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晚报160806——《装逼要彻底——村上春树作品里的那些古典乐》

音乐天堂·装逼要彻底——村上春树作品里的那些古典乐 

作者:高级动物特工

也许,村上也通过了《巡礼之年》这样的线索来为多琦作的旅行提供了自己的思路,从开始到结束。最初的描写中只有关于第一章瑞士部分的描写,此时多琦作还在日本兢兢业业地过着自己的火车站设计师的工作。再往后,多琦作去欧洲寻找惠里时,《巡礼之年》由第一章节瑞士转到了第二章节意大利部分。意味着旅途的变化,由日本转向了欧洲,也是多琦作寻找原因的一个重要的过程。

这首曲子应该是这么多乐曲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一首,尤其是开头前奏一出来的那几个单独的音符,仿佛都能看到很冷的冬天,干燥的空气,路边光秃秃却白晃晃直立在路两边的白桦树一般,整首乐曲都带着寒冷寂寞的感觉,似乎都能看到自己口中哈出的白气在冬日的街道上,比起《多崎作》这本书来,这首曲子更让我感觉到的是安哲电影中的那种雾气缭绕的冷冽孤身一人的隐忍,但后半段的缓慢稍显有点儿愉快的曲调仿佛又更贴近了曲子本身的命名——瑞士 乡愁。

点击阅读全文 



@IT·2016年的互联网创业  

作者:纯银V

如果创业的土壤如此贫瘠,加入成功产品会不会更好呢?他们有巨大的流量,能解决一部分用户获取成本的问题。

这得分好几个角度来看。

首先,成功产品大多数已经形态固定,很难靠打磨或创新推动其成长,主体部分需要的是维护、优化、观察与等待机会,小心翼翼地增加功能,不去打搅和伤害老用户。

如果老板不满足于这些小动作,他多半想要拓展分支场景,复制“微信IM→微信朋友圈”的辉煌成功,但结果多半是“支付宝→支付宝社交”这样的笑柄。专业人士都知道产品形态固化后,拓展分支场景比重新做一款新产品更难得多,但老板未必是专业人士,更未必听专业人士的,他有着一颗熊熊燃烧的“突破天花板”的野心。

点击阅读全文 




体育·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丨 一场淋漓尽致的桑巴文化盛会 

作者:Rosalindcong

1500年,葡萄牙人驾驶着大船来了,引起了原住民的围观。早期殖民者来到巴西后彻底改变了这个原始的社区。由于劳动力不足,殖民者开始从非洲引入黑人奴隶。

此后,多民族的巴西经历过多次移民潮。开幕式先是展示了19世纪中东移民潮,叙利亚人带来了不少来自中东的商品,紧接着日本人出现,他们成为了移民巴西的主流人群,巴西现在有很多日本人社区。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完美展示了巴西进入现代化之前的时代。

点击阅读全文 



科技·在信息分发上,人类会战胜机器吗? 

作者:笔艾特纸

阅读目的不同,导致现在「浏览信息」和「搜集信息」两个工作是分开的。机器可以推算我平时的阅读兴趣,为什么不能感知到我此刻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信息呢?也许有一天,每个人都有一个机器猫的万能口袋,随手一掏就正好是自己需要的资料。筛选信息这些繁琐的工作都交给机器,人类可以省下大把时间去做有创造力的事。

社会会因此大踏步前进吗?或许会。但事情没那么简单。一部分信息,如火车时刻表、录取分数线等是确定的,唯一的。这部分信息即时获取是没问题的。另一部分信息,你需要用它来了解一件事的全貌,去做决策。这部分信息的筛选权如果完全给机器,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一是漏斗孔很大,你还得再筛一遍;二是漏斗孔很小,你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相当于机器代替你思考。

这就陷入了KK所说的「满意悖论」:没有一种筛选和推荐系统让我们绝对满意,因为它减少了我们选择的力量和意义。

点击阅读全文 



历史·民国时期精神病人犯了罪,法院怎么判? 

作者:评度君

被告辩护律师声称,姜昌迟去年夏天精神病复发,曾延请李望平医师诊断,请庭上再传李医师至庭查讯。庭上决定下次传医生证人到案审讯,并请法医师鉴定,又因本地没有法医师设备,故拟就近聘专家鉴定。

可见在当时,法庭上可以接受的精神鉴定“专家”其实很多元,法医师、精神医师或心理医师的鉴定都具有参考性。法官所在的法院若有法医鉴定设备,或是长驻的法医师,法官会优先选择本院的法医师做鉴定。而一般社会大众对于精神鉴定专家为何人,其实没有多大的异议,大多的讨论是集中于精神鉴定本身是否精确,因为精神病人时发时愈,如何确定其在犯罪时是发病状态,或有精神病者在检查时,刚好是未发病的状态,如此暧昧不清,精神鉴定的效力和意义何在?

