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永远的元旦晚会

[一]


水果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而啤酒不是,它是一种终极治愈的工具。

每次回到家里,吴子由心里郁闷的时候,而她本身又是一个多愁、敏感的女孩,都会选择用狂吃或喝啤酒的方式来排解,待意识被麻醉过后,心情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晚自习放学后,吴子由在小卖部买了一罐青岛啤酒,为了不让宿舍的人担心,吴子由独自走到操场,任寒风无情地吹拂脸颊。

时值晚上十点,操场上的人很少,吴子由抬头仰望布满星星的夜空,明天是个好天气,吴子由心里想着,围绕橡胶跑道走着,打开啤酒罐,边喝边数着天上星星的数量。一切好的坏的全都抛在脑后,不去想,只任身体在这冷夜中独自沉醉。

吴子由酒力很差,而且很容易上脸,不一会儿,脸部开始发热、变红。酒精在她的大脑潜伏着,蓄积能量,慢慢地麻醉她的整个大脑。不过,这种放空的状态很舒服,吴子由笑了,不由自主,好像是另一个自己在线,把那个一直压抑内心、胆小的吴子由赶跑了。

“吴子由,是你吗?”

吴子由听见有人在喊她,这个声音每天都能听见,而且离自己很近。看见前面有一个身影正在朝她走来。

“没想到,还真的是你,你咋了,怎么喝起酒来了?”

“没事,只是心里有点郁闷想发泄下。”

“运动也是一个很好的发泄方式,不用非得喝酒啊,而且喝酒对身体不好。”

吴子由坐在旁边的一个台阶上,没有回答。

“看你都上脸了,不能喝就别喝呗,不要苦了自己。”那个身影陪着她一起坐了下来。

“你说的轻巧,哪有那么容易,算了,不说了,先在这里放空下吧。”吴子由喝完酒后,把酒罐放在身旁,胃里袭来一阵阵的不适,打了两声嗝后,好多了。“你怎么来了,平时放学你不都是回宿舍吗?”

“晚自习的时候,就看出你有点不高兴,问你英语题,你竟然拒绝,这可不是你的一贯作风。刚才,在门口看见你朝操场这边来了,所以我就来看看你,没事吧?现在都可以从你的身上闻出一股酒味。”

“没事,我可是坚强的嘞。”说完后,吴子由笑了起来。总是习惯用微笑来掩饰一切,她想维持自己好的一面,那些消极、懒散、郁闷的情绪全都放在胃酸里,让它发酵。

吴兴安看见她的笑容,紧张的神情舒缓了些,不再说话,只是陪坐在她的身边。可能他知道,吴子由需要的不是安慰只是一种无声的陪伴,无声之中又不会显得尴尬。


过了会儿,寒风不作罢,在操场这个宽阔的区域内疯狂大肆地吹着,毕竟现在是寒冬季节,不能在外面待太久的。“吴子由,我们回去吧,外面太冷了。”吴兴安双手揣进蓝色羽绒服的口袋里,双脚不停地跺着大地。像一只油锅里的蚂蚱,四处乱跳,安静不得。

吴子由被寒风吹拂,意识逐渐清醒,身上的酒味也消散殆尽,“好,回去吧。”

两人的身影在灯光下一前一后地重叠着,像是在表演一种行为艺术,无声地进行影子艺术的穿插与交叠。


到了女生宿舍门口。“谢谢你了。”吴子由不失礼貌地微笑着。

“客气了,我们也算是朋友,这是应该的。”吴兴安将羽绒服的拉链向上拉了拉,“快回宿舍吧,外面真的太冷了。”

可能是低落的情绪产生的影响超过了零下7℃,又想起今天中午的情景,吴子由并没有感觉到多冷,相反,而是自己的心脏反而凉了一些,皮肤还是有温度的。“好的,明天见。”说完后,吴子由打开宿舍门,消失在走廊的拐角处。

吴兴安虽然很冷,但他还是目送吴子由的背影消失才快步跑回男生宿舍。


吴子由回到宿舍后,灯已经熄灭,月光透过窗户向宿舍洒了进来,照的地板在吴子由的眼里闪闪发亮。看见室友们都已进入睡眠状态,吴子由轻声地洗漱,然后躺在床上,什么也没有想,可能这是酒精发挥的作用吧。今天这一页好的坏的在吴子由的脑海里翻了过去。


[二]


圣诞节过后,还有六天迎来元旦。可能是节日的来临,再加上要为元旦准备一个晚会,所以班级里这几天比较躁动,学习的积极性像坏了的电扇有气无力地转着。

班长带着文艺委员向班级征集表演的节目。学生们都很积极,有的报名表演小品,有的表演唱歌,都发挥着各自的特长。

一次下课,高一涵来找吴子由,“子由,你要为元旦晚会表演什么节目吗?”

