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谁的《摆渡人》?

《摆渡人》

就如同画家

很难画出五言诗中山水独特的妙处意境一般,

身为作家的张嘉佳

一样如郭敬明般也很用力的硬凹繁杂冗长看似深刻的旁白,

絮絮叨叨每句都看似很深刻,实则与剧情开展毫无联系,甚至有时候还会把观众带歪到沟里。

当然,闭上眼睛也并不妨碍我们把自己想象成听有声心灵鸡汤的各种睡前故事。

《摆渡人》饼王老爹爹

1、完美构图调色的画面+硬凹的造型+无限的特写

墨镜王,你的心意果然都体现在了年代感的调色和几乎完美的构图,可是灵魂呢?支离破碎了。

作为泽东25周年的喜剧大献,作为张导的跨界几部首秀之一,从电影画面的构图,拍摄的技巧和各种技术细节来说,确实很有王家卫当年的影子,几乎每一帧都完美的可以当做壁纸。

而然完美的画面,硬凹的造型,前言不搭后语的台词,糅合在一起难免有点奇怪。

回头再看《一代宗师》,第一幕雨中的打戏,充满张力和诗意的大场面武打镜头,利用帽檐水珠的转动的细节表现叶问功夫的精湛和气质的从容气魄,年少轻狂,

再看《摆渡人》中管春帮对毛毛弟弟一帮人、几大主角对cosplay(什么鬼)一帮人几场打戏,特写全在过分夸张的脸部表情和所谓回到青春之类硬凹的旁白上,原先想要达到的喜剧效果全都变成了大写的尴尬,等到大鹏上担架给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加手术时,真是另我顺穿到了屌丝男士。

所谓“重回青春”的热血打戏

2、冗长的总说一半的旁白+几个没说完的故事

我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

东邪西毒前奏: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甚么叫忌妒,我不会介意他人怎样看我,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

摆渡人前奏: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传说,摆渡人酒吧就是其中一个。我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但我希望别人有。

之后的描述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是画面和旁白的情感总对不上号,所以我们总会有种题文不符的尴尬。

电影与电视、小说最大的区别在于要懂得如何用画面表达故事和情绪。

每一个场景的变换中,所有的主角、配角和道具都在为画面要表达的情绪服务,可以看到何为用画面诉说故事,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故事。

电影开篇旁白:“每个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传奇,摆渡人酒吧就是其中一个,我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每个字我都看得懂,连起来怎么就看不懂了呢?来粗浅的分析一下,一般故事开篇会为后事埋下伏笔,

“每个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传奇”后文提到小玉挑战整座城市,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这里的传奇就是挑战九洞高尔夫,“摆渡人酒吧就是其中一个传奇,”是指陈末作为金牌摆渡人时常把人摆渡到彼岸,那么摆渡人究竟是个什么职位?心理咨询师?知心姐姐?解决情感问题专家?

电影末我还是没有明白,所谓渡人渡己也只是片面的解决当下的现象,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就像一碗鸡汤,喝了觉得有点道理,但是与其说解决问题,倒不如说是专职的忽悠行家。跟《私人订制》类型很像,但是缺少了很多摆渡之后的深刻。

虽然我很喜欢他,但我一直没有告诉他

3、小玉的故事我很喜欢,让我们加点想象,把故事说完。

爱一个人的前提是爱自己

《摆渡人》

默默爱一个人就像光影里错位的拥抱,美好而又脆弱。

“虽然我很喜欢他,但始终没有告诉她。因为我知道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

小玉从小痴迷着小时候住院时给她一切希望和梦想的青年校园歌手马力,这种喜欢和我们所有的暗恋类似,

看着喜欢的人越走越高越来越远,心间既美好于他的完美有苦涩于自己的不可得不可舍,然后有一天这个人从云端跌落下来到小玉面前,正如士兵看到自己倾慕的城堡里那位公主开了窗朝自己招手,那么远那么近

如麦田里的微风般拨动人心弦。

痴心的士兵不离不弃在城堡边默默等待100天,小玉不屈不挠为马力用九洞高尔夫挑战整座城市;

士兵答应下来后才知道日晒雨淋、狂风暴雨下的等待那么难熬,小玉下定决心后才知道九洞高尔夫对于一个并不太会喝酒女生的可怕和危险;

然而他们却都傻傻的为心上人拼了命。

又一个第100天的故事

第100天,士兵离去,公主看着空荡的街面若有所思。这个没有坚持下去的故事仿佛多了更多可能和如果。小玉的第十洞,名为“答案”。故事到这,我们重来脑补一下。

小玉此刻拿起名为“答案”的高度鸡尾酒,不经疑惑何为答案?

答案呼之欲出,她终是深爱着这个男人。她并不是只想做他的朋友。

马力在情场失意、职场失意中煎熬,小玉也在爱而不得里痛苦。与其说是马力的摆渡人,她其实更是自己的摆渡人。

在爱情里,并不是靠一个人无比的努力无私的付出就能得到另一个人的爱。“答案”的最后含义其实是让小玉懂得,爱一个人的前提是要先学会爱自己、要先学会放下。

如果小玉并没有喝下那杯答案,马力会不会有那么一丝怅然若失?会不会这时才慢慢看到小玉身上散发的光芒?会不会还有后来更多如果的事?谁知道呢。

你是永不凋零的白莲花

你把明天留给我,而我一直不肯走向没有你的明天

摆渡人,摆渡自己。

梁朝伟的故事一直断断续续,从与何木子相遇初始,像极了阿飞正传里哥哥与张曼玉的初识,一杯酒,一分钟,动心往往只是一瞬间的眼神交融。

阿飞是个浪子,但陈末也未必是个痴情种,因为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随着手表的不会再响,何木子也终将作为一个深刻的过客流淌在名为过去的河流里。

“该记得的我永远都会记得”,

不同的故事脉络,殊途同归的结论。

最美好的爱恋永远都藏在各种失去的回忆里,带不走的才最思恋。陈末告诉李宇春身为亲人所承担的痛苦往往比自己承受的更重,似乎也是在告诉自己要和他们一样痛苦挣扎这往前走不回头。

从此生命里没有了另一个人的参与。

无论死亡还是分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很想写点东西,但也一直很懒。 以前一直喜欢看一个电影之前搜他的影评口碑和故事情节,后来朋友告诉我,看一部电影不...
    尚未凝固的透明阅读 241评论 0 2
  • 【文/落芷】灯亮了,电影散场,带着自己悲伤故事的摆渡人约定好一般从荧幕中淡去,观影的人也走了,熙熙攘攘,陆陆续续...
    陈雨啊阅读 779评论 5 3
  • 是不是期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 这次的《摆渡人》其实我是很期待的,因为自从上一次看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就学乖了,回...
    顾西凉zhq阅读 347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一部《摆渡人》。尽管这部电影与克莱尔·麦克福尔的那部著名小说并无联系,尽管对它的评论褒贬不一,我仍然可以在...
    魔旅行阅读 382评论 0 0
  • 人世间的摆渡不过是渡他人易,渡自己难。幸好遇见彼此,摆渡人成为被摆渡之人,一同上岸,阳光正好。那么,谁又是谁的摆渡...
    青禾花椒阅读 58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