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被劫匪枪指着头

(一)机缘巧合非洲打工    莫名其妙机场被阻

最近,39名疑似越南偷渡者惨死货柜车的事件引起很多人震惊。尤其提醒那些想国外“淘金”的人,要深思慎行。外面的世界并非想象的那样美好。

我的一位朋友机缘巧合下,2012年去非洲务工,曾与死神擦肩而过。相比“死亡货车”,我是幸运的。但他每每提及那次遭遇,都心有余悸。

为方便叙述,我用的第一人称。

我叫殷钢,湖北鄂州人。做房屋装修,有时也工地支模。

2011年底,我接了个装修礼品店面的活。主顾是个四十多岁很有气质的女士。因为要赶档期也是不放心质量,她一天到晚都在现场盯着。看到我跟两个搭档做事认真,做工精细时,她说起话来眉飞色舞的。

有天聊天时,她突然说有个认识的老板在国外做工程。现在正好回来需要几个工人,问我们是否愿意出国打工。

听到出国,我们一合计,觉得新鲜好玩又能挣钱。就问她工资待遇如何?她说要想去的话,就带我们去,直接跟老板谈。

于是她亲自开车带我们到武汉东湖宾馆见那位老板。

老板姓贺,湖北咸宁人。据说以前是某大学教授,现在非洲莫桑比克做援建工程。

最后谈定:我们自己办好护照,由贺老板负责办理签证,报销来回路费,每月一千五百美金(当时我们在家每天工钱一百块钱左右)工资按月发放,管吃住。

我们回来做完手头工作,就抓紧时间办好护照,寄给贺老板。他公司办好签证,发来邀请函。办齐所有相关证件后,我跟贺老板约好出发时间,他派人在机场接我们。

2012年二月底,我们从广州到香港,又飞泰国曼谷,转到肯尼亚的内罗毕,第二天晚上才到达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

出机场时,尽管所有证件齐全,我们还是被拦住了。由于语言不通,有个警察伸出一个手指头,又比划了半天,我们才搞明白需要交钱才能出关。

当时我们三人中,只有我身上还有三百元人民币。无奈,我抽出一张递过去。谁知对方连连摇头:“NO,NO,NO”。直到他拿出笔在一张纸上写出:300USD。我们才知道他们要三百美金。

当时我们可以说是身无分文,哪里来的美金?手机在那里又没信号。正在僵持时,武汉的谢会计过来了。

谢会计是贺老板安排来接我们的。他在外面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我们出关,就进来看看什么情况。幸好有个当地妇人同他一起,跟警察交涉半天才放我们走。

几番折腾,我们出国的兴奋,第一次坐飞机的喜悦,早飞得无影无踪。

出得机场,看到马普托的凄凉,感觉连我们国内二三线城市都不如。等我们到达工地,原来印象中广阔的大草原,竟然满目荒凉。顿时心里犹如大冬天喝了冰啤酒一样凉了半截。

(二)任劳任怨踏实苦干    突如其来工地被抢

贺老板在莫桑比克有好几个工程项目同时开工,但他并没把我们三个分开。我们的工作就是带领当地工人干活,并负责检查质量(工程主质量有专业技术员负责),有带班的意思。

看来,老板对我们还是很信任的。这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倍感欣慰。当我们熟悉情况后才发现,那里不是一般的落后。

我们工地按当时先进标准规建一所学校。可当时周围目光所及就那么几十户人家。在我的意识里,非洲是辽阔的大草原。可那里给我的印象是荒寞。

按工程进度,工地每天需要四十个当地工人就够。当地工人每天十美元,还不断有人想要来干活。

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我们老家,听说哪里可以挣到钱,不管多少大家一窝蜂的去。

我们工地也是“人满为患”。我们项目经理山东人胡工,人爽快,心也好。私下跟我们说:“看他们当地人挣钱也不容易,只要干活不是太差,我们尽量留下来用。你们把他们安排好,不要让他们偷懒就行了。”

人员逐渐由最初两个班组增加到三个班组,正好我们三个每人带一个班。人多了不好管理,最大的障碍是语言不通。我们之间的交流靠手势加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有时一个简单的事,需要反复比划好半天。

我从来没管过那么多人,开始很担心那些黑人不听话不好管。慢慢地,我发现大多数人干活很踏实。有时候就一点小事,明明一个人去做就可以了。我手一指,会有几个人争抢着一起去做。每个人见到我都一副憨笑讨好的模样。

