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中秋征文|不求长生,但求长安

不求长生,但求长安。    二狗子,大哥买酒回来了。



图片来自百度搜索

【壹】

八月中旬,长安城里正当好时节。

城内坊市四通八达,一派生机与繁华。

西市第三横街里,一间茶水铺子毫不起眼。

彼时正午,开市锣鼓刚鸣,铺子里并没有什么客人,只瞧见一个伙计打扮的十几岁少年蹲坐在门槛上。

“二狗子啊,咱家这门槛都被你坐出坑来啦。”铺子里走出一个身着长衫的青年男子,单看相貌身形通身气度,怎么都和这间简陋的铺子不搭。若是忽略他手里的一支黄棕棕的鸡毛掸子的话。

“大哥,说了多少遍了,不要叫我二狗子,爹给我起的名字‘苟长安’是摆设吗?”少年仰头,稍显稚嫩的脸上净是不满。

“知道了二狗子,”苟掌柜毫不在意地用手里的掸子掸了掸弟弟的发顶,接着有些忧心地开口,“店里怪冷清的,你去招揽点客人吧。”

苟长安闻言立马做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也不管又被叫“二狗子”了,“大哥——才刚开市,日头又这么毒,哪有人跑出来喝茶——”

苟掌柜眯了眯眼睛,一脸清高不屑地盯着隔壁铺子络绎不绝的人流,“没人喝茶倒是有人买蟹,余掌柜真是好算计,哼!”

苟长安撇了撇嘴,起身拍了拍大哥的左肩,语重心长道:“大哥若是想吃蟹,我去买几只。左右今日中秋,正是脂肥膏溢的时候,就着月饼下壶酒,也就过去了。”

苟掌柜嫌弃地打落肩上的爪子,“没大没小的,有这闲心揽客去。”

话音刚落,便见一其貌不扬身材略臃肿的中年男子提着满满一篓肥蟹走近。“呦,这儿什么时候多了家茶水铺?可巧,歇歇脚。”

“快请快请,小铺开张刚半月,茶香水冽,三文钱便可喝上一大壶!二狗子,还不快上茶——”苟掌柜殷殷勤勤地伺候客人,半分不见刚刚不染凡尘的清高。“您坐这儿可好?穿堂风可舒服了。”

“好,快倒茶,渴死我了。这卖蟹的掌柜也是真抠,买了他一大篓蟹,讨碗水喝都不肯。”中年人抱怨着,见茶水倒满,赶忙喝下。“咕咚咕咚”,残水顺着嘴角滑进衣领,他毫不在乎地一抹嘴,“好喝,再倒一碗!”竟颇有些饮酒的豪迈相。

“快快快,二狗子快给客人满上!”苟掌柜坐在一边笑吟吟地指挥,复而又挑拨道:“那卖蟹的余掌柜向来小气,莫说一碗水了,恐怕半根蟹腿没饶吧?”

“可不是!要不是他家的蟹味美价廉,我断不会冒着这大日头出来排队——”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

立在一旁的苟长安抽了抽嘴角,实在不忍看自家大哥这幅市井小侩的模样,想了想还是放下茶壶去门槛上蹲坐着做望天狗状。八月秋高,天可真蓝啊,要是这俩人说人坏话时声音小点就好了,生怕隔壁听不到是吧!

足足两刻钟,两人吐沫横飞,相见恨晚!

那中年男子离开时,苟掌柜趴在门边装小媳妇,“大哥有空常来啊——”

苟长安在一旁瞅着,大哥莫不是又坑人了吧。回头看向铺子里面,果然桌上排了一溜烟儿的茶壶,白瓷儿的,青瓷儿的,冰裂纹儿的······

抬头便见大哥笑得跟个狐狸似的,“二狗子啊,猜猜我赚了多少钱?算了你这个狗脑子是猜不到的,数数,足足十五文!”

苟掌柜一脸得意,自己可真是会做生意啊。

苟长安努力忽视大哥嘴里的某些字眼,咬着牙开口,“大哥也喝了不少吧。”

“那个傻子太能说了,我去趟茅厕先,你看着点客人哈。”苟掌柜挥挥手,捂着肚子跑了。

“大哥——你慢点,别绊——”

“噗通——”

“大哥!你没事吧?”苟长安见状赶忙要上前扶一把。

“不用管我,来客人了,快去招呼!”要钱不要命说的大概就是苟掌柜了。

【贰】

托隔壁的福,大概是买蟹的人在日头下等太久,买好了的几乎都会来铺子里喝上碗茶。一整个下午,兄弟俩忙得跟个陀螺似地转来转去。更确切地说,只是苟长安忙得脚不落地,因为他大哥根本就只是在柜台后笑眯眯地看着他忙嘛。

临近日暮的时候,客人渐渐散去,苟长安抬手灌了一大壶茶水嘴里,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大哥,我不行了,明天休息一天行不?”

