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司马懿为什么不杀死诸葛亮

你们都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吗?我叫必胜。

友情提示:历史上并无诸葛亮用空城计吓走司马懿大军一说,本文论点源于文学作品《三国演义》,而非历史文献《三国志》。

01

《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故事,大家想来都是耳熟能详的。故事说的是司马懿大军兵临城下,诸葛亮身旁无兵将可遣。于是乎,诸葛亮便带着两个屁大的孩子,端坐于城楼之上,以一曲琴音,吓跑了司马懿十五万大军。

故事看似很简单,实则疑点重重,值得推敲。

第一,首先可以肯定,诸葛亮弹的并不是传说中的天魔琴,所以他的琴音是不具备杀伤力的。(至于那两个小屁孩,估计是孔明答应了事后给他们买辣条吃,所以这两孩子才敢临危不惧的陪着孔明在城楼之上装逼作死。)

第二,基本上可以确定,司马懿在三分钟之内就已经判断出了诸葛亮在秀逗。因为诸葛亮的空城计计策早已被他识破,借用本山大叔的话说:我相信小伙子你是有这个眼光的。

因为领兵的不是别人,而是司马懿。

司马懿何许人也?

用诸葛亮自己的话说:此人乃天下第一善守大将,通晓兵法,腹有韬略,而且脸皮厚度赛过城墙。作为成就了司马懿辉煌人生的曹操、曹丕两父子,对司马懿的评价也是相当之高的。所以说,司马懿的本事那是绝对不次于诸葛亮的。二人可谓是知己知彼,堪称知音。因此上,《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一折,与其说是诸葛亮吓跑了司马懿,倒不如说是司马懿故意放过了诸葛亮。

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天,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02

首先可以肯定一点,如果司马懿当时真想弄死诸葛亮的话,他是完全具备这个能力的。而且条件和时机也很成熟,他大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法:

第一,组建一支将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敢死队,拼着性命不要杀进城去,活剐诸葛亮。正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要司马懿肯把价钱给到位,那十五万大军之中有的是不怕死的二逼青年。所以大军冲进城去,捅诸葛亮一万个透明窟窿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二,这个方法可以说是很简便,直接不用进城,找一百个神箭手将诸葛亮射成马蜂窝。须知诸葛亮当时所在的那座西城只是座小县城而已,它城墙能有多高?顶多十五米到二十米左右。绝对是不会超过二十米的。当时汉朝军队的弓箭手,射程一般为100-150(米),所以让弓箭手拿箭将城楼上弹吉他的诸葛亮射成马蜂窝,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我们都知道,古代有个词叫“百步穿杨”,说的是射箭射的远的人,大概能将箭射到一百多米以外的地方去,而且还能百分百的命中目标。代表者有楚霸王项羽、飞将军李广等。当然《三国演义》中的吕布、黄忠等人也是都具备这种能力的。所以说,司马懿要真想采取第二种方法,在军队中找出一百个具有百步穿杨的神箭手来射死诸葛亮,那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可是在这种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下,司马懿为什么不肯顺势弄死诸葛亮?这才是问题所在,杀诸葛亮很简单,可是杀了诸葛亮之后呢?到时又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司马懿肯定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大家不要说话,静静的看他装逼

03

自古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灭。

这个道理再浅显不过,作为政治老手的司马懿不可能不明白。所以我个人认为,他不搞死诸葛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自保。他若当时真搞掉了诸葛亮,那接下来等待他的将会是什么?

可能是终身软禁,也可能是暴病死亡。

在这点上,东吴的两任大都督已经做了很好的示范。譬如吕蒙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大败关羽回东吴后的结局是:无端暴病身亡。陆逊火烧刘备八百里连营,解了东吴灭顶之灾,而他回东吴后的结局也很直接了当,被孙权剥夺了兵权,终身软禁。

其后在司马懿之子司马昭手下混饭吃的两员大将,也就是灭掉了蜀国的钟会、邓艾二人,在建下大功后的结局也是一样,被司马昭借故所杀。

所以,在当时不杀诸葛亮,是司马懿为求自保的一个明智之举。

04

楚汉相争之时,项羽和刘邦二人的优劣之势十分明显。可是最终的结局却是刘邦屌丝逆袭,成功搞掉了高富帅的霸道总裁项羽。其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刘邦的第一职业是政治家,对他来说自保活命才是第一位的。所以刘邦的人生格言是:老子不怕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因为他可以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不在乎一时一仗的失败,所以刘邦这个政治无赖最终赢了。

