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爸爸的发展史,回归业务逻辑的开悟

文章节选至公众号:八鱼Bayu

管理者负责计划和做预算,领袖却更高层次的指明方向,管理者监察组织及人选,领袖则联盟其他支持者,管理者控制或解决问题,领袖缺激发和鼓励企业上下员工。领袖与管理者,需要不一样的数字,有人擅长领袖,有人宜管理。杨威天下的,不一定精于管理,拥有非凡领袖魅力的,才千载难求。

滴滴CEO程维、美团COO干嘉伟、赶集网COO陈国环、去哪儿网COO张强、大众点评网COO吕广渝、天使投资人王刚……这些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英豪,你或许听过其中一两个人的名字,但你不一定知道他们是怎么成长起来的?

中国供应商的网站会员产品,没有B2B中供的成功,就没有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天猫、阿里云等的成功,也没有马云引以自豪的阿里文化!

与马云等阿里创始人推崇的使命感和价值观、前辈们总结的销售方法融会贯通,再通过严格的分享机制、培训体系、奖惩体系传播至中供系的每一个成员。

1、第一位马云接班人

2000年9月20日,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将进入紧急状态。该公司此前挖来的洋人才和设立的海外办事处并无规模级产出,却增加了每个月100万美元的支出。显然,马云在年初融到的2500万美元支撑不了多久。

会议的决定是开源节流。节流好理解,裁员撤站、全面收缩即可。问题是开源该怎么开?

李琪接手的销售队伍就是这两拨人,加在一起也就10个左右,而且彼此之间还不太瞧得上对方。阿干每天先打很多个电话,约好了再去见客户。见客户之前准备资料。伟业的风格比较野,从来不打电话,直接陌拜。一屁股坐在客户那里就开始聊。没有资料。最多来个现场演示。

伟业出身的销售员每天都骑着自行车满大街跑客户,一身汗的回到公司后,看着阿干、卢洋很是不屑,“这帮人书生气太浓了。每天都待在办公室里做方案。(他们)约不到客户只能天天打电话。

对于手下人的不懂和不会,李琪的应急办法是找一个懂销售的来教教他们。

李旭晖到阿里后,便去深圳、北京、香港、上海、香港等城市的阿里分公司做了次巡回培训。

穷开心。他们一开会,先你来我往、唇枪舌战,聊聊天、开开玩笑。杭州人,伶牙俐齿得很厉害。阿干那个嘴皮子功力堪称一流。他们出门后再辛苦,回公司是开心的。乐观很重要。我跟他们讲,你们就是要维持住快乐销售的传统。”

当一个产品的售价超过1.5万元时,靠电话已经无法与客户建立起信任关系,“打电话被拒绝的概率非常高。原因是我没跟你见过面,我和你之间没有感情。但是我通过陌生拜访跟你见了面,下次我再来拜访的时候成功概率要高很多。这就是人性。”

把陌生拜访和打电话相结合的话效率最高。一个销售员出门前先约好客户,以他们为中心陌拜扫楼、扫工业区。如此一来,预约可以保证成交率,陌拜则把时间的投入产出比最大化。

2、术与道

李旭晖有对应之策。他尽力给销售员传授销售话术,鼓励销售将遇到的问题带回公司,大家群策群力解决内心的困惑,“自己对中国供应商有什么怀疑?讲。你不讲,客户就会讲出来。你讲出来,然后整个团队一起讨论,集思广益。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会提出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呈现事实,不去骗人。(要)真实的说中国供应商有哪些卖点,竞争对手有什么问题。”

每次开会不用设置很多话题,一天解决一个反对问题足矣,但李坚持已解决的问题要录入题库。“完全靠他们自己解决了问题,大家的能力就会提升,会有自信。下一次他见到客户,会巴不得客户提出反对意见。”李将这种群体讨论视作一次培训。比如,互联网公司的推销员已经让中小企业主不堪其扰,那该如何过门卫、过前台?大爷大伯担任的保安和经过训练的保安分别该使用什么方法?客户为什么不肯签单,是没需求还是没能力?成交链条到底断在了哪里……一个问题延伸出了无数新问题,每一个问题都得总结出应对之道,而且必须说与人听。

一旦有人签单,李旭晖便要群发“XXX今天签了一家中国供应商……过程是……XXX你太棒了”之类的战报短信和邮件,并且发动身边的人跟帖。与战报文化类似的标语、口号、队呼也被李一并引入。

接受完大家的祝贺,业绩最好的销售员会被要求分享经验。从马云到一线销售员,大家都对此疑窦丛生:谁愿意把自己的赚钱招数分享给潜在的竞争对手?! 李旭晖一面与愿意分享的销售员提前通气,请他们上台分享以营造氛围,一面强调己身经验对此的证明。

