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给自己列一份梦想清单,我想我可以做到

文/昔秋水    图/网络

我知道,当你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你也许会嘲笑我,但是没关系,你对未来没有规划、对生活不抱有希望、放弃自己成长,这并不妨碍我筑梦,以及我为此付出的努力,我无须在意别人的看法,我只管做好自己,剩下的交给时间。

我的梦想清单里,有过去一年的延续,也有一些新的尝试。我想在我30岁以后的日子里,探索更多的未知,去发现人生更加精彩的地方,去实现更多的不可能,去自我成长,去为家人提供更好的条件而努力。

1、一年读完25本书,深度阅读并思考,写读书笔记

我知道毕业以后的很多年,我都以忙碌为借口,荒于读书,荒于总结,荒于反思,而过去的一年里,我白天上班,晚上带娃,早起写作、复习考试,还能有时间读完十几本书,今年我将发起挑战,将我儿时阅读的感觉找回来。

可能是越成长,就越爱看书,书是作者很长一段时间总结的精华,系统而深刻。所以我并不建议你花大量的时间去看短文,碎片化的东西只能称之为信息,去看书吧,带着思考阅读,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2017年,我目标是1个月2本书的进度,大致分为人文历史、育儿、理财、自我成长、小说这五类,每个类别5本左右,我会另外花时间列一份读书清单,细化到每个月读哪些书。遇到觉得特别好的书,我会写读书笔记,分享和推荐给大家。

2、健身计划,瑜伽+跑步结合

2016年,我开始我的健身计划,但是做得不够好,2017年,我会更加细化目标。大致是采用瑜伽和跑步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周至少4次,每次至少30分钟,相当于每周至少要花2个小时在健身上面。天气好、空气质量好就户外跑步,天气不好就等儿子睡觉后在app上做瑜伽。

生完孩子后,我常常觉得自己力不从心,甚至心力交瘁,我想,这大概也是所有妈妈的通病吧。如果不健身,就会常常感觉劳累,一劳累,我就控制不住想休息,想把自己处于舒适区,并且为自己找一个借口。

你若不想做,就会找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便会找到一个方法。健身就是你告别一拖二懒的方法。从长远角度来看,健康也是需要投资的,一年两年可能看不出来,五年十年就会凸显,没有了健康的身体,什么都是徒劳。

3、公务员、事业编制考试复习

这个我一直在努力,但可能精力有限,也没有能够把买的所有教材看完,习题也可能没有多少时间来练习。但只要有空,我一定会去复习,2016年我知道自己的工作一直很忙,但是还是随手带了一本公务员考试书籍放在办公室,中午休息的时候看几页,差不多也看完了一本,你看,时间就是这么奇妙,积少成多,相信量变引起质变的力量。2017年细化的目标就是每天花2个小时投入在上面学习、做题,努力就好,成功与否看运气了。

2016年相关考试考了4次,也就是说我随时做好了准备,报名信息一发布就去报名。你也许会说,都这么大年纪了,为啥还要这么拼命考编,现在的工作不也蛮好的吗?

也许从小骨子里面就不安分,我是个危机意识特别强的人。我害怕我现有的能力不足以抵抗未来可能出现的变故,害怕我成长的速度跟不上父母变老的速度,害怕我人生留下遗憾。

所以,有机会就去尝试,不要等到机会溜走了再自怨自艾,恶性循环。

4、和老公一起继续经营好青旅

虽然现在游客人数好像比以前少了很多,但在没有别的选择的情况下,我和老公还在继续坚持着。当初两个人把青旅慢慢开起来,这其中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叫我们现在放弃,我们真的不舍得。

另外,据我了解,整个经济形势不太好,工厂的原材料上涨、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很多公司年终奖都发不出来,甚至还有裁员计划。

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为了增加一份家庭收入,为孩子、为家庭多做一点贡献,2017年我们会继续做下去,2017年细化的目标是把前期投入的成本挣出来

5、持续写作,保持一周2篇的更新速度

以前我做事情可能没计划,平时不注意积累,到最后忙着补救,但我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今年,我通过持续写作,一周保持一篇文章的更新速度,从5月份母亲节开始坚持到了现在,写了35篇文章,将近9万文字。

是的,如果我不去做,我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潜力。我在写作的过程里,像是自己跟自己对话,不断地梳理我过去的生活,不断地自我反省、总结,将我知道的东西通过文字分享给大家,我付出了时间与精力,也收获了一些你们看不到的东西,比如结交到了一些有着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群热爱文字的朋友,我们交流思想,然后得到新的启发。

我想,生活就是这样,只要你认真地开始了某件事,你的生活就有了另外一个出口,也会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环环相扣,良性循环,这都将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且随时保持谦逊的态度。知道的越多,越觉得自己的渺小,因为那些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们,那些比你强大太多的人们,都在比你更努力地生活着,你没有理由懈怠下来。

对了,2017年,我有可能完成一篇长篇小说,大纲我正在酝酿之中,争取3月底把整个框架搭出来,4月-12月慢慢一章一章更新,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我试着去尝试。

6、保险计划、理财计划

2016年,我跟老公一起把我们3年的车贷还完了,感觉忽然轻松很多。3年前,我们都没钱,拿着我的结婚礼金以及我爸爸那里借的3万块付了车子的首付,3年时间每个月还贷款2500元,终于还完了。

虽然有时候觉得当时有些冲动,但一想,如果不买车,不还车贷,那么我们未必能每个月存2500元下来,很多情况下可能只是月光族了。

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孩子,我们都清醒地意识到,该是改变的时候了。2017年,我们准备给儿子买一份重疾险,一份意外险;给双方父母还有我们自己买一份意外险,有条件的情况下我跟老公也买一份重疾险。