反观项羽,此人自视甚高,刚愎自用,而且是个典型的输不起。在垓下吃了一次败仗后,就要寻死觅活,高叫老天亡我,我要再活下去,我他妈丢不起那人。所以项羽的人生格言是:输不起,不成功便成仁。

他仗着自己在军事上有些过人之处,就从来不把别人瞧在眼里。韩信好心向他献策,他却嘲笑人家自作多情,痛斥人家保安(其时,韩信出任项羽帐前的执戟郎中)的职责是看好大门,而不是瞎操心军国大事。于是韩信一气之下投了刘邦,这也使得项羽为自己日后的失败埋下了伏笔。所以,综合来看,项羽的第一职业是军事家,而不是政治家。在他之前的名将乐毅、白起、廉颇、赵奢、李牧、蒙恬,以及他之后的韩信、周亚夫、卫青、李靖、岳飞、徐达等人,那一个不是一等一的杰出军事家,可是事实证明,军事家要玩套路,那是永远也玩不过政治家的。

而司马懿的第一职业也是政治家,而非军事家,所以他才能深谋远略的在曹魏贵族的夹缝中生存下来,并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终成功的逆袭掌权,取代了曹魏基业。

我不想背书了,我要去当兵

05

春秋时期,吴越争霸。

吴王夫差在会稽山大败越王勾践,于是越国向吴国臣服。越王勾践携同妻子、重臣到吴国给吴王做奴隶。这期间,勾践一干人等在吴国吃尽了苦头,险些丧命。

有一次,吴王夫差生病了,越王勾践进宫去探视,说自己精通医术,可以为吴王治疗。吴王首肯。于是勾践在夫差的便桶中抓起了夫差拉的屎,放进口里辨别味道,以此来判断夫差的病情。中医里有通过病人的便溺来判断病人身体状况的说法,所以我没有扯淡,大家也不必过于惊异。现下就有一种很特殊的职业,叫闻屁师。就是通过屁味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态。而越王吃吴王大便,替吴王判断病情一事,史料中也是相关记载的。据说事后吴王夫差很感动,就放越王勾践回越国去了。

回国后的勾践,终日睡在柴薪堆上,吃着动物的干涩苦胆,以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亡国之辱。这个故事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卧薪尝胆一说。

十年后,发愤图强的越王勾践在谋士范蠡、文种(这二人曾陪同勾践在吴国做个奴隶,为勾践灭吴立下了大大的功劳)等人的帮助下,一举灭掉了吴国。事后,聪明范蠡选择了功成身退,并劝文种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勾践这个人只能同患难,不能同富贵。如今吴国一灭,我们也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所以为了不被他杀掉,我要选择隐退,你跟我一起走吧?

可惜对勾践心存幻想的文种并没有听从范蠡的话,选择急流勇退。所以他最终成了政治的牺牲品,被越王勾践借故杀害。

后来的韩信也是一样,在功成名就之后,贪恋权势,以至于惨死未央宫。而张良就聪明的多,此人和范蠡一样,选择了功成身退,成功躲过杀身之祸。

所谓:攻城略地志已酬,陈辞欲伴赤松游。时人苦把功名恋,只怕功名不到头。

06

明太祖朱元璋在建立大明王朝后,唯恐功臣们尾大不掉,起兵反叛,于是他便下旨建造了一座庆功楼。

庆功楼竣工后,朱元璋约了一大批开国元勋在庆功楼喝酒撸串,畅谈理想,展望未来,现场气氛十分的融洽。酒过三巡,菜过五荤之后,朱元璋起身抹掉了嘴上的猪腰子油,说道:大家吃好喝好,我去上个厕所。于是朱元璋便快步出了庆功楼,聪明的刘伯温隐隐感觉事情不妙,于是乎也紧跟了朱元璋下楼。

就在庆功楼上的开国元勋们欢哥载舞之时,朱元璋命人将提前准备好的火炮对准庆功楼轰去,紧接着又是一把旺旺的大火,将庆功楼烧了个干干净净。于是,这些喝的醉醺醺的开国元勋们,在做着自己中国梦的同时,随着朱元璋的这把阴谋炮火,彻底的在大明王朝的国土上消失了。

关于朱元璋火烧庆功楼一说,存在疑点。很多人提出是清朝统治者故意编造出来诋毁朱元璋的。但这个故事也充分的从侧面说明,不管是什么时候,人一旦失去了应有的价值,那结局可想而知。所以价值的存在是相对的,正所谓唇亡齿寒。这也是我要说的司马懿为什么在识破空城计后,不肯杀掉诸葛亮的原因。就是为了自保,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