“我没什么特长啊。”

“你不是特备喜欢唱歌吗?这次你可以唱歌。”

“但我唱得难听啊。”吴子由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这没事的,你把要唱的歌曲多练习几遍,到时你在台上唱,我会在下边为你加油的。再说,元旦晚会也只是图一个乐啊!”

“真的吗?”吴子由没有底气地问道。

“是真的,到时你表演时我会站在观众席的第一排为你挥舞双手。”

吴子由翻阅着手机里的歌单,找到了一首关于旅行的歌曲。好,就是它了,吴子由点了下头以示确认。

吴子由从记事以来就在心里许了一个愿望,长大后要去很多地方旅行,最好是和好朋友一起,用旅行来纪念友谊,于是,争取在元旦那天把这种想法以歌曲的形式表达出来,同时期望这个愿望能够实现。


明天就是元旦,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午间休息时刻,班主任吩咐班长韩青源带着几个同学去学校外面的大型超市用班费买些吃的东西,为元旦晚会做准备,然后用剩下的钱用作租赁音响等设备,为喜欢唱歌的同学谋福利。接着又吩咐文艺委员组织号召全班同学的积极性,多安排些娱乐、表演性的节目,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度过快乐而又难忘的一天。

元旦的前一天晚上,高三(6)班的嘈杂声可以穿破苍穹,能够让月亮公主也知道他们的喜悦。气球“砰——”爆炸的声音也在歇斯底里地上演着。见全班都忙得热火朝天,一改以前的学习死寂,一副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状态,吴子由的开心从心里漾到脸上。平时六班犹如一盘散沙,想聚集在一起,却总有细沙从指缝中悄悄流走,一份“团结就是力量”的心愿从而也就得不到实现。

为了加入到同学们的行列里来,吴子由就主动请缨,接了吹气球的任务。吹气球主要是考验肺活量,肺活量大的人一次就可以吹得饱满,而不炸掉,而且看起来一副简单、轻松的样子;对于肺活量小的人来说,吹气球则是一项体力活,吹一次很难成功,得多吹几次,才能使瘪的气球充满足够的气体,最后再用细绳或皮筋固定好,以防漏气。

许多事情看起来那么简单、容易,实则自己做起来却像蜗牛走路的速度,得多花些时间与精力才能完成。

吴子由在高一时有一次肺活量的测试,结果是1100,相对于其他的女同学,略逊许多筹。这吹气球的任务对她来说则是一次考验和挑战。在文艺委员的分发下,吴子由被分到了五个气球,都是一个颜色——红色,布置起来应该会很喜庆,吴子由心里想着。

当高一涵把自己的那八个气球吹好后,看到吴子由还有四个闲置在桌上,就帮忙把它们都吹好,“吴子由,我来帮你吧。”高一涵微笑着说道。

“好啊,谢谢你!”吴子由的眼睛眯成了一条弯线,像小月牙。

当吴子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皮筋把气球固定好后,发现桌子上已经没有多余的气球可以吹了。“你吹气球真厉害,我吹一个的时间你可以吹四个。”吴子由赞叹道。

高一涵把最后一个气球固定好后,笑道:“也没有啦,只不过肺活量比较大而已。”

所有的气球都鼓成饱满的状态后,文艺委员就吩咐道:“大家把吹好的气球用细绳固定好拴在教室里悬挂着的彩带上。”

“嗯,好!”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有的气球需要由个子高的同学来拴放,吴子由就自告奋勇,因为她算是女生中的高个子了。但考虑到安全第一,文艺委员就让吴子由的同桌吴兴安来完成。吴兴安站在桌子上,吴子由扶着桌椅以防抖动,两个人算是默契,不一会儿功夫,就把气球全部挂在了彩带上。

吴兴安问吴子由,元旦有没有表演的节目,吴子由不作回答,想保持一种神秘。吴子由反问吴兴安:“你呢?”