点击阅读全文 



诗·张枣诗歌的修辞研究 

作者:唐娜酱

在诗歌的最后一节中,“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我们还活着吗?”,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他们作为蝴蝶,嘴和食指因为被损的缘故已经变得颓然了,故而不敢相信自己还活着的这个事实,特别是“还活在鸡零狗碎的酒的星斗旁边”,因为环境的不好,所以他们的依然存活的事实更让人惊异。采用疑问的方式,连用三个问号,表达出了蝴蝶对自己依然存活的满心疑问。

但是下一句就解释了原因:不是作为蝴蝶的他们依然顽强的生活着,而是已经在悄无声息中到了来世。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因为美丽而被做成了标本的蝴蝶,即便转世以后成了一对喁喁私语的情侣,但是蝴蝶这一意象依旧是转瞬即逝的美好形象的象征。

点击阅读全文 


美食·花椒小史:巴蜀的麻辣盛宴 

作者:TrunksMax

宋代林洪在他写的《山家清供》中描写了一次绝妙的火锅体验。林洪去武夷山中拜访一位大师,正赶上武夷山雪景,美不胜收。又在雪地中捕获一只野兔,但苦于山中没有厨师,无法食用。这时大师贡献出了一种吃法,“山间只用薄批,酒酱椒料沃之,以风炉安座上,用水少半铫。侯汤响一杯后,各分一筋,令自筴入汤、摆熟、啖之,及随宜各以汁供”,很像今天的涮肉。林洪大喜,在雪天搭起一套火锅,将兔肉下入锅里,沸腾的汤汁滚动的肉片,就像天空中翻滚的云霞,林洪便称之为“拨霞供”。两人就在武夷山漫天飞雪中坐拥一口沸腾滚热的火锅,简直一幅山水画作。林洪也诗兴盎然,写下了“浪涌晴江雪,风翻晚照霞”的诗句。

到了清朝,火锅开始兴盛起来,主要原因是乐于此道的满族人。清朝皇家喜欢火锅,清帝王的冬季食单有名目众多的火锅类型,如野味火锅、羊肉火锅,还有菊花火锅。专门用来煮火锅的锅具也开始出现,如双环方形火锅、分隔圆形火锅等。在《清代档案史料丛编》中记载了一次乾隆大摆宴席的往事,那是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办了个火锅盛宴,全场530桌宫廷火锅,可谓热闹之极。而嘉庆登基时举办的“千叟宴”还出现过1550桌火锅的场面,真有点厉害。

而深居西南的四川,直到道光年间才有火锅出现,跟当年辣椒一样姗姗来迟。可是也像当年的辣椒一样,迅速霸占了巴蜀大地,并在全国煮出了名堂。

点击阅读全文 




在路上·边走边吐槽的马德里生活日常  

作者:苏珊姐西游记

最勤奋的是太阳公公

西班牙人常给人慵懒的感觉,他们非常重视生活、关注假期,到了7、8月份更是度假高峰期。然而,西班牙的太阳公公却异常勤奋,各种加班加点,真的是够了。

一年至少300个工作日,天天艳阳高照的,马德里都快干燥死了,绿植基本靠定期灌溉才活得下来,每种一棵树都得铺设一段水管,由灌溉车每天照料,无人管理的小坡上的野草只能在有雨水的冬季和春季生长开花,夏秋时节就一片枯黄。

夏令时工作16-17小时,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冬令时工作12-13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小朋友刚来这边已经混乱了,吃晚餐的时候会问:“妈妈,现在是吃中餐还是吃晚餐?”

点击阅读全文 



哲思&散文征文活动获奖名单火热出炉啦~

活动精选:

人物专题第一期征文启事——『她』主编:公子燕六

【读图时代&摄影&艺术文化】第一期征文比赛公告主编:木木啦啦啦

我的LOL电竞故事征文大赛| 第三期:与《英雄联盟》的五年


在简书公众号(jianshuio)后台回复“简书小明”,获得简书小明微信号,进入丰富多彩的简书社群。

专题主编仍在招募中,对博物/体育/ 感兴趣的盆友们快来联系小明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