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黄昏,永远的钟声。

心理学研究者Paul J. Silvia在相关的文章论述到,人的情绪来自对一个事件的主观判断和评价,所以情绪的产生并不是因为实际发生了什么,而是因为我们如何评价发生了什么。因为我们会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一件发生的事件,所以对不同的事件产生不同的情绪。

我有两个性格鲜明的朋友,截然不同的类型。一个理智独立,漂亮又能干,另一个典型的小鸟依人girl。和她们是很好的朋友,她们的故事让我觉得她们可能发生了角色互换,然而事实上她们互相并不认识。

先说理智独立的W,她和我现在不在同一个城市,相隔不算远但也只是偶尔匆匆见面,但对彼此身边的人和事都还算熟悉,每次和她逛街无论是到小饰品店还是书店,面对玲琅满目她总是能在逛完所有商品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选择,拿起自己想要的那一个,留我自己在原地徘徊又纠结。更厉害的是她连每次逛淘宝都是用的标题搜索,感觉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什么能突然的吸引她,总是能不受干扰,不好奇。每一个决定都做的坚决又理由充分,工作上也是稳扎稳打,不做HRM真是可惜了。

这样的W前一段时间突然在凌晨的时间哭着给我打电话,我第一反应是工作,事实上是感情。面对身边朋友的感情问题,我从来都只安慰,没办法判断对错也知道她们其实不需要我指责或帮她们做决定。

刚开始我可能是感觉意外让我有些措手不及,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她,后来慢慢听她哭着说完我有些义愤填膺,说了立场明确带批判性的一堆话,不知道算不算安慰,电话那头的她喃喃自语听起来让人格外心疼。而我心里当然也很明白,感情的事不是谁说了就能算的,我以为那么骄傲的她可以放得下,但是我错了。就是这样的她才更容易倾其所有,容易遍体鳞伤。

我认识她的男友,郎才女貌长相没得说,性格了解得不多,W也不是要把男友挂在嘴边的人。我觉得这个是原则问题坚持我的看法,觉得对W太不公平了,害怕她受到伤害,以为她该早点儿摆脱这种渣男,过程却是一波三折,我还委屈又决绝的发过一条朋友圈,好在最后W自己度过了自己,经历的痛苦和折磨没人知道,前几天终于可以出门来陪我去买明信片,很开心她回到了那个在旁边悠闲的坐着喝东西看我徘徊等我纠结的W。

老板没承诺年底要加薪升职,每天上班下班打卡要准时,有几个同事又离职。坐在格子间敲打的手指,却感觉生命此刻像是静止。也许吧想多啦,谁的理想不曾恢宏远大,现实啊不复杂,只是我们能看到的太少,你认识对方并不代表你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又有什么样的喜好~~

接下来是小鸟依人的X,昨天突然微信问我什么时候会离开济南?她说最近很烦恼,我第一反应当然是感情问题,事实上是工作。她属于看起来没那么复杂,做事马虎一些生活随意一些,就是这样看起来都还可以的X有一次一起出去,吃完饭她去买单我跟另一个朋友去洗手间,说好在门口碰,接下来还要一起去一个新书签售会时间有些赶,我们出来半天不见她人影一问服务员才告诉我她已经走了,觉得她做事总是那么不靠谱,我一下子有些着急生气的一边打电话一边往外走,出来发现她在电梯口的冰淇淋店大口的吃着冰淇淋。

跟她一起看的电影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开头,原因是她总是迟到就算早到了也不会安静的等着总得去干点儿别的事儿然后每次都错过开场。感觉她的任何事情别人都可以代替她做决定她也都OK,乐天派,不按常理出牌,但有一点很重要,不管她怎么作怎么玩,她的生活全都是在自己的可支配范围内,大家都一度怀疑她是个富二代。

就是这样的她为了领导的一句话,找我控诉了一个下午,感觉像重新认识了她一样,说话条理清晰,思维模式转换得飞快,忙前忙后一起做的一个活动领导把功劳都给了另一个同事,他更在意的是领导说:你更适合七八十年代的办公室。

说实话身为朋友的我都经常被她不太正经的外表骗到,可是这该不该变成掩盖她努力的理由,可是如果不改变她所有的认真就无法被人看见嘛?替她觉得委屈,那种一直努力没有被看到还得到否定的滋味有多不好受我也知道。为了安慰她我顺口说要请她吃饭,她立马说哪儿哪儿新开的餐厅特别好吃,正好最近大众点评还有活动。我……沉默了两分钟觉得这才是她。

企业只是生产组织形式的其中一种,未来平台化生存将逐渐成为常态,你要拥抱这种变化。

我和她们的生活都没有太多的交集,或者说我们其实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感谢茫茫人海中刚好就遇见。觉得身边人都在过自己的生活,这是让我觉得美好的事。以前我会为别人已经走到天涯海角,而我还在穿鞋,还绑不好鞋带而苦恼,现在我会觉得还好我有机会可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走。

当我把以上两个一个月前的日记故事分别发给我的这两个朋友看的时候,她们的反应如下图,一致意见想让我把自己加进去,真是难为我这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了。

巴掌大的那块地花半小时跪着用抹布擦半小时,也觉得好开心。闹钟没响就醒来,也不会觉得心情差。做菜忘记放盐也觉得很好吃,一起洗两双袜子都不会烦躁,养不好花草也不至于会伤感到吃不下饭。看过的书书签放错地方也没关系,可以重头再看一遍。你以为我还是这样的小可爱嘛?嗯,你错了。我现在拖地只用三分钟,十天半个月正儿八经做个菜,袜子也放洗衣机,正在看的书打开书签如果跟上次的故事接不起来,就直接跳到下一个故事。

最常买的菜是西红柿跟黄瓜,心情好的时候西红柿炒个鸡蛋,黄瓜炒个鸡蛋。心情不好的时候洗洗就吃。偶尔也会买土豆,想起来做个土豆炖牛肉,想不起来土豆可以自己生根发芽,养不好花草花盆里就放土豆,过一个星期就能看见绿叶,多有生机啊。谁要再说我不会生活,那我就……也真是没招了。

这就是我生活一角的常态,房子是我租的,但生活是我自己的。有趣的灵魂很少,但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是其中之一,不管你的灵魂是否有趣,你凭什么说我不热爱生活呢?

鬼马精灵的X
落落大方的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人生若只如初见 如果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可以在相遇第一眼时便知晓以后的故事,那么你还会这样义无反...
    陈若鱼小姐阅读 464评论 0 0
  • 01 我所在的大辛庄村位于李家坪乡北部2.5公里处,交通便利。又因为村支书已连续干了20多年,这些年村里一直比较平...
    浆糊郎中阅读 495评论 0 0
  • 燥热,燥热 一路疾行 发丝时不时荡在唇边 裙摆飘动 带起了南方热风和湿气。 还有一份文稿没有完成 在前往电脑室的路...
    薏仁糯米糖阅读 246评论 0 0
  • 突发奇想二丫头哈哈 备孕烦闷,有妙招 打扮屋子,打扮我 常常换新造型,亮瞎老公的眼哈哈 不贫了,去吃饭
    忆80阅读 165评论 0 1
  • 姓名:郑文华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76天】 【知~学习】 《六项精...
    13c78e1e6538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