吴兴安摸着后脑勺说:“我没报表演节目,五音不全,而且小品表演也不好,怕被同学们的耳朵和眼睛嫌弃,明天我就只准备开吃啦。”说完后“哈哈——”地笑起来。


[三]


对于元旦的到来,吴子由做了约四天的准备。之前选的关于旅行的歌曲难度系数有点高,经过再三挑选、揣度后,最后选择了一首比较简单的歌曲。她要在元旦那天唱一首光良的《约定》,献给高一涵。吴子由只是想通过这首歌曲告诉高一涵,那个曾许下的一个小心愿她会实现的,因为那是她们之间美好友谊的见证呀。

吴子由自知五音缺了一音,所以更加努力地练习。每天晚上在宿舍,戴着耳机,手机里循环播放着《约定》这首歌,练习一遍不行,两遍、三遍、四遍……直到吴子由满意为止。倔强的吴子由在子时一刻时终于练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就蒙上被褥安心地睡觉。

激动人心的一天悄然而至,每个人像中了彩票似的,灿烂的笑容浮现在纯真、稚气的脸上。上完一上午的课程后,下午是举办晚会的时间,傍晚则是放假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

枯燥乏味的上午课程结束后,那放学的铃声一响,同学们立刻兴高采烈起来,激情澎湃,像刚从笼子里逃脱出来获得自由的鸟儿,慌忙地准备好所有的设备,为表演节目做准备。同时,也邀请了班主任和语数外三位老师,只不过语数外三位老师都已经忙着回家和孩子一起度过这美好的一天,没有来参加,只剩下孤零零的班主任时不时地来教室看晚会进展的情况。

一点半准时开始,所有的设备都已经准备就绪。开始的时候,班长韩青源让三个人来分发食物,有橘子、瓜子、花生和糖果。当分发好后,韩青源拿着麦克风站在教室中间的空区域里发言:“现在我宣布元旦晚会现在正式开始!”所有人鼓起热烈的掌声。然后主持人站在讲台上,为节目的开始做了个基调,最后以一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第一位同学带来金莎的《星月神话》”作为开头。

演唱这首歌的是张晓,她的嗓音具有唱歌的特质,这是大家公认的。她曾在高二学年参加过一次校园歌唱比赛,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她穿着一件紫色的戴帽卫衣,下搭配着一件深蓝色牛仔裤。圆形的脸上加上一点腮红,显得更加可爱了。一双大大的眼睛,时而张开,时而闭着,左手也会作些上下舞动的姿势来配合唱的歌曲,整个人看上去显得有实力范儿。唱完后,有几个男生“好!好!——”地大声喊起来。

整个晚会进行得有模有样,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的如电视上的节日晚会。当主持人手里拿着的节目表里的节目一个一个地完成后,快到吴子由表演的时候了,吴子由是第八个出场。当第七位同学上台的时候,吴子由紧张的心脏怦怦直跳,一分钟要跳110下的速度,很难恢复到正常的跳速。

强烈的紧张感压在心头,吴子由感觉自己的节目可能会表演地很糟糕,紧皱着眉头转向右边的高一涵担忧地说道:“如果我一上台,脑袋就放空怎么办?再加上心跳的厉害,到时难以接着下一句歌词怎么办?……”吴子由越想越着急,双手抓耳挠腮地,生怕表演不好。

高一涵安慰道:“不用紧张,就当它是一件自己喜欢做的游戏,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紧张了,放宽心,相信自己,过会儿要加油哦。现在先大口地吸气,然后慢慢地呼,该你上台的时候就坦然、从容地走上去。”吴子由按照高一涵给的解压方式,大口地吸气与慢慢地呼气,现在感觉好些了。

当听到被主持人叫到自己的名字时,吴子由答了一声“到”。高一涵举起握着的右拳,“吴子由,加油!相信你可以的!”吴子由点了点头,走到讲台处。在VCD上点击光良的《约定》,拿着麦克风唱了起来。起初,吴子由有点害怕,不敢唱,毕竟是人生第一次在台上表演。幸亏悠哉地坐在板凳上的韩青源拿着另一个麦克风唱了歌曲的前两句,整个放松的姿态与吴子由形成对比。