原本笑呵呵的苟掌柜登时变了脸色,“不行,才这点苦都吃不住,将来大哥不在了你拿什么吃饭!”

苟长安心下一紧,脸上并不显露,讨好般地嘟嘴,“大哥~我好累——”

苟掌柜叹了口气,丢下正在数的铜板,走近弟弟蹲下,“长安,只此一次。”

“嗯嗯嗯,就知道大哥对我最好了。”苟长安小狗似的顺势倒进大哥怀里蹭胸口,仿佛没有听见那声低低的叹息。

“好了,收拾收拾吃晚饭吧。”苟掌柜拍拍弟弟头顶,眼底换了情绪。

“吃什么?”

“二狗子想吃什么?”

“其实我一直想跟大哥说,我是‘二狗子’,大哥就是‘大狗子’——”

“找打——”

“嘻嘻嘻——”

【叁】

晚饭后,苟掌柜收拾好碗筷,对长安道,“今日中秋,咱们兄弟两个也过个节吧。”

“好啊,我这就买月饼去。”苟长安一听还有吃的,顿时来了劲。

“月饼我买好了,就在我屋里的书桌上,你去准备一下。我上街买壶酒。”苟掌柜从钱匣子里数出十个铜板,又道,“想吃蟹就去隔壁买几只,自己拿钱。”说完便出了铺子。

苟长安一边感叹自家大哥今日转了性,一边喜滋滋地抱着钱匣子掏钱,余掌柜人好,五个足以买一小盆了。

他丢丢荡荡来了隔壁,“余叔——我来买蟹啦——”

此刻铺子里没什么人,余掌柜正在后院煮蟹,听到声响小跑过来。“长安来啦,你哥呢?”

“我哥买酒去了,我来买几只蟹,晚上赏月。”

余掌柜闻言咧开了嘴,“长安啊,蟹就别买了,今儿剩的都让我给煮了。等熟了我一起端过去,左右我也是一个孤老头子,咱两家一起呗,这些月饼你先拿回去,我一会儿就到。”

苟长安倒是高兴,只是大哥他,哎算了,这样的日子里想来大哥也不会说什么。长安想到这里露出一个讨巧的笑容,“好啊,我先不回去,余叔这儿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不?”

余掌柜摆摆手,“没有没有,长安等着吃就好啦——”

“那余叔,我先回去准备准备,您有需要就喊我一声儿哈。”

“好好好,知道了,快回去吧。”余掌柜乐呵呵地看着长安小鹿般地跳出去,抬手摸了摸发灰了的胡子,真是个好孩子。“哎哟!”余掌柜猛地拍了下脑袋,转身朝后院跑去,一边嘀咕,“可别把蟹煮老了,我的长安乖乖还等着吃呢。”

这厢苟长安回到自家后院,找出盘子装好从余叔那儿带回的月饼,又想起大哥房里也有,便去寻找。

“大哥房里还真是干净啊,要不偷偷给他弄乱?”长安一想到大哥气得跳脚的模样便忍不住发笑。还是不了,万一被打一顿可就不划算了。

他径直走到书桌前,又忍不住感叹,什么时候自己也能练成大哥这一手风流倜傥的行楷,指定能把四街八巷的姑娘迷得七荤八素。

书桌上是一幅字,“不求长生,但求长安。”

苟长安狐疑的目光在字上顿了顿,“大哥跟我的名字?什么意思?不懂······”他摇摇头,自己这狗脑子果然是猜不透大哥的风格。只是,总觉得不太对劲。心脏仿佛揪了一下,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东西的要失去了。长安摸摸后脑勺,拎起一旁的包装精美的月饼出了房门。

后院,余叔已经过来了,见长安过来便伸手接过他手里的月饼,摆在空余的盘子里。回头却见长安有些愣神,“长安,怎么了?有心事?”

