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诩为不良的都是好人

昨天一位陌生人从公众号里加我为好友,他说:“自诩为不良的都是好人。”

在公交车里坐得压抑的我就像眼前掠过了一道曙光,芸芸人海中有人将你隐藏内心的情感和孤独一言道破,是一件让人惊喜的事情。

遇见的人很多,但却没有人知道骨子里的你是天生的不良,还是后天进化成的好人

就像前几天去采访的重庆摇滚乐团“愚人船”的主场孙平一样,一个患有重度酒精依赖症的摇滚乐手,一个从80年代走过来随性而不张扬的音乐人。如果不是以采访的目的和他喝酒闲聊,我们不会发现他内心的孤独和疯狂。


“爱喝酒的人都知道,生活应该过得随性一点。”

起初我以为孙平一定是一个将生活过成诗的人,像自由诗和散文诗一样,浪漫而又抒情。直到走进他家大门,看到门口摆满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酒瓶,以及来到他家楼顶的露天“后花园”,才发现有些人的生活不仅仅是用诗能描述的。

花园里是一袭青黄色的花椒藤蔓,杂乱地互相缠绕着。一个积满泥沙和雨水的方形木桌,摆满了不知道几个月前吃剩的混沌皮和塑料碗筷,当我热心地给他收拾的时候(因为只有收拾干净后才能找到一块地坐下来正儿八经采访),才发现那些塑料碗里已经爬满了白色的蛆,和旁边那把树立着的吉他有些太格格不入。花园里蚊子太多,我们在桌上立了一瓶六神花露水,边聊天边将花露水一个劲儿地在身上乱抹。

采访前我有过对他些许的了解,听说他是一个随性的人,见了他之后才知道他随性得可以让生活生出蛆。

孙平说他曾经也在一家杂志社工作,那时候他是公司唯一一个上下班不打卡的人,经常迟到早退,有时候为了躲避无聊的会议,便会特意给自己安排一个采访,然后出去和餐饮老板喝酒畅聊,他说那时候一个月工资被扣去后顶多就能拿到一千多。在他的意识里,并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当生活陷入某种境况后,他必须得学会过一种常人的生活,去适应一份稳定的工作,至于工作的形式,就和生活一样,随性就好。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他从不刻意去完成。就像采访一样,不少采访过他的人都说:“孙平这个人好,从不摆架子。”而他自己也提到,凡是采访过他的男生都和他成为了好哥们。


“生活不要有模板,但要有框架。”

就像他自己所说一样,他从来不会按照任何一个模板来完成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包括写作。

在杂志社工作的日子,他一个人得承担某个栏目所有选题的采访和写作。没有灵感时,他就在深夜抱着一瓶啤酒,边喝边写,一个晚上就过去了,白天反倒成了他睡觉的时间。每个人的生活模板不一样,而他就是那个夜晚喝酒写作,白天睡觉的人。

离开杂志社后,他又重组了乐队,继续他骨子里深爱着的东西。翻看他每一张演出照片,都是一头随性的短发,简单的白体恤,褪色的牛仔裤,以及一双在我印象中只有雅痞青年才会穿的凉拖鞋。每次唱到尽情处,他会举起一瓶啤酒,边在台上演奏边喝酒。在重庆知名音乐现场坚果LiveHouse公众号上曾发布过一个“盘点在坚果喝花的十大酒神(音乐人篇)”的榜单中,孙平赫然上榜。

当天采访(闲聊)结束后,我们同重庆第一支原创摇滚乐队“碎瓷乐队”主唱TRYSTAN晓嘉以及他的两三个朋友吃饭喝酒,还在饭桌上,孙平就已经展露了他喝花的状态:闭着眼,嘴里低声哼唱着一首听不清歌词的摇滚。后来从酒吧出来,他似乎已经神志不清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已经“奄奄一息”了。

写作、唱歌、喝酒、吉他,所有他命里热爱的东西构成了他生活的框架,而没有人能让他循规蹈矩地依照模板生活。

“喝酒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能麻痹一个人的神经。”

孙平就是借着酒精的力量,不断地麻痹着全身上下的神经。2012年,孙平的一个发小疯了,从此被送进了精神病院,而他则担负起了赡养发小父母的重任。当时正处于和相处五年女友分手的阶段,加上早已缠身的抑郁症,他患上了重度酒精依赖症。

他曾一个人在深夜疯狂练琴,一个人北漂,一个人在昆明和丽江参加不同的演出,靠着一把吉他和几瓶啤酒走过最难熬的岁月。

他的意识里自己并不是一个值得大家称颂的好人,他说:“很多爱他的人见过他喝醉酒后可怕的样子,都吓跑了。”年轻时打架、酗酒、顶撞父母,生活里的他真不是一个好人。直到最后,他选择皈依佛门,信佛以后,所有他人眼中的不好都变成了自省和重生。

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做一个修行的人,所有欢喜都是佛赐的游戏。”

孙平的生活并没有过成诗,也没有过成“蛆”,而是过成了音乐,不是流行音乐,也不是古典和爵士,而是多年前像他乐队每个成员个性一样的“朋克”音乐,是“反”,是随性,是能边喝酒边弹唱的音乐。

自诩为不良的都是好人,打架、酗酒、纹身、顶撞父母……生活中无数个和孙平一样的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放纵、麻痹、抑郁和随性,而骨子里却有着希望世界和平的善良。

一个懂得修行的人,无论怎样也算一个好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