在一块儿久了,我能大概听懂一些他们说的话后,才搞明白他们如此踏实肯干,是担心失去这份挣钱的机会。

明白这个原因后,我暗道原来担心他们不好管理是多余的。随着一天天相处,我越来越感觉这群人跟我一样憨厚可爱。

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工程进度和质量都保持着高水平高标准。我们几个乐观地想,一直这样下去,五一就可以休息一天啦。却不知一场劫难正向我们悄然而来。

四月二十那天,天气一如既往的很好。一切也都跟往常一样,一如既往的好。我们心情更加好,因为接到通知,公司会计会来工地给我们发工资。

上午十点多,正好快下班时,谢会计和出纳小吴开车来到我们工地。我们便通知工人尽快忙好手头工作后不要走远,等候通知。

我们听到拉枪栓响时,谢会计把斜挎在肩上的黑皮包转到面前,抱到怀里刚坐下,胡工正在给每个人倒茶,我们三个正拉凳子坐下准备打开手里的记工本。

谢会计“不好”两个字还没说完,项目部办公室的门被撞开,十来个黑人冲了进来。有三四个手里拿着枪指着我们。

胡工手里的开水瓶不由自主地抖了一下。为首的一个黑人吼了一句(后来才知道他说的是不许动的意思),对着天花板开了一枪,马上又把枪口对准了胡会计。

其他几个枪口对着我们,示意我们双手抱头蹲下。

跟影视剧中看到的场面一样,我们几个双手抱头蹲在一起。胡工放下开水瓶蹲下时,对着我们摇了几下头。他是我们上司,又是老江湖,他意思是叫我们不要轻举妄动。

那一刻我的心,跟挂在墙上的石英钟一样一蹦一蹦的。

为首那人拿枪指着谢会计的头,他也只能乖乖举起双手,看着黑子(我们对当地人的称呼)把装着工人工资的皮包从肩上拿走。

然后他们仍然枪指着我们,井然有序地退出门外,迅速撤离了。前后不到三分钟,就象在进行一场演习一样。

我们几个哪经过这种场面?劫匪们撤离了好一会儿,我的腿还在打颤。

还是谢会计和胡工见多识广。招呼我们几个坐下喝口水,平复一下心情。

在谢会计跟老板打电话汇报情况时,胡工跟我们说,这个地方治安比不得我们国内。那个时候千万不要妄动,不然劫匪真的会开枪杀人。你们注意到没有?他们训练有素,显然是惯犯有备而来。

“赶快报警啊。”我说道。

“肯定要报警的。”跟老板通完电话的谢会计接口说道:“别指望警察局有啥结果。”

“老板说了,人安全就好。其他的事他来处理,让我们不要有心理负担。”

是啊,出门在外为了挣钱。但任何时候人生安全都是第一位的。

说实话,当时我只是紧张。但过后任何时候想起那一幕,浑身都会打颤。尤其胡工说的:要是我们有一点妄动就有可能命丧当场。想起就后怕。

我还四十不到,上有老下有小。我不要在这鬼地方呆下去了,我有了回家的念头。不知道他们两个是否也跟我一样有这想法。我没问他们,他们也没跟我说。可能都怕对方笑话是孬种吧。

第二天,贺老板同谢会计一块儿驱车来到工地。对我们进行了安抚,也算是一个交待。要我们安心做事,十天左右,公司会把工资补发下来。公司会改变方案来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以后每个月,我们把核对好的工天上报公司后,由公司统一核算。所有的工人亲自到总公司去领。这样虽然麻烦一些,但再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了。

年底回来过春节。签证,合同也到期了,我们都没有再续签。

对于我来说,非洲就是一场噩梦。此生,也许我不会再踏出国门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释真胜佛友问: 如何打坐及入初禅的方法? 法师开示: 打坐的方法一般正规的是,我们打坐的方法在我国普遍用的是盘腿的...
    当下繁花盛开阅读 2,419评论 0 10
  • BD要懂运营——水果奢侈品 贫穷真是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一个西瓜2万元,一颗葡萄2千块!这样的天价,不是只存在故事...
    不看菜谱的BD不是好BD阅读 857评论 0 0
  • 最近一直特别忙,忙得我每天倒头就睡,再也没有睡眠问题。 而现在这样的生活、工作状态是不是我自己选的呢? 我想,是,...
    游小乖阅读 342评论 0 0
  • 晨起,我到院子里抽烟。一直把东方的太阳抽了出来。太阳出来的好慢呀。 欧,原来是到了秋天。怪不得,现在的庭院,与往昔...
    山东田夫阅读 1,298评论 28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