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帝王将相的位置上就能幸福吗?伯兰特罗素告诉你答案

坐在帝王将相的位置上就能幸福吗?

有多少人,与我一样,从小被植入的观念是:出人头地,封侯拜相。

大多数的电视剧主角,一直都是以小人物逆袭成叱咤风云、豪情万丈的英雄为剧本桥段。前半生有多少悲惨的经历,后半生就有多少辉煌的征途。

要不,怎么会在《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对着已经成为孙悟空的至尊宝说:我梦想着,有一天,我的盖世英雄,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

成功意味着金钱与权力的掌控。

那即使拥有这些,你仍然感到幸福吗?

西方哲学家伯兰特罗素在自己的著作《幸福之路》中提到一句:坐在帝王将相的位置上未必能得到幸福。因为在帝王之上,还有更多想要超越的历史伟人。

欲望无穷尽,然,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我,没有远大的抱负,身边没有前程似锦的贵人,背后没有我爸是李刚的后台,难道,如此平凡的我,需要去自卑,尝尽人生之悲苦吗?

很久很久之前,在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下,曾经被欺压、被质疑、被嫌弃。但,依然心怀美好,人之初,性本善的天真。

如果可以的话,想做个久居山林的老者,看着远山上的夕阳落日,听着自然馈赠的大地之音,感受时间的四季交替。

可是,我们身处的地方,不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林”,而是不断内卷的职场生活。

竞争、嫉妒,这两个因素,成为我们感到不幸福的原因之一。

还是在孩提时代,就从父母的口中,探究那个永远神秘的“隔壁家孩子”。

每次过年,家庭聚餐,有孩子的亲戚们争相恐后地,让自家孩子表演各项技能。那个躲在角落里默默吃饭的自己,懂得了“竞争”才能得到他人的目光与关注。

每次开完家长会,母亲在老师嫌弃的眼光中,灰溜溜地回家。开门就是一顿劈头盖脸的责骂。

一只猫的蝴蝶效应,在我的青春记忆里,重复出现,有时候,甚至,在梦境中都曾留下恐惧的身影。

罗素说,人类普遍接受的人生就是竞争,只有胜者才能得到尊敬的人生哲学。

那,为了他人的荣耀感与炫耀感,我们要牺牲自己的幸福,去迎合这样一种竞争模式吗?

“傻瓜,你不努力去争取,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哪里有躺平的命运呢?”

朋友,不止一次,告诫我,千万不要轻易交心,不要轻易去相信人与事。

因为世事纷繁复杂,人心深不可测,唯有抗争才能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是的,为了不被淘汰,我埋头苦干,笑脸相迎,无数次卑躬屈膝,只为了刚好可以活着。

与你们在一起,花尽了我全部的精力与时间,回首望去,是否值得?看看存折上日益增长的数字,看看家中嗷嗷待哺的幼儿,看着背后需要扶持的父母,沉默了。

然后,我,终究是,变成了曾经那个,最讨厌的自己。

在面对孩子的时候,也用了“别人家的同学”,也用了“不许哭,自己做”。

在面对爱人的时候,开场白永远是“今天发工资没”。

在面对父母的时候,也是那一句,“妈,单位发钱了”。因为我知道,只有这一句话,才能让他们喜笑颜开。

到底,幸福在哪里呢?

罗素说,追求和谐,而不是追求卓越。

大多数人的着眼点不是事物本身所能带来的体验感,而是借助他人的认同而得到内心的慰藉。

即使身处当下,心却在过去因追求梦想流失的悔恨中,在未来因不安的漂泊而焦虑中。

追求和谐,意味着与自己和解,与那个不肯认输的自己去臣服。

我不优秀又如何呢?

我没有家财万贯又如何呢?

我没有渴望权力的欲望又如何呢?

奢侈品是与外界交流的桥梁,是包装自己的外表。却不是面对内心愉悦的神器。

今天拥有了,明天又失去了曾得到的快乐,剩下的满是无尽的空虚感和下个月不知道该如何去还花呗的勇气和信心。

生而为人,有人选择走帝王将相之路,就有人选择做布衣草莽之路。

幸福是什么?

问问本心?

你幸福吗?

如果答案是“嗯,我很幸福哟!”,那就是幸福的开始。

祝愿每个为生活、生存,匍匐前进的人,能够得到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