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解肚脐的来历与健康的关系吗?

肚脐,看似对人体基本不会产生任何作用,但又会长出黑黑臭臭的“泥”,是人体中容易被忽视却又会引起注意的部位。这个小小的“孔”,究竟是什么?

肚脐,俗称肚脐眼,是婴儿出生后,脐带脱落干枯而遗留下的“疤痕”。一般直径约有1-2cm,位于髂前上棘水平的腹部正中线上。

但肚脐的形状与婴幼儿的身体状况、去脐带后是否感染、皮下脂肪厚度等多种因素有关,所以有些人是一个小凹陷,也有些人是一个小突起。

肚脐在我们没出生之前,是用来帮助我们吸收营养的通道。当我们出生之后,肚脐就好像成了无用的疤痕。但其实在中医看来,肚脐是我们身体中,距离五脏六腑最近的部位。

肚脐是人体大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也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穴位,叫做神阙穴。我们日常可以通过观察肚脐的变化,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或者是否出现某种疾病。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肚脐与健康的关系。


从本质上来说肚脐是胎儿出生后,脐带脱落后留下的疤痕。在中医学里,肚脐是个能够防病治病的地方,是唯一人们能看得到、摸得到的穴位——神阙。神阙穴在中医眼中,是一个养生大穴。


因为在古人认为肚脐是连通五脏的穴位,并认为:“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养护肚脐,按揉肚脐可以起到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功效。同时,肚脐发生的不同变化,也是五脏六腑健康或者疾病的反映。

观肚脐辨疾病

小小的肚脐可以辨疾病?可能很多人对此都会比较好奇,或者是不太相信。在中医认为,肚脐的连通五脏六腑的穴位,因此,五脏六腑出现问题,都会在肚脐处反映出来。尤其的肠胃疾病,从肚脐就可以明显的看出,下面我们来看看,不同形状的肚脐,都反映了身体的怎样状况。


1. 圆形(最健康的肚脐形状):女性肚脐若为正圆形,表示身体健康,卵巢功能良好;男性则表示精力充沛、血压正常,五脏六腑都很健康。


2. 向下形:应注意预防罹患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向上形:肚脐眼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具有这种肚脐的人,应多留意胃、胆囊胰脏的健康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海蛇形(形状为一条缝,看不到肚脐眼的):为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征兆,要小心注意。


5. 满月形:看起来结实丰盈,下腹有弹性,对于女性来说是卵巢功能良好的表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肚脐偏左:应预防肠胃功能不佳、便秘或大肠黏膜病变等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肚脐也是我们人体的养生大穴,养护肚脐可以帮助我们调理五脏。人体科学研究表明,神阙穴是先天真息的唯一潜藏部位,人们通过锻炼,可启动人体胎息,恢复先天真息能。


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我们日常如何通过肚脐来进行全身的保养,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揉按肚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起床前,晚上睡觉前,排空大小便,全身放松,仰卧在床上,露出腹部,两手掌重叠放在肚脐上,先沿逆时针的方向揉108圈,再沿顺时针的方向揉108圈。

此法可健脑补肾、帮助消化、安神降气、利大小便,加强肝脏新陈代谢,并使气血两旺,对五脏六腑的功能有促进和调整作用,能提高身体抵抗力。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治疗风寒感冒可用药物敷脐法。将生姜切成姜蓉,然后将姜蓉敷到肚脐处,用医用胶带固定,每天10分钟,可以有效祛除体内寒气,治疗脾胃虚寒,治疗腹泻,调理养生。

肚脐,看似对人体基本不会产生任何作用,但又会长出黑黑臭臭的“泥”。

肚脐眼的泥,究竟能不能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肚脐眼的泥,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究竟能不能挖?

估计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肚脐泥不仅黑,还有一股怪怪的臭味,像是污垢……专家介绍,这些“泥”就是皮肤新陈代谢时脱落的细胞、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汗液、灰尘等杂质形成的混合物,就像你洗澡搓出的“泥”。

脐屎,有一定的健康隐患


日积月累,肚脐泥(脐屎)也会滋生细菌。美国科学家有研究发现,人类肚脐可寄生大约1400种细菌。若长期不清理,有可能引发炎症。


但肚脐眼的肌肉组织非常薄,又有丰富的毛细血管,且其内脏的神经反射依旧存在。经常抠肚脐眼或是操作不当引起破皮,轻者会引起脐炎,局部出现脓性分泌物,有发红、发臭症状;重者引起消化道不适,感染扩散可形成腹壁感染、脓肿,或是腹膜炎甚至败血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脐屎,有要点

少量的分泌物反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保持肚脐温度,可以不清理。但若是有洁癖或是肚脐泥有异味时,可以清洗,一般1个月清洗2-3次即可。


方法:清洗时,可以用棉签蘸一点身体乳或橄榄油涂在肚脐内,待污垢软化后,再用蘸了水的棉签轻轻擦拭干净、再擦干即可。也可以直接用清水清洗。


但若是忍不住用手抠,不仅下手要轻,手也得保持干净。

女性在经期时尽量不要清洗肚脐,以免刺激周围的血管,造成盆腔血管收缩,引起月经血流不畅。

少量的分泌物反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保持肚脐温度,可以不清理。但若是有洁癖或是肚脐泥有异味时,可以清洗,一般1个月清洗2-3次即可。

方法:清洗时,可以用棉签蘸一点身体乳或橄榄油涂在肚脐内,待污垢软化后,再用蘸了水的棉签轻轻擦拭干净、再擦干即可。也可以直接用清水清洗。

但若是忍不住用手抠,不仅下手要轻,手也得保持干净。

女性在经期时尽量不要清洗肚脐,以免刺激周围的血管,造成盆腔血管收缩,引起月经血流不畅。

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肚脐比腹部其他地方皮肤与腹腔内联系更紧密,所以洗的方法不当,会对内脏(主要是小肠)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统不适,也就是肚子疼,所以,还是要管住自己的手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