吴子由站在舞台上,双手握着麦克风,时不时地盯着VCD,心脏怦怦直跳。看到班长的那种悠闲神情和微弱的和声,吴子由稍微感觉好了点,没刚才那么紧张,在心里为自己疯狂打气、加油。

在吴子由唱歌的过程中,她的几位关系好的同学上台给吴子由送气球,其中包括吴兴安。吴兴安把气球递给吴子由后,拥抱了她一下。这让吴子由受宠若惊,手里的气球飘走了,也错过了几句歌词。

坐在凳子上的同学则手拉手地举在头顶上方,为吴子由加油。吴子由感到被幸福包围着,心里暖的像冬日里的一把火,此刻更有信心把《约定》唱好。

虽然有的调没升上去,甚至有点跑调,但吴子由最后还是把它唱完了。整个过程可以说是享受,也可以说是释放,吴子由很喜欢这种感觉。虽然这首歌唱得很一般。


[四]


唱完后,吴子由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许久不能平抚激动的心情。高一涵站起来对吴子由竖起大拇指,夸赞道:“吴子由,棒棒的!”吴子由羞怯地笑了笑,脸上的红依旧浮现着。可能高一涵不知道吴子由的这首歌是唱给她的,因为吴子由没告诉一涵,吴子由是多么珍视这个她们俩之间的旅行约定!

虽然吴子由此时还有点心跳加速,但慢慢地被后面同学表演的小品节目所吸引,笑个不停,尤其是郭呈影表演的小品,她的搞笑功能深入人心,每个人都见识过。如果看见哪位同学被乌云罩住了,她就会讲一至两个笑话给那位同学,那位同学听后,头顶的上方雨过天晴,出现了明媚的阳光。

与郭呈影玩得好的同学给她取了昵称:郭子。有次郭子的朋友被老师批评了一次,郭子就出现朋友的面前,“朋友,不要难过,让郭子我来给你表演一个小的搞笑故事吧。”说罢,郭子就声色并茂再加上她熟练、敏捷的身姿表演着,哄得朋友笑得前仰后合。


整个晚会有秩序地进行着,当最后一个节目表演完,班长就号召大家一起唱一首《明天会更好》作为晚会的结尾,然后和班主任拍个合照。有些同学唱着唱着就哭了,似乎在感慨些什么,或许在感慨时光的飞逝、即将高中毕业后的离别、还没好好的珍惜身边的同学就马上踏上另一个征程……歌曲唱完后,整个气氛也有点压抑。

班长站在人群里大声地喊道:“该合照啦!合照完赶紧回家找爸妈!矮个子在前,高个子在后。”全班同学站好后,面向镜头,齐声喊了“茄子”。瞬时,那一张可以看见洁白牙齿的照片显现在了相机的屏幕上。

晚会结束!班长就吩咐值日生打扫教室,然后背着黑色的书包走出教室。吴子由收拾着要带回家的书本,然后在松散的人烟中散去,在教学楼拐向自行车棚的时候,看见了夏尚。

元旦晚会进行的时候,也没有看见夏尚来找胡明秋或者赵翌岑,吴子由记得当时赵翌岑也不在班级,可能他们在一起做着属于他们俩的事情。

他牵着自行车,走在前往学校大门的中央大道上,赵翌岑走在他的右边,背个浅色书包。果真是一对情侣了,吴子由目送着他们离去,但很快刚才的失落被放学的快乐心情赶走,牵出自行车后直奔家的方向。

骑着自行车回到家时已是傍晚7点左右,吴子由的妈妈已经备好饭菜,置好筷勺,等着吴子由就餐。吴子由吃完后,回到自己的卧室,打开手机里的QQ,发现消息栏中有红点显示,一看是吴兴安发的,内容是:吴子由,表演的不错啊,和之前我认识的你不一样,我还是比较喜欢现在的你。

吴子由一看到“喜欢”二字,脸“唰”地红了起来,带些热度,心跳也在加快。脑海中出现了元旦晚会时吴子由被拥抱的画面,心里想着,这算是表白么?然后回了个害羞的表情。不等两分钟,吴兴安回复:其实,我对你是有感觉的,只是羞于表达,所以只能以QQ的方式来抒发,我们还会有进一步的关系发展吗?

