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爱是一种可以传递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父母并不是那种细腻温柔的人,所以我的童年可以说是充满了暴力和压力,以至于我现在都不太会表达爱。方式比较简单、粗暴、生硬,只是没有想到看了《爸爸去哪儿5》填补了我缺少童年关爱的那一部分回忆。

陈小春和Jasper无疑是这一季最大的意外,因为就像陈小春上节目之前说的那样,因为儿子长的不是很好看,所以他很担心观众会不喜欢他,会在网上骂他。然而事实是Jasper用自己温暖、甜腻的性格征服了观众,很多网友、观众疯狂为小小春打Call,说不是陈小春带jasper去上爸爸去哪儿,而是jasper带陈小春去上变形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小春不仅和我父母的年龄很像,与孩子相处的方式他们也是很像的。我父母在我小的时候不会像刘畊宏宠小泡芙那样的去宠我,也不会像杜江事后给嗯哼讲道理那样的去教育我,对我做的最多的就是像陈小春最初几期那样简单粗暴地说行或者不行,而且言语中满满的都是不耐烦、不满意。所以我从小就怕我的爸爸妈妈,非常缺乏安全感。

可是看了小小春和爸爸的交流方式的转变让我仿佛重新度过了一遍我的童年,看到了粗暴父母与子女相处方式的另一种可能性。

记得他们第一期过来的时候,陈小春眼里眉间装着的都是对jasper的不满,仿佛jasper不是一个4岁而是14岁。

小小春和爸爸一起从海边归来,陈小春因为不满Jasper在海滩用小喇叭乱说话的表现所以格外的凶。一路上不但不抱着小小春一起走,还不断地催促小小春快一点,而小小春也是意识到了爸爸可能生气了,所以不在玩小喇叭晃晃悠悠地跟着爸爸。然而到了上坡的转角处,陈小春一回头发现小小春落下了太多却还是很悠闲地晃悠着所以彻底生气了,大声喊着:hurry up!

小小春惊到了,但他依然用软萌的声音无奈地大声说:I know!Can you stop angery now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镜头的反应我们可以看出这句话不仅逗笑了我们也确实是惊到了陈小春自己,他肯定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会这样和自己说话,一本正经且平和地提成内心的抗议。

说到这一段,其实我想到了爸爸送自己上学的一段小经历。

那个时候我6岁,人还很小上小学2年纪,从家里到学校大概要走40分钟左右的路程。有一次早上爸爸带我去上学,他骑着自行车,而我在后面跟着跑。当时时间已经不是很充足了应该是已经迟到了,而且我真的很累了,就不停的请求我爸爸,让他用车子载着我一起走吧。我已经跑了10多分钟了,而且真的要迟到了,我心里很着急。我都着急的要哭出来了,可是我爸爸依然果断地拒绝了我。他自己骑着车子走在前面让我跟着跑,还说没关系,不会迟到的。

虽然我一直知道他是希望我多跑步来锻炼身体,可是我那时候真的很小,现在想想也并不觉得那种拒绝对当时的我来说很有爱。

对比一下同样4岁的嗯哼,和懂事、听话有可爱的Jasper不同,嗯哼老是哭,而且和爸爸顶嘴不说还经常为了漂亮妹妹把好脾气的爸爸扔到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前面有一期嗯哼和杜江一起去吃早餐,走在路上遇到了小泡芙和刘耕宏父女俩。嗯哼充分表现了自己见到美女小姐姐就走不动路的特性,非要等着去上厕所的小泡芙。杜江怎么说都不走,所以杜江索性陪着儿子一起等。然而在小泡芙上完洗手间出来的时候,嗯哼直接跟着泡芙走了,扔下爸爸一个人在后面,而杜江也只是无奈的笑笑跟了上去。

相同的情况,第5期的时候小山竹和neinei来各家串门,到了陈小春的家里打了招呼就准备去嗯哼的家里找嗯哼玩。当时陈小春在吃饭,只有小小春一个人很无聊在一边,所以他特别想跟着姐姐们一起去玩。但是他不敢说,只是趴在栏杆上用欲言又止的表情恋恋不舍地看看小小姐们又看看爸爸,却始终不敢说自己也想一起去。后来不知道是陈小春自己察觉了还是工作人员提醒,他跟小小春说想去玩就一起去玩吧。小小春像是拿到了特赦令一样开心的奔向了小小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相对比,我在我们家就和小小春在他家是一样的状况,唯一的不同是他只害怕爸爸有妈妈宠,而我是既害怕爸爸又敬畏妈妈。所以看到杜江和嗯哼我是羡慕的,虽然我想自己如果有了孩子不会是这个样子,而且从前面几期看我觉得杜江有些太溺爱嗯哼了,甚至会担心以后嗯哼叛逆期的时候会比一般的孩子更加叛逆更加不服管教。

但是从最近几期的表现看,我觉得自己错怪了杜江。他会在嗯哼偷亲小泡芙的时候虽然很震惊也很无奈却还是很平和的告诉他,你在亲别人的时候要征求别人的同意。事实上嗯哼也确实做到了,在第6期的时候他想要亲小泡芙,不是像以前那样冲过去抱着小泡芙狠狠地亲一下就跑而是远远的站着问:你希望我亲你吗?虽然很霸道总裁的感觉但是很可爱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江在整个的过程中就是把嗯哼当作一个懵懂无知又天真善良的孩子,嗯哼会那样做是因为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做,那杜江就很自然的去教育嗯哼没有一丝的责怪。从嗯哼后来的表现看,杜江的做法很有效,我也特别的赞赏。把宝贝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时又尊重孩子的年龄,对于孩子的每一个举动都给以正确的解读和引导。

杜江对嗯哼的爱让我解锁了一种自己很向往的亲子关系模式,内心充满了爱和向往。

另一边是Jasper和陈小春,经过这几期的两父子的单独相处,他们越来越了解彼此、包容彼此、爱彼此。Jasper越来越依赖爸爸会时不时地跟爸爸撒个娇什么的,我记得第一期陈小春问Jasper爱不爱自己的时候,Jasper摇摇头说:no。

然后陈小春又问:Do you love your mother?

Jasper小心的看着陈小春点点头说:yes。

那第6期杜江和嗯哼、Jasper一起在帐篷外的草坪上的时候问他,你爱嗯哼吗?

他摇摇头说:不爱!

杜江:你爱不爱我吗?

他还是摇摇头说:不爱!

杜江:那你爱不爱爸爸妈妈吗?

他真诚的说: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显然陈小春和Jasper的父子关系在变的越来越和谐、亲密,就连陈小春自己也说自己和小小春的关系有了神奇的转变,现在更加的柔和更加的美好,陈小春也更喜欢。这样和谐有爱的关系谁又会不喜欢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我比当事人还开心,仿佛看到了自己和父母之间亲昵关系的解锁。陈小春和Jasper关系的转变确实让我看到了自己童年回忆的另一种可能,杜江和嗯哼之间的关系让我看到了亲子关系的另一种可能,宠溺而理性。

就像日本作家江本胜在《水知道答案》里面证明的那样,爱是一种能量,可以在人与人、人与物之间传递。他们亲子之间的关系不仅成功传递给了我而且治愈了我多年的童年遗憾,愿这种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