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河,一朵盛开在三县大地的莲花

上次班级聚会,和同学一起去这边有名的东江湖玩,很早就出发了。

图片来源网络

车子慢慢悠悠地蜿蜒在盘山公路上,看着窗外的景色,恍惚中,以为自己是往回家的方向走。

离家久了就是这样,看到某一处景,总能联想到自己的家乡。从小看到大的山,水,不经意之间竟已深深的印在脑海里,在某个陌生的地方,由一棵树,几栋房屋,或者一片夕阳勾了起来。

我的家乡在白莲河水库边,开门就能看见白莲河,这恐怕就是地地道道的“河景房”了吧!

图片来源网络

白莲河水库位于湖北省东部浠水中游,位于大别山南麓,属长江流域,在长江中游,是湖北省的第三大水库,鄂东第一水库。是浠水流域的骨干水利工程。

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白莲河就是浠水,罗田,英山三县的母亲河。

白莲河于1958年秋动工兴建,1960年10月主坝拦洪蓄水,是一座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养鱼、航运、综合利用的多功能水库。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大坝、副坝、溢洪道、非常溢洪道和东、西干渠渠首。灌区灌溉农田近4万公顷,电厂装机4.5万千瓦。防洪影响范围内有浠水县城及十多个乡镇,共30万人口和29万亩农田。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小时候我以为白莲河不过是这大地上众多河流的一条,长大了才知道,生活在这风景亮丽的山水之间是多大的幸运。

白莲河原为"百里险",相传河的东西两岸有一对恋人相爱,因山高水恶阻隔不能相会,姑娘思念成恨,跳进河里,水面浮起了一朵洁白的莲花,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白莲仙子",便将"百里险"改名为白莲河。

水是智慧的化身,是灵动,是变化,是流动,是白莲河边姑娘们的婀娜身姿,山是仁者的象征,是坚毅,是果敢,是稳重,是白莲河两岸崇山峻岭上吹着口哨的小伙子的胸膛。

图片来源网络

白莲河水质天然无污染,河道深,便利交通养殖。白莲河源头为安徽岳西黄梅尖和英山的云峰顶,上游由两条支流组成,全长148公里,于英山两河口汇合,经浠水巴河注入长江。

优质的水源,促使白莲河也变成了鱼儿的天堂,也是钓鱼人享受野钓刺激的乐园。

春水绿白莲的时候,正是钓鲫鱼的好时机,邀上三五个朋友,背上钓具,脱掉棉袄,一路大声开着粗俗却又总让人捧腹大笑的玩笑出发了。

夏日太阳火辣辣的,用钓友们的话说便是“草鱼开了口”,岸边一溜水的全是小蘑菇一样撑开的伞,走近了估计也是认不出他们来的,因为他们从头到脚用防晒服包裹得严实着呢!

到了金秋时节,鱼儿也跟着大丰收,这时太阳并不那么毒辣了,红尾黄尾翘嘴白撒着欢儿的跳上来,数量上取胜了,夏天晒黑的钓友们不慌不忙的上饵,抛线,磕竿。

寒冬腊月的时候,可不要就平静了哟!这可是钓鲤鱼鲫鱼的时节嘞!独钓寒江雪,说的就是他们!怕冷?那你就太小看他们了。稳坐河中,浮漂一丝一毫的动作,都被他们尽收眼底。


图片来源网络

在众多的河流里,白莲河不算长,一天便可走完河的全程,但若是加上游览两岸风景,看三县风土人情,吃当地特色菜肴,恐怕得花上数天才行。

白莲河起源地——云峰顶的所在地——英山县,素有中国茶叶之乡的美名,最出名的当属云雾茶。英山温泉被《英山县志》列为一景,美称为“温泉春景”。在英山,温泉被称为“汤”。“神女殁幽境,汤池流大川;地底烁朱火,沙傍放素烟。”,泡一壶雨雾茶,在天然地下火的温泉上放飞身心,将一切尘世的纷扰抛之脑后,应该是现代快节奏生活里所能寻到的一大乐事吧!

英山县的西侧便是罗田县了。罗田县境内多山,天堂寨风景区便是其中的翘楚,天堂寨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4A级风景名胜区。天堂寨海拔1729米,天堂寨古称“云山”、“多云山”,元朝后改名为“天堂寨”,素有中原第一峰之美称。这里是典型的山地气候,群山巍峨,景色怡人,湿润温和,经常有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纳凉避暑,观光旅游。

南下就到了浠水县。《舌尖上的中国》里说到湖北的时候,就特意提到了湖北莲藕。浠水巴河芝麻湖藕与黄州豆腐樊口鳊鱼武昌酒并为鄂东四大名产。自明清以来被列为朝廷贡品,滋润如白玉,不长节毛,不生锈色,贮藏十天半月色泽不变,是世界上唯一的“九孔藕”。还有坐落在清泉寺遗址上的“闻一多纪念馆”,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A级别的三角山景区,有千年古刹之名的斗方山禅寺等等。

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吃特色产品,逛特色风景,还可以来库区人家做客,吃一顿香喷喷的农家饭菜,与村民话家常,感受库区人民的热情。

白莲河,一朵盛开在三县大地的莲花,静谧地以最广阔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位来到怀抱里的儿女。在这里,你将抛却烦恼,心灵安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