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没必要。市场不冲突,CRM也有客户保护系统。我跟雷雁群在一起,我们都没有什么保留的。”罗建陆亲身体会了李旭晖鼓励的分享行为所带来的益处。“第一,你把你好的东西能系统化的讲出来,也是一个历练和总结。第二,天下武功这么多门派,每个人都有自己比较好的技巧点,你可以听到别人的。你真心分享的话,别人也不能只讲一些皮毛的东西。”

原有的多数销售员的心态还是比较纯正。”不过,李旭晖决心控制住团队成长的方向。这个切入口是招聘。很长时间内,阿里巴巴每开拓一个新区域,李都得花上大约1个月的时间招人。他面试每一个销售员。标准并不明确,他更多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挑选喜欢正向思考的人。他认为这形成了一种连续性,“我们招的是这样的人,(以后)他们再去招人也是招类似的。”

与温和、低调的李旭晖相比,李琪的管理风格要严厉得多。李奉行的原则是:将规则执行到底;没有特例,特例提高了管理成本;如果实在需要特例,就更改制度。

中供初兴之际,李琪的规则之一便是充分尊重李旭晖的专业能力。任何人不配合李旭晖推行其销售体系,李琪会出面“严肃的修理他们。”尽管李琪自己并不完全认可李旭晖的做法。多年后,李旭晖才知道李琪并不看好广发战报这类做法。当年,李旭晖可没察觉任何异样。他只觉得自己在阿里“做任何事情都感到有很大的挥洒空间。”

在阿里巴巴只有数十个销售员时,李琪、李旭晖、孙彤宇等人便决定建立CRM,以储存客户数据,系统化的解决销售员之间最常见的抢客户等行为。他们期冀的结果是,阿里巴巴销售员拜访客户前先查客户冲突与否。如果不冲突,那谁先把客户输入CRM,这个客户就归谁。这是判断客户归属的至高标准。阿里也不允许占坑行为。它规定45天内未联系或者一年内未开单的客户将进入公共池。这让销售员相互陪访、帮忙谈客户有了制度上的可能。

但CRM并不受人待见。主要原因是销售员懒得写。他们或者不写,或者随便写写。对此,李琪决定罚款以待。销售员们认为李琪应该不会认真罚款,因为大家都是如此,最后事情会发展成法不责众、不了了之的局面。但李琪眼里可没有法不责众。这是一个认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的人。

“一套CRM,简直是尸骨累累。一天能罚一万多。一路罚。当月罚下来十几万。”俞朝翎对《重读》记者说,大家觉得这个老板既狠又牛,从此每个人都老老实实的录入客户数据,并且高度重视CRM的含义,“CRM系统就是法。”

关于把客户信息输入CRM的规定后来变得更为细腻。比如,销售员拜访客户时没见到老板,那便不算做拜访,只能输入为电话预约,若输入为拜访,予以开除。如果销售员拜访了三个客户却输入成五个,予以开除。马云对看似小事却予以严惩曾作评价道,“多大点事?你如实写三个难道我会开除你吗?这都要骗我,你还有什么东西不可以骗我呢?”李琪也对很多人表达过“再犯一次马上滚蛋”的意思。

不过李琪并非一味严厉。包裹其严厉的,是一种江湖式的亲昵。与顾家的李旭晖相比,李琪工作之余也与销售员一起混日子,比如打牌、下军旗、打水上篮球。与李琪相熟的人对《重读》记者说,“以李琪为主,经常开以打击人为主的玩笑。对方也不在乎,心脏极其强大。”销售员一听说李琪要来看看大伙,就知道中午不用吃饭了,因为晚上李琪总是要请大家吃饭。大家日常聚餐时,李琪如果在,多半也是他买单。

手舞大棒和方法论之余,阿里给销售团队的是重赏。

一般而言,销售员的提成点数取决于销售金额。如此一来就容易出现压单的情况——销售员将业绩集中于一个月释放以获得高提成。作为一家相信自己注定会上市的公司,忽高忽低的销售额显然不适合阿里。李琪想出了金银铜考核制度。

该制度的核心要义是销售员当月的业绩决定其下个月的提成。提成比例分三档,月销售额10万以上为金牌,金牌的提成是15%;月销售额6万到10万是银牌,银牌的提成是12%;月销售额6万以下为铜牌,铜牌的提成是9%。如果一个销售员本月的业绩达到了金牌水准,那么是下月而非本月获得15%的提成资格。一旦他有所松懈导致下个月的销售额下降,下下个月的提成点数偏低且不说,本月的金牌资格也被浪费了。反过来讲,如果销售员养成良好的开发、维护客户的习惯,不懈怠、不松气,他在阿里巴巴的提成收入将高的惊人。这一点,即将被王刚、贺学友、干嘉伟、陈国环等顶级销售员证明得淋漓尽致。

3、公司魂

比如员工向主管领导回顾过去这一个月的业绩,分析那些结果数据和过程数据是如何得来?阿里巴巴相信,如果员工能连续回答完6个为什么,便会明白是哪些具体动作导致了这些数字的出现,改进方案自然也水落石出。价值观则按季度评定。