吴子由看到后,思忖了许久,在接近快睡觉的时候,回复了一句:我们都是高中生,还是以学业为重。

原本以为吴兴安已经睡了,谁知他秒回了句:你说的对,以后英语方面还得多向你请教啊,然后加上晚安的表情。

吴子由没有选择回复,只是把手机关机——因为妈妈常在耳边提醒,睡觉时手机要关机,然后再睡觉,但许久都未能入眠,左翻身过后右翻身,心里感慨道:这次元旦晚会是我自上学以来第一次过得这么开心,很开心在这一年遇到这么好的同学们,当自己遇到困难时,他们主动帮助,久违的幸福感袭上心头;而对于吴兴安的表达,吴子由感到既开心又有点担忧,对于以后的学校生活,有点不知所措。

那夜有点漫长,直到凌晨一点左右吴子由才开始进入熟睡状态。


[五]


第二天还是正常上课。

当吴子由快走进班级的时候,想到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不免有点怯懦,先把头从后门缝里探进来,看见吴兴安坐在教室里,班里的其他同学大都已经来齐。她轻悄悄地走到自己的座位,生怕引起一阵尴尬,落座后就赶紧打开书包里的语文书继续学习着。

“呦,吴子由,你来了,昨天过得应该挺开心的吧?”吴兴安看见吴子由来了,热情地问道。

一想起昨天的元旦晚会的表演,吴子由就满心欢喜,“是的,好久没有那么开心了,那种在台上表演的感觉还不错。”

“继续保持那种感觉,会让你变得更加开心的。”

“我尽量尝试。”

“元旦过后,离寒假也不远了,你有什么计划吗?”

“这个我以前想过,想着去离家近的城市去旅行,那个城市有山有海,是个不错的旅游胜地。”

“你是自己一个人去吗?”

“不,出于安全考虑,再找几个朋友一起去,那样也热闹。”

吴兴安迟疑了下,“那...能带上我吗?我和王一鸣一起去。”

“可以啊,我们都是好朋友,一起去,到时我把高一涵也叫上。”吴子由边说边幻想着他们四人一起旅行的场景,恨不得现在就是寒假,抛却现在学习的压力,全心享受旅行带来的乐趣。

这时,王一鸣进来了,脸上带着难过的表情,但看到吴子由他们俩言谈甚欢,嘴角扬起了一点微笑,“你们怎么来得那么早?”

“爱学习,没办法。”吴兴安回复道。

吴子由想起刚才的话题,“王一鸣,寒假有什么计划吗?”

王一鸣低头思考了会,“没计划,我又不爱学习,也不是学习的料,可能就在家里躺平吧。”

“刚才,我们计划着寒假去就近的城市旅行,你去吗?”

“好啊。”


班主任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到讲台处,拍了几下手,“大家都安静会,我看人也来的差不多了,现在开始开个班会。”

班会可以说是整个高中时代不可或缺的部分,它像人体器官中的阑尾,看似作用不大,可是在某一程度上对人体具有重要的作用。班会讲的内容是一种规范性的说法,围绕学校的规范条例、学生教育与安全等问题有条不紊地展开与进行。听了许多次,看似无用,可是潜存着一种警告。一种对未来的警告,包括人身安全。

“眼看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放寒假了,大家也不能松懈啊。”

一听到“寒假”二字,班级里顿时一片喧哗。放假是对学生来说最开心的时刻了,大家低声地讨论着,不把班主任的班会放在眼里,前桌与后桌讨论着,在商量怎么过寒假。

班主任见局势混乱,右手抚摸着下巴,摆出一副愁眉在思考的样子,忽然,嘴角略微抬起,脸上的皱纹跟着增多,本来是个五十岁左右的人,现在看起来年纪涨了十岁。然后,他转向黑板,用白色粉笔写下一行潇洒、飘逸的汉字。

“啊——”众声传来,就像一群囚犯不想接受酷刑惩罚作出的最后一次的倔强。“不要这样啊。”刘爽头一个打抱不平,“班主任,好不容易放个假,前段时间学习都快累死了,现在您又给我们安排这个,是想让我们这个寒假不好过吗?”