苟长安愣愣地呆着,一股不安油然而生,“不对,不对!”他拔腿跑回大哥房里,拾起那幅字看了又看。

追过来的余掌柜拍着胸口气喘吁吁,“长安,什么不对,发生什么了?这是——你大哥的字?不错,金丝银钩,瞧着愈发精进了。等下,这——不对!”

苟长安转头看了余掌柜一眼,就要往外冲。余掌柜眼疾手快地拉住他,“长安,长安,先别慌,一句话并不能说明什么,我们慢慢冷静下来先。”

苟长安一把抓住余掌柜的双肩,“余叔!那是我大哥!你叫我怎么冷静!大哥他!一定是出事了!我已经失去爹娘了,不能再失去大哥了!”

余掌柜只觉得肩膀要被捏碎了,可现在他顾不上这些,“长安,冷静下来,你大哥他不会有事的。先冷静下来好不好?”

苟长安瘫坐在地,把那幅字紧紧抓在手里,不住地自语,“大哥不会有事的,不会有事的······”

余掌柜叹了口气,他也心急,可是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只得先安抚下长安再说。

像是想起了什么,苟长安忽得爬起来冲出房门,余掌柜赶紧跟上,却见长安抱着那幅字蹲坐在铺子前的门槛上,视线牢牢锁在巷口。

余掌柜忍不住湿了眼眶,心里暗暗为这二人祈祷。

【肆】

十五的圆月毫不留情的在天上走完一遭,远处传来鸡鸣声。

苟长安双眼通红,一动不动。

余掌柜陪着熬了一夜,身体有些吃力,看长安这样,即焦急又忧心。他迈着老腿回自己铺子后院熬了一碗肉粥,端过来的时候正见一个身着青衣的中年男子立在苟家茶铺外,衣衫上隐隐有些血迹。

再见长安,死咬着嘴唇,泪水却像断线的珠子不迭地往外涌,脚下的地儿已湿了一片。

余掌柜暗叫“不好”!赶忙上前护着长安,转头怒视青衣男子。

那人却只微一俯身,“话已带到,小兄弟保重。”说完一个闪身便不见了踪影。

余掌柜皱眉,但他没有多问,只是轻轻把粥放在一旁,揽过长安,“哭吧,余叔陪着你。”

苟长安终于绷不住了,在余掌柜怀里放声大哭。“大哥——”

【伍】

后来的日子里,人们渐渐发现苟家茶水铺与余家蟹铺合并到了一起。

铺子的名字也改成了“长生茶蟹铺”。

一老一少整日里忙忙碌碌。

有好事者问,“小伙计,你们铺子里那个文质彬彬的掌柜的呢?”

长安回答,“我家大哥出远门相看媳妇去了。”

时间过得很快,日出日落了五个春秋。

苟长安十六岁了。按照苟家的传统,今年该娶媳妇了。余掌柜很是着急,要是老爷夫人还在世,这会儿恐怕早催着抱孙子了。

可是苟长安却一点着急的意思都没有。哪怕在铺子里喝茶的姑娘有大半是为了看他而来。

这几年他出落得愈发玉树临风,跟他大哥像了个十成十。

又是八月十五,晚上的长安城里繁华似锦。

苟长安抱着一幅略发黄了的字倚坐在铺子前的门槛上吃酒,脚边还有一根快秃了的鸡毛掸子。余掌柜在一旁看着,没有劝阻。五年来,年年如此。余掌柜摇摇头,叹了口气,“罢了,我陪小少爷喝一杯。”

长安抬手给余叔斟了满满一杯酒,自己仰脖就着壶嘴又喝了一大口,“咳咳——”

“二狗子,学不会大哥的潇洒就别东施效颦了,看你这蠢样,真给我丢人——”

“大哥?”“大少爷?”

“是谁胆敢把本少爷的名字用作这个小破铺子的名字?”

“大哥你回来了?”

“二狗子,不是跟你说离这卖蟹的远点儿吗?怎么还合到一起了?”

“大哥,呜呜——我就知道你没死,呜呜——大哥你回来了,真的太好了,二狗子好想你——”

苟长生嫌弃地看着弟弟把一脸的眼泪鼻涕擦到自己身上,却没有推开。只是踢开那根碍事的掸子,轻轻晃了晃手里的酒壶,“安弟,大哥买酒回来了。”

长生。

长安。

不求长生,但求长安。

中秋佳节盛大征文丨那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你的喜乐平安,是对我最好的安慰。

老哥,中秋在即,喝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