如果不认真述职,后果很严重。“李琪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罚款也罚不好,你在我心中会被减分。”俞朝翎表示,执掌晋升权限的李琪此言比罚1000元还有杀伤力,“这一句话就够了。”

按考核后的分数,阿里巴巴将员工分为 20%的Top员工、70%的中间水平和10%的末位员工。Top员工超出了预期,将获得高奖励和加薪比例;中间水平的员工仅达到了预期效果,获得一般加薪或正常奖励;末位员工低于预期,不予加薪或奖励,可能还有问责、处罚。同样,阿里巴巴并非养懒人式的人人持股。它在每个业务部门中只抽取35%的员工给予股票。对销售员而言,销售额达到50万、100万时还会得到相应额度的期权。

既是价值观素材来源、又是价值观的主要应用人群的销售团队最需要接受培训。时值2001年7月原外经贸部颁布《关于进出口经营资格管理的规定》,从此中小企业不用再通过贸易公司出口商品。显然,它们都需要一个新的外贸渠道。这等外部重大利好消息意味着销售团队出产“明星”员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2001年秋,阿里巴巴办起了销售培训班。公司出钱,请销售员以五六十人为一批次,到杭州接受一个月的脱产培训。期间照发800元的工资,包吃包住。当然,三个月内不出单无法转正。据《阿里味儿》披露,当年每期培训的成本即在20-30万元。

授课老师以阿里高管为主。比如李旭晖讲销售技巧。他的顾问式销售课程让俞朝翎进一步明确了伟业派和干嘉伟、卢洋等人的区别,“像我们那种都是单方面的灌输。老板我们这个好。一二三四五举例。老板买了吧。像阿干他们是顾问式销售,就是要挖需求,无限制的挖下去。这两种方式都是有利有弊,如何把这两种有机结合在一起才是真牛。”

课程内容中价值观相关课程占一半,由关明生和马云主讲。马云说帮助客户成功是销售人员的使命,“我们要求销售人员出去时不要盯着客户口袋里的5块钱,你们负责的是帮客户把口袋里的5块钱变成50块钱,然后再从中拿出5块钱。”

没多久,李琪将这个销售培训班更名为百年大计,意即保证公司可享岁百年的重大举措。李琪很少讲价值观。2004年入职的某19百大学员对李琪所授印象极深。“那堂课最吓人。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如何被开除。你在XXX事情上有问题,想都不要想,无论多好的业绩都会被开除。”她对《重读》记者说,那是价值观的核心精髓。

4、大师兄

不出单的原因,是干嘉伟的心态不对。“我想尽快的签单,拿提成,证明自己。到客户那里,两个眼睛一个是$,一个是¥。客户一看就知道了——压根儿不是为了帮他,而是为了自己。客户怎么敢跟你签单呢?销售,应该是一个给客户带去价值的过程。”干嘉伟对《重读》记者说,真正的高手把利他作为目标,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考虑问题,自然而然地会带来利己的结果。

干嘉伟相信是自己的利他行为使客户愿意为其转介绍。“我在永康好不容易签了一个客户,后来的其他客户就是他帮我介绍的。到后面中供一帮人驻到永康去,也是因为我前两家客户做得效果好,阿里在当地才能打开市场。否则我跟骗子一样去骗了一帮人钱,客户没效果,其他企业怎么会再做中供呢?”

我给大家培训培训,拿不下的客户我去陪访。这种事儿,我还有点兴趣。”干嘉伟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又从一线杀将出来,他认为自己很理解销售员的心理。

李琪一拍桌子,“我懂了。你是想做大区经理。”那时中供系已经有了六七十号人,其中包括十几个区域经理,三四个大区经理。当然,与销冠的概念一样

关明生、李琪等筹划销售培训班前后,干嘉伟一边在一百大中担任类似教导主任的角色,一边升任浙江大区经理。他辖下有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办事处,月薪9000元。他的工作内容之一便是带着U盘出差,把自己的销售说辞、产品说明等资料拷贝到地团队的电脑里,还陪着方永新、雷雁群等销售员实地演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重读》记者和阳 中供系令狐冲 干嘉伟颇为认可阿里巴巴宣扬的质量(客户第一)、激情、教学相长等价值观。 他...
    重读阅读 3,963评论 0 3
  • 想写作这件事,其实已经有N多年了。再次认真地心血来潮参加写作训练营,这样的情景,就象在高中时,手里捏着手稿,站在文...
    野客蔷薇阅读 222评论 2 3
  • 有个男生一直找不到女朋友,周边的人都很是替他着急,有人就问他: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呢?男生想了想:投缘的吧!介绍人...
    宵汀阅读 650评论 5 5
  • 格小格阅读 150评论 0 1
  • 看看别人,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要有自己的偏执,也要有纠正的勇气。别人的话,不一定要照做,但一定要听,...
    罗若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