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书里书外,惟一的雅俗共赏

史湘云:书里书外,惟一的雅俗共赏

文/鹿庐



摘要

按说,尚在襁褓之中,便已父母双亡,还投胎作了女子。这样的女儿,来到人间,必定是要尝尽四谛八苦的。然而,作者却赋予了她一段天生钝根,让她得以抵御与岁月伴生的锐痛。

她,雅得轻狂,诗才不让黛玉。也俗得无畏,映雪红梅,吃嚼腥膻,公然谈阴阳,白天日头雪体横卧芍药荫,完全不是大家闺秀的作派。而与她相处过的每一个人,无不对她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与包容。无疑,与她是书里书外,唯一的雅俗共赏。


01

史湘云,生于世宦之家。虽说是锦衣玉食,境况也令人堪忧。

她,襁褓之间父母违。依附叔叔婶婶过活。纵居罗绮丛中,偏偏不是娇养,多了几许无奈。

若黛玉投靠贾母,是寄人篱下。那湘云判词前那画上的几缕流云、一湾逝水,便很容易让人想到,她的处境是多么漂泊且不落实,犹如在自家里流浪。

湘云做事利落,向来速战速决。

曹公说,湘云英豪阔大宽宏量。的确,她豪爽大方,极少自怨自怜。小说中几乎难见她悲伤落泪的情节。

惟有那次,家里人来接她回去,她穿得齐齐整整,来与姊妹们辞别。宝玉和黛玉送她至前面。那是我唯一一次看到,因不舍离去、眼泪汪汪的湘云。而在家人跟前,还不敢将这委屈,十分表现出来。

宝姐姐赶来与她送行,更是缱绻难舍。待宝玉欲将她送出门去,便被她给拦住。悄悄说与宝玉道,若是老太太一时记不起我,你也时常提着打发人去接我。

宝玉连连称是。

除此,书中就再没湘云哀怨的神情。她一直在笑,那么豪气,那么不拘。

那日,下了一夜的雪。窗外竟比晴天还要光亮。一尺多厚的雪,扫去宝玉的踌躇与埋怨。层云密布的天,漫空飞舞的雪,如搓棉扯絮般纷纷扬扬。宝玉异常欢喜。赶紧地穿衣洗漱停当,忙忙慌慌便出了怡红院。

白雪皑皑。大观园远处的青松翠竹,仿佛都被装在玻璃盒中一般。沿途栊翠庵中的几十株红梅如胭脂,映着雪色,分外妖娆。

因听贾母说,留了鹿肉等他们晚上回来吃。一旁的湘云便悄悄撺掇宝玉,去要一块新鲜鹿肉,拿到芦雪庵去烤着吃,又得了玩又得了吃,岂不快哉。

一块新鲜鹿肉,引得多少异样的目光和世家千金的垂涎。谁还能顾及小姐身份?

薛宝琴哪里见过这些,更别提吃了。却也被香味给吸引了去,吃得津津有味。烤肉的香,还招来了平儿、凤姐儿和探春等。

如果说《红楼梦》的诗情画意,让人觉得雅得轻狂,那么湘云绝对是一众雅女中的另类。

她说,你们都是假清高,可厌得很。是真名士自风流。我这会子腥颤吃嚼,呆会儿必是锦心绣口。

腥膻过后,凤姐儿一句“一夜北风紧“,芦雪庵即景联句徐徐舒展。这位才女,果然不负满腹鹿肉,绣口一开,独夺十八句,才冠群芳,诗魁宝座尽揽囊中。让同样以诗名遐耳的林黛玉,自愧弗如。

联句作罢。便连她自己都说,我这也不是作诗,竟是抢命。


02

田晓菲在《秋水堂论金瓶梅》一书中说,金莲、玉莲、瓶儿三人在屋里下棋,本是所谓风雅韵事。金莲却提议说,输了的人须拿出五钱银子来做东,请众人吃烧猪头、喝金华酒。

着棋后的美人吃烧猪头肉,由此可见,这必是商贾家的美人,而非士大夫家的美人。这是《金瓶梅》的可爱之处。

而湘云等,一众王府侯门的贵族千金,竟也在映雪红梅的琉璃世界,围着青烟,撸起袖子,夹着肉块,大快朵颐起来。骤冷的时空中,美人们呼出的团团白雾,不再带着仙气,成了落入凡尘的人间烟火。