班级里见有人出头,就开始在下边小声嘀咕,像晚间的飞虫,在灯光处,扑哧声、叽喳声、嗡嗡声,各种叫不停,惹得班主任厌烦起来。

班主任用教棍敲着黑板,其他人立刻像温驯的绵羊,安静下来。“谁要是不同意,就去外边的走廊上做100个蛙跳。”果然,班主任还是有威力的,现在班级一片安静,不再有让人厌烦的叽喳声。

班主任走后,班级里又一片哗然。上课铃声响了,班长站起来,“同学们,上课了,不要再说话了。”语文老师走进屋里,“老师好!”班长顺势喊道,然后坐下来。


[六]


一直以朴素著称的语文老师,今天穿着一个偏灰又有点偏旧的羽绒服,估摸着这件衣服有穿了十年之久,下身穿着一个肥大的浅色牛仔裤与黑色棉鞋。如果老师在其他的场合,如大街上或者马路上,会认为他是一个在工厂里干活的工作人员,而不是一名教师,因为他看上去不具备老师该有的仪容与气质。

语文老师看着黑板上写着的一行文字,把试卷放在讲桌上,“同学们,你说谁想补课呢?推迟放假时间,我们老师也得跟着上课,不能在家陪伴家人。”学生们找到了共鸣,齐声应和着“是啊”。

“但是,既然学校已经做出决定了,作为教师,作为学生就得服从学校的决定,我们要坦然面对,从另一种角度想,补课未必是一件坏事,同学们可以借此机会提高成绩还可以把作业写完,何乐而不为?好,现在开始上课,来,语文课代表,把试卷发下去,这节课做试卷。”

学生们认可语文老师说的,便低头开始做试卷。

语文老师如果不做教师的话,还可以做心理医生或者逻辑思维导师,懂得说一些引起大家共鸣的话,然后再结合自身情况,顺势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又用“学校的决定”作为一种形而上的压力,使得学生们乖乖就范,对补课这件事实的反感心情有所减弱。


[七]


期待许久的寒假终于来临,就像一直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出现了久违的晴天。

清晨时的天空增加了几分宁静与安然。几颗星星在远处闪动着,不一会儿,那星星便隐没在天空中,天空像被水粉涂抹得一样变得青白起来。冬天上午的太阳,没有夏天那么炽烈,反而像位害羞的小女孩,躲在白云的身后,偶尔露出点头。


在放假的前一天晚上,学生们如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做作业,没有老师看管。

吴兴安用手肘碰了下吴子由,“吴子由,明天就放假了,我们什么时候去旅行啊?”

“计划是后天去,我已经和高一涵说好了,到时我们上午十点在火车站集合,然后坐大巴去。”

“好的啊,那后天我们四个一起。那去几天呢?”

“四天,第四天中午坐大巴回来。”

“嗯嗯,好,一会放学后,我就回家得好好的收拾了。”

“现在越想越期待啊。”吴子由兴奋地不小了碰倒了桌上的水杯,吓了一跳。“幸亏水杯不是玻璃的,不然就可惜了。”吴子由边说边弯腰捡拾。

水杯任性或者是故意地滚到了吴兴安的桌子底下,吴兴安见状忙慌中把它捡了起来递给吴子由。

“谢谢你了。”

“朋友之间不必客气。”说完后,吴兴安用手挠了挠后脑勺,维持着五秒钟的憨笑,然后继续写作业。


到了出发当天上午的九点半时刻,阳光逐渐变得温暖起来,阳光洒向每个街道、每个角落包括火车站旁的梧桐树。吴子由右手拉着格子花纹的20寸大的行李箱,挎着个黑色帆布包,穿着一个橄榄绿色的羽绒服站在梧桐树下。

不一会儿,其余三个人依次到达,每个人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外面的温度低到零下10℃,只能依靠温暖的阳光沐浴着冰冷的全身。

阳光是冬季送给人类的最美的礼物。

然后吴子由在售票处买了四张开往沙远市的大巴车票。吴子由和高一涵坐在一起,坐在吴兴安和王一鸣的前面。大巴行驶的过程中,四人不怎么说话,只顾着欣赏窗外的风景。虽然沉默包围着他们,可是他们却不觉尴尬,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了。

