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努力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近,有一篇爆文《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刷遍了朋友圈,很多人奋斗在北上广深,加班到深夜,确实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酸楚,特别是刚毕业那几年,有能力的咬牙撑一撑也就挺过来了。有些人拼命活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根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停下来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这么做。

有人说这么做还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还能怎么着,拼着命活着呗。穷人家的孩子没有父母兜底,承担不起失业的风险,一开始为了生活而工作,后来变成了为了工作而失去生活。微博评论有人大骂特骂这种要钱不要命的价值观,说一群傻帽,熬夜加班,得癌几率大增,你老板到时候连束花都不会送你!有人坐标成都,他说每次在地铁上看到的人大多数都是面无表情,一脸疲惫。


这种加班制度不值得大肆宣扬。熬夜加班工作效率会很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好,幸福感也会降低,会削弱我们的意志力和执行力,长期高强度的加班会危及自己健康,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你,一旦倒下,家里的天就塌了。很多双职工家庭,一旦夫妻一方生病或者待业在家,如果另一方的收入不够覆盖整个家庭的开支,家庭就会陷入财政危机。

另外一种情况是,你熬了夜,加了班,老板说给你升职加薪,你为自己能赚20-30万而优越感十足,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钱都是你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换来的,而在付出这些时间的同时,你却没有更多的时间拿来提升自我,用于备考各种证书、考研、考博或者考公,或者提升自己,为转行做准备。

人生其实没有那么苦逼。你可以爱一切可爱东西的诱惑,不过,假如你想靠近并得到它,只能通过正当的投资理财手段。人类不会因为风险的存在而放弃对繁荣的追求,为最坏的结果预先作准备,才能实现财务自由的未来。聪明的投资者懂得如何支配自己的资产,向机遇投资,花最少的钱,过最好的生活。

《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一段话,如果你遇到人生的重大抉择,不妨来看看这段话。

“陷入困境时,人的反应其实只有两种,”安迪说,他圈起手来,划了一根火柴,点燃香烟。“假设有间屋子里满是稀有的名画古董,雷德?再假设屋主听说有飓风要来?他可能会有两种反应:第一种人总是怀抱着最乐观的期望,认为飓风或许会转向,老天爷不会让该死的飓风摧毁了勃朗特、德加的名画;万一飓风真的来了,反正这些东西也保过险了。另一种人认为飓风一定会来,他的屋子绝对会遭殃。如果气象局说飓风转向了,这个家伙仍然假定飓风会回过头来摧毁他的房子。因此他做了最坏的打算,因为他知道只要为最坏的结果预先作准备,那么抱着乐观的期望就没关系。

作家格拉威尔在《异类》一书中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也就是说,种种先天条件,后天干扰都被忽略不计,任何一个人,只要愿意在一项技艺上精心磨练五年,他就能够在众人中脱颖而出。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都市人的生活时间通常是很零碎的。《绝望主妇》中的Bree,每周一清扫房子,每周二用来支付她的账单,每周四送洗衣物,每周五参加戒酒互助会,每周六和朋友们打扑克,每个周末晚上都喝一口红酒用来解乏,然后迎来新的一周。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可以每天预留2个小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愿意付出时间,付出精力的事情,而不是一股脑扎进工作里,24小时连轴转,那样的生活根本撑不了几年,身体早晚会垮掉,身体垮掉了,拿多少钱都换不回来。

最关键的是,认清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在保证自己精力充沛的情况下,来实现快速成长。


喜欢的话,就互相点个关注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