由景及事,论意境之美,论文字的工,让人不得不叹服曹雪芹的奇思妙想。其中张力之最,非湘云莫数。

湘云天生一副直肠。那嘴就跟不把门儿似的。想到什么便说什么。不攀扯,也不讨好;不违逆,也不顺从。

宝钗生日宴上。十一岁的小旦唱得精彩,得了贾母赏识。凤姐儿说,这孩子扮上后活象一人。众人看罢,皆缄其口。只史湘云哈哈笑道,倒象林妹妹的模样儿。引得众人面面相觑。宝玉听罢急成那样,赶紧地给她递眼色。

湘云被邀请加入海棠诗社。谈笑须臾,便得两首。只因入社迟一日,便自邀讨罚,补请东道。

宝钗说,既要开社,你要作东。总得瞻前顾后,在家里你又作不得主,一个月通共那几串钱,连盘缠还不够呢,难不成为这没要紧的事,还问家里要去。你婶子听见,越发抱怨你了。她方感适才冒撞。幸得宝姐姐帮她渡过难关。

宝琴才到贾府,椅子还没坐热呢,她就着急忙慌地提醒宝琴:你除了在老太太跟前,就到园里来。这两处你只管吃喝顽笑。到了太太屋里,若太太在屋里,只管和太太说笑,多坐一回无妨;若太太不在屋里,你别进去,那屋里人多心坏,都是要害咱们的——说得大家都笑她,尽是这等心直口快,毫无遮拦。

贾母对宝琴的宠爱可谓无微不至。才刚一见面,便喜欢得不行。立马让王夫人认作干女儿。还将压箱底儿的宝贝——金翠辉煌的凫靥裘——给了宝琴。湘云便道,可见老太太疼你,这样疼宝玉,也没有给他穿。

她认真瞅了半日后,见宝琴穿得着实好看,又啧啧赞叹:这件衣裳也只配她穿,别人穿了,实在不配。完全不顾旁人会作何想?

她看似信马由缰,但若说她是完全没心没肺,又不尽然。

湘云在家里不自由和不快乐,极少被外人知晓。就连自小服侍她、跟她关系最好的袭人也一无所知。还时常劳烦她做这做那。她十分为难,也不便开口拒绝,只是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

袭人还是从宝钗那才知道,她在家中活计之重,每每做到深夜不得休息。可她并非心里能藏事的人啊,家中之事,却被她有意识地保留。

那年夏天,袭人被王夫人「暗中」擢升。湘云邀黛玉同去与袭人道贺。她二人见院中悄静无人,湘云便往厢房里去,林黛玉却只来至窗外,隔着纱窗往里瞅,只见宝钗正坐着熟睡的宝玉身边做着活计,旁边还放着帚子。

黛玉捂着嘴不敢笑出声,便招湘云来看。湘云见这般景况,正欲笑时,忽得想起宝钗待她厚道,也忙掩住了口。文中还道,她知道林黛玉素日里不能让人,怕她言语中取笑宝钗。便赶忙带着她走了。

这段文字极有意思。同去的两人,一人往房中去,一人却在窗外睽探。之前听过一种解读,说是黛玉一而再隔着窗纱窥探,是她小家子气,没有缺少湘云般的光明磊落。我反倒不如此认为。

湘云有她的英豪阔大,少有闺秀气质。她的意识中,男女观念淡泊。所以她会如此冒冒失失、毫无顾忌地便向里屋闯,也不管此时的宝玉是否衣冠齐整。

黛玉招她来看屋中情形时,她的行事又显得深思熟虑:宝姐姐素日待我极好。于她,纵有几分不妥,我也定是要维护她的。刹那间的裁夺,展露了这位姑娘的心思机敏,这又岂是机心全无?

尽管如此,曹公仍用光风霁月来形容湘云,她的有所保留,丝毫不影响她的磊落。笔笔精妙,层层皴染,湘云的形象愈渐分明。

那个年代闺秀们,多半是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对男女之事更是戒防甚严。

她,一个粉妆玉琢的女娇娃,偏爱穿宝玉的衣服,爱作男儿打扮,倒也比作女儿时更加俏丽。玉树临风的模样,比真小子贾宝玉却还俊三分。引得园中丫头们争相效仿。于是,那一帮鬼灵精的小戏子们,摇身一变,成了耶律雄奴、荳童、韦大英,让大观园里的趣事与荒嬉不断升级,一时间被传为佳话。

她还在园子里,公然与翠缕没臊没皮地说阴阳雄雌、论牡牝公母。别的闺秀们唯恐避之不及的,她反倒坦坦荡荡。越问得深入,越是将下流东西给问了出来后,又一边捂嘴嗤笑,一边咒骂小丫头该死、放屁。

