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运营是养老企业的核心能力

对于中国养老行业的参与者来说,目前仍然处于摸索阶段,各种业态都在尝试,各种模式也在摸索。有人说轻资产的机构运营好,有人说重资产的养老社区好,也有人说社区居家市场最大。也许,从不同维度来看,的确各有各的好。

当然要做好任何一种业态或模式,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构建自身的核心能力,比如运营能力、融资能力、项目开发能力、公关能力。不同的业态或模式,需要主要构建的核心能力也不同。但无论哪一种业态或模式,都离不开运营,因为运营背后其实是服务,是顾客。即便像肯德基这类企业,其商业模式中盈利主要不靠买鸡腿、汉堡,而是物业,但不能做出好吃的鸡腿、汉堡,人们就不会去肯德基,也无法靠物业实现盈利。做出好的鸡腿和汉堡,靠的是供应链,靠的是运营管理。随着企业经营越来越面向顾客,以顾客为核心的经营模式才是符合当今发展趋势的模式。

对于养老行业来说,基于运营管理为核心去构建核心能力,不断满足和提升对老人的服务水平,才是终极的目标。老人到我们的机构来,不是买那个床位,买的是护理服务,是与其他老人沟通,是文化娱乐活动,是吃好,是便利的医疗服务。所以,服务才是我们提供给老人的产品,是老人选择我们的根本原因。而服务的提升,本质上需要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为此,精益运营战略是养老企业尤其是机构运营企业的最优选择,也很可能是必然选择。有人说,精益生产不是生产企业用的吗?主要就是准时生产制(JIT)、单件流、看板管理,我们服务企业不适用。这些工具方法的确是精益生产里面经常用到的,但事实上这些根本不是精益生产的内核。精益生产的内核是尊重员工,以顾客为中心,强调文化驱动。这些不正是我们养老企业最需要的吗?

精益运营是一个系统的概念,需要从文化到组织,再到人才、流程,以及日常服务和管理的完整体系。要推行精益运营,看起来似乎前头万绪,而且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工具易学,但文化理念改变较难,没有好的文化和理念,精益运营战略推行也会很困难。也许我们无法制定出完美的规划,但可以选择从两个点来首先突破:

一是简政放权。无论是公司总部,还是控股公司,乃至机构内部,先理一理管理者做的事情,对照顾客为核心的标准,按照对为顾客创造价值排序,砍掉排名靠后的工作,总部放权给控股公司或机构,机构院长放权给中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放权给基层员工,让创造价值的人员拥有该有的权限,能够更加简单去工作,一切都是围绕如何提升服务去思考和努力,而不要还要考虑其他的事情,因为很多时候你专注做一个事情都未必做得好,何况,同时做多个事情。处于上层的管理者,一切的管理工作为创造价值人员的工作去做设计和优化。

二是突破某一两项服务做到极致。曾经看到一篇文章,上面对于如何提高养老企业的服务水平,它的办法第一就是打扫卫生,第二是坚持打扫好卫生,第三是有规律的打扫好卫生,其背后是该文章的作者认为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最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现在没有去做调研,无法轻易下结论。据运营部门的人说,曾经在部分机构做过了解,伙食是我们机构入住老人比较关注的服务。如是这样,我们就把伙食作为第一突破口,把伙食做到极致,哪怕伙食本身是略微亏钱也不要紧。必要时,可以成立专门团队来研究和开发适合老人的专门伙食,不断推陈出新;机构的厨师进行统一管理,开展集中培训,先把伙食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甚至推行标准化。以后无论走到哪里,一提到我们的机构,马上想到的就是伙食好。佰仁堂,好伙食,可以成为我们的宣传口号。

总结一下,顾客是根本,运营是核心,一切的一切,包括组织架构、激励机制、流程设计、人才培养等等,都要围绕运营来构建和优化。精益运营战略是当前养老企业尤其是机构运营企业的最优选择。要实施精益运营战略,工具方法都是其次,最核心的是文化和理念的重塑,但这是个长期过程,现实的做法可以选取某些点把它做到极致,慢慢构建起精益运营的核心能力,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发展中无往不利,无论做什么业态或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养老机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 随着国家支持政策的持续、大力出台,养老行业一下子成为中国的“新兴产业”,一时各路资本纷至...
    正善真智阅读 1,483评论 0 48
  • 2017/12/02 ...
    闫安阅读 435评论 0 2
  • 居家养老是养老产业当中最重要的养老形式,只有弄清楚养老的本质以及关键问题,才能制定出正确的养老解决方案。 居家养老...
    松柏之青阅读 1,061评论 0 1
  • 爱 有时像春天的风 不知从何方吹来 亦不知吹向何方 爱 有时像夏天的雨 不知何时会下 亦不知何时会停 爱 有时像秋...
    空若灵阅读 182评论 0 1
  • 忘记有多久没有总结了(对于现在的状态),实在没有任何的具体思维,只能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毕竟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从未想...
    后知先生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