因为身边有太多不幸的事情发生,我知道我们的能力都有限,当疾病和意外都来临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多大的力量扛起整个家庭的责任,所以要利用保险这个杠杆,当然,预防是最重要的,只是多一份保障,减少压力。

我们经常看到说,越是穷就越要理财。上个月开始,我做了基金的定时定投计划。一方面,我们没有多余的财富与精力去买股票,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理财公司,要比我们自己单买更加可靠,定时定投一些股票型基金,平摊风险,利用复利的原理,日积月累,我相信也是可以增加一些财富值。

定时定投的这笔钱,将会作为给儿子存的教育基金,以后再多看一些理财方面的知识,选择一些好点的基金,增加本金,有能力的情况下定时定投存我和老公的养老金,毕竟政策可能出台退休年龄要往后推迟,等我们老了,还不知道是个什么情况呢?想得远一些,未雨绸缪,是件好事。

另外,作为记账3年的老司机,2017年将继续记账,做好家庭预算、收入支出管控,月底盘点

7、手工计划

一般在3月底,会完成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的笔试考试,这个考完以后如果没进面试,将会多出来很多时间,去继续我的手工爱好,如果进面,时间上可能会往后延。但我还是会把这一项列出来,以便于我回顾计划。

细化目标是,每个月做一期成品,限量定制,数量不会太多,力求精致,慢工出细活。另外,还会考虑和朋友合作。我的一个朋友,擅长钩针、毛线,而我喜欢布艺,这件事情等我考完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后会和她商量做一个计划。未来我们可能合作开一个手工工作室,这是多么值得期待的事情啊~

另外,2016年,我也交到了一些爱好手工的朋友,如果有多余的时间,可能会成立一个苏州手工爱好者联盟,只是一个点子,还没具体细想。

8、尝试做点不一样的事情,比如说微商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接触电商比较早,大概08年的时候,就经常从淘宝上买东西,10年我开了我的第一个淘宝店,做女装;老公名下也有一个淘宝店,比我的早2年,原来做PSP等电子产品,我们当时开店的时候都是电商好做的时候,无奈那时候没有坚持下来,基本上是赚了点零花钱,现在这两个店依然躺在那里,3个钻,然并卵。

但是未来,我预测更多的消费模式将是O2O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移动互联网+线下体验店结合的这种模式,如果还是以传统的思维模式来做生意,可能就是守株待兔,等死的状态。

说实在,以前我也很排斥微商,我觉得刷屏太讨厌了,发广告太讨厌了,来一个被我屏蔽一个。直到我看到一个我关注的靠做手工公益论坛做起来的姑娘,近两年靠做微商,一步一步成就了她的梦想,她的人生是那么精彩,我完全改变了我原先的想法。

做不一样的微商,坚持不刷屏,不影响本职工作,不强行推销,每一条文案都力求原创,给自己制定一个微商计划,细化这件事要怎么做,每个月做些什么,每天做些什么,到年底再来看一看,我是否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是的,我要挑战一下自己。

9、旅行计划

以前单身的时候,经常出去跑出去看外面的世界。可是女人一怀孕,差不多至少要耽误两年,一年怀孕,一年哺乳期照顾孩子,但是我享受陪伴儿子的过程,孩子让我变得更好。

2017年,跟老公商量了下,大致计划出行两次,一次境内一次境外。考虑到成本以及交通,先暂定泰国和昆明。泰国消费低一些,玩的地方也比较多,至于昆明,高铁直达,也是很方便。去之前我会先提前做一下功课,玩完还可以回来写几篇游记。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有这样的台词:“如果你不快乐,那就出去走走,世界这么大。风景很美、机会很多、人生很短,不要蜷缩在一处阴影中。”出去旅行吧,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看看外面的人是怎么生活的,看看能否更加清晰地认清自己。

10、其他计划

学习计划:会不定时参加一些线上线下培训课程,有利于自己成长的;

社交计划:生孩子的两年,感觉自己的圈子太闭塞了,是时候多约一些朋友出来聊聊近况,交流思想,向优秀的朋友学习;

关爱计划:每天至少陪儿子3个小时,亲子阅读至少30分钟,试着给儿子制定一些日程管理,做孩子成长的引路人。父母那边,多分担一些,争取不跟家人发脾气。

时间管理计划:会继续记录好时间开销,提高做事效率,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打理好生活。

总结:

写完2017年的个人成长计划,我知道到年底再来盘点的时候我不一定全部实现。但是健林兄不是说嘛,“先制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做不到你看挣了八千万,咱也挺乐呵,挣了五千万不也挺好吗?那先把目标要放大。”

同样的,咱也先定一个目标,实现80%也乐呵,实现50%不也挺好吗?总比什么都不做好吧。

亲爱的你心动了吗?有没有冲动想要在新的一年里,告别拖延症,行动起来呢?有的话可以留言告诉我,让我们一起做更好的自己好吗?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愿以手作做舟,文字掌舵,载你一段红尘路。如若你或有收获,或有共鸣,或得慰藉,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大家都知道昆明是春城,气候温暖,四季如春。随处可见繁花紧簇,各种动植物资源丰富。可是来到昆明一年多,真正最吸引我,...
    二十页阅读 654评论 0 1
  •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时代,这是一个愚蠢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绝望的冬天,我...
    gvdsa阅读 274评论 0 2
  • 第一章 绪论 心理学不是什么 一、人们普遍认为心理学是:读心术、笔迹分析、星座分析、找男朋友有帮助、更好的了解别人...
    南昌阿波罗阅读 430评论 0 0
  • 花开花谢霜满天,红消香断有谁莲。 游丝软系飘春谢,落絮轻沾扑绣帘。
    芸卷芸書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