朋友之间,无需太多言语,只需陪伴,无声地坐在身边就好,千言万语都可懂得,一个简单的动作透露着双方的默契,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朋友间真正的对话是无声的,靠心领神会才可算是至交。

两个小时的车程后,他们从车站出发,然后坐上当地的公交车前往预定的宾馆。宾馆离车站不远,两公里左右,而且设施完善,价格实惠。热情的老板娘招呼着这四位年轻人,介绍着当地的文化风情与旅游特色。

听了老板娘的讲解后,最后他们四人决定第二天上午去看大海。


因为是冬天,而且是处于淡季,看海的人很少。有时候,也会这么想,这么冷的天谁还来海边啊,不得被冷风吹得直打哆嗦。而他们四个人依然毅然决然地来了,带着一点“这次要看到海”的倔强与任性,这就是青春时期里该具有勇往直前、无畏的勇气,全力实现心中的期许,为自己的人生画上精彩的一笔。

不过冬天的大海被一层层的雾气笼罩着,看不到海与天空的边际线,而且沙远市四面环山,各种山高低起伏,使得大海失去了许多美丽,没有电视上看到的宽阔、辽远的感觉。太阳这时与乌云玩起了捉迷藏,整个天地之间失去了温和之感。

吴子由看到期待已久的大海之后,失望油然而生,而且许多游乐设施已经关闭,“我们还是回去吧,没什么好看的,或许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应该得暑假来。”

“吴子由你看海边有好多附着在石头上的贝壳。”在吴子由要转身回去的时候吴兴安说道。

吴子由一听到贝壳二字,兴奋地转头,“在哪里?”

“你看,在那边。”

吴子由顺着吴兴安指的方向看去,“还真的是,要不我们去捡贝壳吧?”

“好啊。”高一涵说道,大步跑向贝壳处。

就体力方面而言,男生占优势。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王一鸣和吴兴安到达目的地。

“你们女生平时得多加锻炼啊。”王一鸣用带有嫌弃的语气说道。

“平时哪有时间啊,学习那么忙,现在又是高三。”吴子由喘着粗气,把手搭在了高一涵的肩膀上。

王一鸣站在一旁,不知如何言对,选择了沉默。沉默是抵御外部世界最好的一种方式。

“大家捡贝壳吧,看谁捡到的贝壳又白又大又好看。”高一涵向上卷了卷衣袖,弯起腰来认真地捡。


直到夜幕降临时他们才回去,忘却了饥饿,满载而归。


[八]


旅行进行的第三天,他们四人决定去爬山。

买好门票后,跟着大部队进去。相较于昨天看海的人数,今天爬山的明显增多。爬山是个体力活,幸好他们之前在宾馆旁的超市买了六瓶水,不然得流很多的汗然后身体变虚弱,就没法完成爬山这个任务了。

在爬到一半的时候,王一鸣把吴子由他们三个甩在100米之后,“看来王一鸣平时不缺乏锻炼啊。”高一涵对吴兴安说道。

“是的,他有空时就会在宿舍做仰卧起坐。久而久之,身体素质也会变好了。”

“噢,是吗?正好我最近想要减肥、锻炼身体来着,那我得向他取取经啊。”说完后,高一涵不顾身体的疲惫,大步跨着台阶,跟上王一鸣的步伐。

吴兴安看到前面五米处有个休息的地方,“吴子由,要不我先休息会儿,然后再向上爬。”

吴子由擦了擦脸上的汗珠,“嗯嗯...好。”

喉咙听起来有点沙哑,待他们坐在一把长椅上时,吴兴安打开书包,拧开一瓶矿泉水递给吴子由。

吴子由一口气喝完了半瓶水,“现在好多了,爬山真的挺累的。是又热又累。”

吴兴安不作回答,对吴子由表示认同。不一会儿,他从书包里拿出了一个红色方盒,“吴子由,这是给你的。”

吴子由愣了一下,从小到大还没收到过礼物,有点难以相信,“怎么想起送给我了?”