说她因无畏而懵懂,似乎不无道理。但,又怎见得这样的湘云,不是霁月光风,胸怀坦荡。


03

那年,长期宦游的贾政,终于回来了。好难得这个中秋可以全家团聚。过节的人似比往年多了。贾母犹叹人少,不及当年热闹。

宝钗姊妹都自去家中赏月;探春的一门心思又都系于管家事上;凤姐姐还病了。其它人等或平素与己不亲近,或各怀心事。黛玉不免对景伤怀。只剩湘云从旁宽慰。

湘云说,你是个明白人,何必作此形影自苦。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何况你又多病,还不自己保养。

同为客边少女,黛玉处境与湘云多有类似,表现却如此不同。

她有黛玉一般的诗才,却不似黛玉那样的敏感。以前总认为她的英豪宏量乃环境所至,是迫于造化不公平对待的无奈选择,所以她必须得以另一种豁达的生命态度,来与之回应。此种境遇的造就,让她必须得放大生活中阳光普照的一面。迎着阳光不断生长。

也曾在不少写湘云的文章中,看到将她比作向阳花(向日葵)。不得不说此类鸡精味浓郁的意淫,固然让文章多了些许自我渲染的成份,却与曹公的湘云相去甚远。

湘云的红楼梦曲中道,她的英豪阔大宽宏量,并非是后天必须要适应环境的选择,而是天生如此。这一段天性里的钝根,让她在面对现实的不如意时,不易自怨自叹,取而代之的是浑然不觉。这种状似反应上迟缓,无形中帮她屏蔽掉了生命中,可能遭遇到的种种锐痛。

所以,在曹公笔下,她那么快乐,那么可人,终始保持着一副笑嘻嘻的模样儿。让每一个在她身边的人,都倍觉温暖。

醉眠芍药裀的湘云,是最美丽的。舒散间全是画意。这位独一无二美人儿的情趣、憨态、婀娜、娇美,成了《红楼梦》中最动人的景致——

繁花众中,青板石上,那一头青丝下冰鲛丝帕包裹的芍药枕,幽香阵阵,入脾入心;微风轻拂,片片飞花,簌簌地落在她的颊上裙边。那红香散乱中的美人,微微上扬的双唇,酣醉沉眠中,流露浅浅笑意。那时而轻启的唇齿间,似有若无地嘟哝叽咕着:泉香而酒冽,玉盏盛来琥珀光……

几缕斑驳飘荡的阳光,一张红润娇美的容颜,人比花俏,怎不叫人心生怜爱。


04

她的一坐一卧、一言一行,任是书中的众人,以及书外的万千读者,无一不被她的娇,她的憨,她的才,她的豪,一一打动。

一时间,似乎明白了何以曹公将海棠花赋予史湘云的真正涵义。无香的海棠没有空谷幽兰的清冷,没有国色天香的富丽;没有芙蓉的亭亭玉立,没有寒梅的傲雪霜姿。自古以来,便与世人多了几分亲近。

每到仲春,那树树的海棠,花姿肆意,繁花似锦,漫天的浅粉如同雾起,袅袅崇光中,那香是看得见、闻不到的。

海棠花,不仅是古人诗中常吟咏的“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那骀荡的春色,更是引得世人殷殷欣赏,心中不由升起无限浪漫,让人不觉痴了。

此时,我似乎大抵明白了,曹雪芹在发现湘云与海棠花的诸多类似时,是多么欣喜若狂。他在将这奔涌的文思,注向笔端前,必定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放下过手中的笔,任思绪作过长久地停留,细细考量过二者的共通之处。

一颗虎牙一斛笑意。那个暖暖的姑娘,如一杯醇茶,津润充盈着他的心房。待一切就续,那敏锐的洞察力不再是形而上的不可触摸,而是化作一砚盈鼻的玄香,那杆浸墨的紫竹湖笔,在指间轻轻一捻,史湘云轻盈跃动,变成了一个个精致小楷,争先恐后地从笔端流出。

栩栩如生,晃眼已经是二百余年。

俗得无畏,雅得轻狂。她就是史湘云。是书里书外,唯一的雅俗共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论红楼,莫漏红楼女子;论红楼女子,莫少“金陵十二钗”;论“金陵十二钗”,莫缺薛林二冠。 关于薛宝钗,其诚然是个出色...
    我的猫叫伍毫子阅读 6,559评论 25 75
  • 人就是想把生活过的一团糟,才善罢甘休,所以你的计划是什么呢?
    realtear阅读 123评论 0 0
  • 这几天每天出行,每天回去都有些困倦,出来度假也不想为难自己,因此这几天没有更新。今天提前来机场送朋友,然后要回国啦...
    不答应at小厨房阅读 138评论 0 1
  • 突然发现我的烙饼上面摊了一个鸡蛋,我躲过了初一没躲过十五,蛋黄我终究吃了
    aiair阅读 1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