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我下午放学总是和小伙伴玩到天快黑才往家里走。那时候,对道路两边的坟墓没有什么感觉,我们还经常在一片全是坟墓的山坡上摘兰花。

突然有一天,一个老爷爷去世了,办了葬礼,就下葬在那条我上学必经之路。我慢慢悠悠地往回走,老远就听见我妈叫我的名字,我还是慢慢悠悠地答应着。她又叫了一声,什么也不说,就只是一个劲儿地叫。

我快要走到家门口的时候,我妈把我一把抓进屋里,跟我说,从今天开始,从那里经过时,快点答应她的呼喊,也要走快些,不准在公众场合说笑。

这是一种她给我的一种直觉的判断,即那条路是可怕的。我原本是不害怕鬼怪的,走那条路也本来是没有任何顾忌的。



2

不知道为什么,从那一次过后,我害怕到晚上不敢一个人睡觉,必须开着灯。天一黑,我就开始从窗户往外看,树枝被风摇动的影子在玻璃上摇曳,像极了故事书里的鬼怪。

我躺在床上,感觉床底下就有东西存在。在那几年里,我失眠到深夜,往往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几点才真正的睡过去。我这种疑神疑鬼的毛病,一直到初中才慢慢改掉。

我们常常还是会听到大人会这样告诉孩子:如果你不听话,就会有和尚来把你带走。如果你不吃饭,就会生病打针。如果你不洗手,就会有脏乞丐把你抓去。

我们如果小时候一直处在这种恐惧的语境里,对世界感受的恐怖性就会是根深蒂固的。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对未知的周围和未来都肯会有或多或少的恐惧。

我正是那个一直处在对鬼怪的恐惧中长大的孩子。天一黑,我就能幻想出各种可怕的东西,在围绕着我。因为这个事情,我差点得了强迫症。我必须反复确认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才能继续进行下一件事。


3

后来,我战胜了对鬼怪的恐惧。但是这种深入骨髓的情感反应却仍旧挥之不去。我在这种情感曝光中接受了一次次的挑战,也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对应的情感反应。这种对黑暗物的恐惧,已经渗入到了很深的地方。

当我走到一个新的环境里,这种恐惧会渗透到与别人的相处上。转学那次,我来到了一个新的班集体。我不知道该如何和陌生的同学开始初次交谈,对于别人的主动邀约大概也是回以冷漠。

我很害怕那个看起来就凶凶的新老师,上课的时候,她让我们把手背到后面,我就那么背着,直到下课。我亲眼见过她打骂一个在桌底耍弄的同学。

这种恐惧也蔓延到了我的业余写字上。有话可说的时候,内心坦然,想要的表达的东西很多,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这种恐惧,才暂时忘记了写作的恐惧。不过,最近我发现这样的恐惧从未离开。我还是处在恐惧之中,我以为我过了恐惧期,但是每次写文章还是会恐惧。

之前写的文章,本来就没多少人看。所以,对于我来说,写的好不好倒不是那么重要了,只要保持有东西可写就行了,只要还有写东西并把东西写好的能力就够了。所以,这种恐惧不是写得好与坏的恐惧,而是能不能写的恐惧。

尽管,我会对写文章产生恐惧,但是我还是会写。我承认我现在还不能跑,不能够做到随时就有东西可写,但是至少能做到一有想法就记下来。

以后的日子,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但是我并不担心,毕竟现在就已经很知足。

如果我坚持不下去了,那是我的命运;如果我坚持下去了,那真是我的运气。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恐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大哥,在我人生的初入社会阶段给我很多很宝贵的帮助。他时常会嘲笑我情商低,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妨碍做一个好人。 过...
    王侯将相他爸王侯先生阅读 393评论 0 0
  • “矫情”这两个字,用的最多最广泛的那年应该是《甄嬛传》播出时候,最常听到的一句就是:贱人就是矫情。从那年开始...
    落叶_杰阅读 187评论 0 0
  • 50克黄油,110克低粉,25克全蛋,20克糖粉,适量可可粉,抹茶粉
    love璐璐阅读 198评论 0 0
  • Easy 一道easy题一直TLE, tradeoff不会算?Take a look at the input d...
    greatseniorsde阅读 158评论 0 0
  • 腾讯欧洲杯广告 形式:三段场景,采用日常的场景送外卖,买猪腰,讲相声,展现两个球队的对决以及对对方的吐槽点。 特点...
    张余博B2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