场,但是我们不需要看到的太多,有机缘接触身心灵成长的,会慢慢的学到体察、感悟,然后发现身边人的优点,接纳,包容,整合,等达到聚的程度,基本就可以自卫了,就是你对我的看法,我知道那是你的看法,无论是怎样,不会对我造成伤害和大的影响。成,就是我想干的,正是我该干的,是统一的。爱,是养生,是健康。金钱,是种能量,是流动的,一个百万富翁,如果只是个把钱放银行的守财奴,不见得就能发挥金钱的作用,如何看待金钱,跟如何看待自己的个人价值有关,所以,对金钱的尊重,先从尊重自己开始吧,好好疼爱自己。

**第六、关于孝道
**

有两个同修,问及关于孝道的事情,一个是想创业的小伙,因为父母的担心,心生困惑。

孙董答复: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不想辜负父母的。如果父母有担忧,他盲目创业就容易急于证明自己,急于求成。所以,最好还是跟父母深度沟通一次,用考虑的周到细致和后路方案,拿掉父母的担心。父母的担心,会无时无刻不对我们造成影响的。“诸事不顺,皆因不孝”是有深层次原因的。与父母做深度的链接,拿到祖辈的力量感,会比一个人单打独斗勇猛智慧的多,一是一种心理的暗示,再是,这是祖辈能量的流动。怎么检测链接的到位,对父母有对孩子的喜悦。这方面,我们需要做的功课,真的还很多。

另外一个,是长期在外的同学,不能常常回家探望千里之外的父母,心生愧疚。

孙董的解答:先把他们最在乎的他们的女儿/儿子,照顾好,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照顾。关于孝,不要固守一个行为上的孝,不是一周打几个电话,一年回几次家,而是链接和沟通,看心思是不是在一起了。比如不能常回家,那回家的时候,就全然的陪伴吧,把对自己做不到的量的要求转换为能做的到的对父母质的陪伴。

只报喜不报忧就是孝顺吗,未必的呢,父母的经历和智慧,知道你不可能全部遇到的都是喜事,你的不报忧,会让父母漫无目的的探不到底的担忧,这种未知的不达边际的猜测,有时候才是最煎熬的。

父母会接到你传递的愧疚,所以,不能常常去探望的愧疚,不如变成帮他们把你自己照顾好的行动吧,尽孝,首先就是让父母安心。

又想到了谢峰院长关于孝道的讲说,孝顺,不是简单的凡事顺从。你自己穷困潦倒,但是却给父母买好吃好喝的,他们会用的踏实安心吗?当然不会。因为他们不安心啊,让父母安心,是孝道的首要。再是,以父母能接收到的方式,去爱去尊重。(突然觉得欠那次分享一个总结,待明天问道结束,一并整理完成吧)

才是第一天,已是收获满满,但语言能表达出的,不及收到的一半,但就我驾驭语言的能力,已是尽力做到了能及的最好。像孙董所说,感受这个东西,一旦非要具体的描述出来,还是很困难的。好吧,太晚了,为了不影响明天的精力,必须得去睡了,果然如NLP所研究的结论,认真投入的学习,还真是蛮耗能量的事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