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坟地

  给别人去当孙子,哼。

  爷爷说这话的时候,我有点吃惊,不知道为什么会说出这句话,堂哥回家帮忙采桑叶,也并不是为了讨好大爷爷(爷爷的哥哥)呀,我有点不明白为什么说出这句话。

    我和爷爷在姑姑家已经住了差不多一个月了,爷爷病重,想到他大女儿家养养心情,离他两个儿子远一点。于是我和堂哥暑假就一起陪着来了。听说家里发水了,桑叶采不出来,于是堂哥被赶回家帮忙,我觉得挺正常的,所以听爷爷暗自嘟囔,我有点不解。

    大爷爷和我爸关系不好,我也很疏远他,并不是一个很熟悉的人,只知道是个腿会咯吱咯吱响的人-抗日战争丢的一条腿,木肢。因为这条腿的原因,他的儿女都混的挺体面。相比之下,我们家里就都稍显寒酸了,爷爷说这话的时候,我更体会到了一种兄弟间的攀比。


  1

  我姑姑做饭很好吃,她很会花心思做各种各样的吃食,我妈我大娘都挺看不上这点的,整天想着吃能有什么出息呢。不过我很喜欢,堂哥也喜欢,爷爷好像比我俩还喜欢吃呢。

  偶尔,我们会吃到一些神奇的东西,比如地瓜的叶子,我知道地瓜烤着吃煮着吃都香,却不知那不起眼的叶子也能这么好吃,看起来好像就是蒸了一下,却无比的香,这匠心这巧思,如果我姑姑参加厨艺大赛,一定可以得一个创意奖。颇有一股化腐朽为神奇的大家风范。

    姑姑家在村子的外面,门前就是一片田地,无遮挡的风可以肆意的吹,一般吃过了匠心的晚饭,我们就会在门口乘凉,感受夏日不可多得的凉风。偶尔,姑父会喊我们去池塘游泳,我从没去过,我从小活的像个女孩儿家,堂哥几乎都会去,兴奋的去兴奋的会。一定很好玩,可惜我没去过。

  我喜欢在这时候听大人说话,说什么我都喜欢听,庄稼该怎么种,村里谁家儿子娶媳妇,谁家的老娘不行了,哪里有人中了邪找虔婆一喊就好了。我真的挺喜欢听这些,很让人放松的话题,可以听得不知不觉睡着。如果再加上天晴,一抬头就是一院子的星星,那时候的星星很亮,很多,好多年没看过那么多星星。看着星星,听着这些故事,感觉我从来不记得谈话的结束,因为我一定会睡着。


    2

    爷爷睡觉前也喜欢给我和堂哥讲故事,一些不堪入耳的故事,听得我们津津乐道。诸如猪八戒过大粪山,靠吃粪为西行立下汗马功劳,我真不知道这故事是不是我爷爷自己编的,真够脏的。

    蚊虫多,有次睡觉我就被不知名的小虫咬了膝盖,包鼓的老大。第二天开始爷爷就拿我的膝盖试验他自我发明的偏方,各式各样的。印象最深的就是用暖水瓶的木塞去热敷,有没有用我不知道,反正包最后好了,可到现在疤还在。

    一般试验这些偏方的时候我都各种不情愿,可谁能犟得过爷爷,我只能小声的嘟囔嘟囔,爷爷耳背,也听不见。不过他一般一猜就知道我嘟囔的是啥,连看都不用看,也挺神奇的,有时我都觉得他耳背是装的。

    可是每当他看电视,你就绝对不会怀疑他耳背,隔了三条街都能听到他在看啥。那个夏天热播的是陈宝国的大宅门,由来一声笑,庭开两扇门… 这电视剧不错,我和爷爷都挺喜欢。

 

  3

  在姑姑家住的那一阵,我都感觉不出爷爷生病。过完那个暑假回到家里没多久,爷爷就不能下床了。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和堂哥半夜睡醒,迷迷糊糊看到爷爷在数钱,一沓一沓的钞票,觉得爷爷好有钱。当爷爷下不了床之后,我常听见他抱怨,这场病花光了他的钱。

  大爷爷和三爷爷偶尔也来家里看望一下他,但是都不怎么说话,我印象中就是三兄弟很安静的坐着,所以一般他们来我都会避开,因为很无趣。

  四五月份的一天,我正在教室里上课,那天的阳光真好呀,透过教师的窗户射进来,可以可见很微小的飞尘。我看见一个人远远走来,是我的一个亲戚,喊老师出去说了几句话,就喊我出去,我心里就有些踹踹了。

  果然,听说爷爷不行了。我们就去隔壁班喊上堂哥往家里去了。

 

4

  一进家门,就能感觉到气氛的异样,院子里都是亲戚,都来不及打招呼,大人就催促我们赶紧进去,和爷爷说话。

  爷爷看起来精神还好,我不记得他说了什么,只觉得和平时没什么两样,聊了会我们就出来了。然后姑姑爸爸他们都进去了。

  没多久,就听见了哭天抢地的哭声从屋里传来。我有点愣了,爷爷没了?

  那些天着实忙碌了几天,守灵,发丧,出殡。我再也没见过爷爷。可能是因为没有看见过遗体,所以我一直很错愕,有时候都在怀疑爷爷是不是真的没了。

  说真的,那几天我心情还不错,因为可以不用上课。整个事情看起来也有点新鲜,可谁敢在大人面前流露出一点高兴的样子? 我不敢。

    终于送到了坟地,大人们又是一场哭天抢地,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上坟都感觉天气那么适合这种氛围。荒野,风都刮的凄凉,肆无忌惮,周围坟头上的野草呜呜的哭。

    我突然意识到,爷爷真的没了。

    我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IBezierPath主要用来绘制矢量图形,它是基于Core Graphics对CGPathRef数据类型和pa...
    宋进锋阅读 578评论 0 0
  • 不知不觉来到简书快一个月了,我看到自己书写过的文字自己都感觉到羞愧。这么久了才写了寥寥数字。看到别人写的每篇都有那...
    米粒的世界阅读 315评论 3 1
  • 假如你是在上课的时候记老师讲的笔记,我建议先听--再写key word--回家或稍后脑补--不懂问老师。这样一个过...
    kelplee阅读 223评论 0 1
  • 今天我看了电影垫底辣妹,本以为是部毁三观电影,谁知道越往后面看,满满的正能量,在日本,女人的地位在电影中一目了然,...
    小宜香不香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