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记日记#353 烤羊排加苹果腌制味道好,潮舍的蒸鱼真好吃

上午和女儿一起出门,她去吃饭,我也去吃饭,她约了朋友去东直门来福士,我是为了工作被人约到华龙街。今天北京很冷,女儿说,爸爸,我叫了车先送你过去吧。今天天气冷你就不要坐公交车了。天气虽然寒冷,听到女儿这样说,心里暖暖的。本来我打算是走路过去的,这样无论如何也要搭女儿的顺风车了。

度假时,和女儿玩五子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和朋友谈事,其中一位朋友以前在东来顺工作,于是约在一起在东来顺吃涮羊肉,一餐饭聊聊吃吃倒也愉快,只是胃口真的大不如从前了。年轻时吃涮羊肉,一般是要吃两斤左右的,现在一盘肉就吃饱了,再多真的吃不动了。这几年很少主动去吃涮羊肉,主要原因是吃一顿涮羊肉可以一天不吃东西了,而且稍微多吃一口就会上火。都说羊肉是温补,吃了不会上火,可是我吃了就会上火,但是如果是萝卜羊肉汤,我倒是可以多吃一些的,新鲜的滩羊肉和细润的白萝卜一起炖煮,汤清肉嫩萝卜润,撒上一些香菜碎、香葱碎,颜色漂亮,滋味鲜美。配羊肉的蘸料最好能用古龙天成五年晒制酱油来调制,加一点点糖几滴麻油就可以了,味道那是超级赞。只是在家吃饭的机会少,这样的萝卜羊肉汤也很少吃到了。

东来顺的羊肉还是不错的,手切鲜羊肉的口感不错,吃得到羊肉细嫩温润,麻将小料根据自己的习惯,韭菜花加的多一些,吃起来咸淡正合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烤羊排个人感觉一般,烤得不错,但是香气不足。记得拍摄《上菜》的时候,郑秀生先生说腌制羊排时加一些苹果或者梨,利用水果的果酸果糖增加羊肉的香味,还可以疏松羊肉的肌理,烤出来的羊排滋味更好一些。郑先生说,这一招是从赛福鼎夫人那里学来的,当年北京饭店为赛福鼎做的羊排,他不喜欢。夫人亲自下厨为他做,赛福鼎吃的很开心。其中腌制羊排时就加了几个苹果,郑先生为赛福鼎夫人打下手,于是记住了腌制方法。拍摄过程中郑先生为我们做了一次按照他说的方法腌制的羊腿,味道果然与众不同的好吃。

东来顺的烤羊排,据说是山东的方子。山东一般都是圈养饲料羊,其肉质和肉味与草原羊有很大差别,不知道东来顺羊排用的是什么羊,如果和他们涮羊肉传统上用的口外羊一样,山东的方子未必适合。 这个只是猜测,算不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几个朋友去了潮舍吃了一顿潮州菜。去过汕头以后,就很少在北京吃潮州菜了,一个是潮州菜馆不多,二是去了潮汕,知道潮州菜的原材料很重要,有些原材料运到北京已经不会再有当地的味道了,做出来的菜品,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吃过好的,自然不愿去吃不够好的,这就是我很少在北京吃潮州菜的原因。今晚这家潮州菜馆的老板开过几家别的风味的餐厅,整体出品还是不错的,愿意相信他的潮州菜馆也会有好吃的。今晚吃的一条蒸鱼,名字叫酸梅汁蒸干笋鱼我非常喜欢,酸的恰到好处,酸鲜和鱼鲜结合完美,鱼肉的口感细腻,轻泯成茸,鲜味绵绵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凉瓜花腩煲也是我喜欢的味道,凉瓜焖制到酥软,微苦中有着猪肉的油脂香和凉瓜的甘香,越嚼滋味越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橄榄炖响螺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汤益母菜,昨天穿了暖宫T恤,今天就吃点益母草回应。只是忘记拍照了。

鲜虾青瓜煮鱼鳔也是一道不错的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京吃潮州菜,显然不能拿在汕头吃的那些作为标准,原材料和水土的问题使得潮州菜离开广东就很难做出原本的味道,在能够做到近似就是不错的结果了。我不是潮州人,也难得在北京吃潮州菜,想吃的时候最好能去潮汕地区,去不了潮汕就去这里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