“你打开看看。”

吴子由解开红色蝴蝶结,打开后,像昨天捡的贝壳。不过眼前这个贝壳很小,却非常精致。迥旋的花纹中间有着色泽或深或浅的小点,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在每一个小点周围又有着自成一圈的复杂图样。贝壳的外形像天使的翅膀,雪白无瑕,美丽极了。

吴子由看到后,很心动,相较昨天自己捡的那些贝壳,犹如灰尘,渺小若微。“这是你捡的吗?”吴子由略带狐疑地问着。

“是的,不过我昨天捡到的时候,它身上有点脏,我就用清水不停地擦洗与打磨,于是就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

“它真漂亮,你舍得送给我?”吴子由还是不敢相信,用了一种极强的疑问语气。

“当然,这是送给你的礼物,你好好保管就是了,如果弄坏的话,我会心疼的。”

“嘿嘿,不会的。”吴子由见这个贝壳将是属于自己的,满心欢喜,“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份礼物,珍惜都还来不及呢。不会弄坏的,放心,我会好好珍藏的。”

“那极好。”吴兴安收拾好书包,与吴子由一同继续爬山。在他们休息的功夫,王一鸣和高一涵早已不知所踪,“估计他们快爬到山顶了吧。”

“那我们快点爬吧,争取在天黑之前回到宾馆。”吴兴安望了望身后的吴子由,然后背上书包,继续前进。


爬了一会儿,看到前面的凉亭处,王一鸣和高一涵并排坐着,他们在等吴子由他们。“你们怎么才来啊,那么慢,我都快渴死了。”高一涵瞧见了吴兴安,然后把他的书包拿了下来,取了两瓶水,其中一瓶给了王一鸣。“你们不知道,王一鸣原来是健身达人啊,我跟他探讨了许多减肥和健身的知识,吴子由,以后我们减肥有望了。”高一涵狂饮一瓶后,急促地说道,刚喝进去的水又向外喷出了一些,让人哭笑不得。

吴子由对减肥没有多大的概念,一直觉得自己的身材勉强看得过去,况且现在是高三,只能把心思全都放在学习上,其他的一概不管、不问。吴子由点了几下头,看见王一鸣已经在往上爬了,于是跟着大家一起继续。

旅行这几天的内容很充实也很疲惫,不过都败给了快乐。第四天早上,四个人起了个早,坐上回去的大巴。


与朋友们在一起的感觉,分分秒秒都是幸福的。就像寒冬腊月里一朵迎雪而立的梅花,绽放开来,温暖着你我的心田。

吴子由把这份温暖与快乐带上了回去的大巴,带回了家里,带到了自己的生命年轮里。


[九]


友谊是一种文静与沉着的爱,为理智所引导,习惯所养成,从长久的认识与共同的契合而产生,没有嫉妒,也没有恐惧。好朋友是永远的财富,不必很多,一个知心就好。纯洁的友谊往往能掩盖生活中的不快,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祝福,总能消除头顶上的愁云,所以我们要珍惜那样的友谊。

毕业后,再回想那段简单、纯洁而美好的友谊,那段属于朋友间共同的经历,总能温暖心田,湿润眼眶。过往的时光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能够长久维持着?

还是通过回忆转化成文字的方式,依靠一次又一次的敲击键盘所形成的文字回味过往,回味那段在人生这个年轮里不可抹去的回忆,以此来抒发一种透明的独白,独自在回忆的隧道里再次品尝着过去的甜与酸,苦与辣,同时怀着一种感恩,在那段仅有一次的青春里遇见了那群好朋友,那群可爱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来的日子里,我奔走在主持人排练和开场大合唱的排练之间。原定周一晚举办的歌手大赛因下雨的缘故推迟了一天。 排练过后...
    叶Sir不会踢正步阅读 193评论 0 0
  • 今天我知道了要开元旦晚会,我的心里比吃了糖还甜。 下午我们一进教室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黑板上写着20...
    王刘一桐阅读 165评论 0 1
  • [无戒学堂]文/蔺雪梨 最让人期待的元旦晚会要开始了,报名海选紧张地进行着,每一个同学都像一根拉紧了线的弓箭一样紧...
    蔺雪梨阅读 297评论 2 5
  • 今年的元旦晚会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元旦晚会。 晚会还没有开始参加表演节目的人都紧张地准备了起来。有的在排...
    sxgq情不知所起阅读 647评论 2 8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