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我接过父亲手上的接力棒

那次老齐问我:你能说说童年的经历吗?或者让你很难忘的经历。第一件想起来的,非说不可的一件事。

我回答:怕、嗯,就是怕,是恐惧、担心。因为小时候常常被父亲责骂,被父亲体罚。

可是我虽然知道了答案,知道了一些应激性情绪反应的根源,但却并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直到晚上和女友聊天,她说:

我希望在未来的生活里,你可以走在我前面,或者一起走,当然偶尔我想跑到前面去的时候,你也要做好我的后盾。

我忽然意识到,我缺少的是一种勇气,是勇气背后的责任和担当。因为我之前只想拥有爱情的甜蜜,却不想过多承担什么。

当我今天晚上问我父母意见,女友并不是他们所认为的稳定的工作时,他们并没有表示非常反对,只是表示只要我们俩互相喜欢,性格合适就好。而在这之前,我被自己所构想的困难所吓倒,甚至想象了非常多的困难和解决方案。还导致了女友差一点对我放弃拯救。可是到真正问他们的时候,我发现实际上,这只是我自己在自我设想的故事里不断脑补和意淫罢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爸说:现在这个家轮到你当家做主了。

回想起我女友的那句话:

我希望在未来的生活里,你可以走在我前面,或者一起走,当然偶尔我想跑到前面去的时候,你也要做好我的后盾。

对,我就是缺少勇气,这种勇气让我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下意识地选择退缩,不敢鼓起勇气去面对困难。

小时候被我爸多次体罚,责骂,导致了我不敢面对他,害怕他,甚至害怕和他交流,畏惧自己出现错误,畏惧出现错误后的后果和惩罚。在如履薄冰和战战兢兢中长大。一直听从家人意见从高中顺利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又顺利考回本县城工作,又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导致环境一直缺少勇气和担当的历练。

在去年和父亲的一次激烈的争吵中,我悔过认错,让我意识到虽然毕业工作了,但父亲依旧是家庭权利的最高所有者,我还是得听命于他。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当时实际上我并不能有异见。

直到我爸今晚和我说:现在这个家轮到你当家做主了。我忽然明白了,是的,父亲已经把这个接力棒交给我了。就像前年凌晨的台风,黑漆漆的夜晚,狂风肆虐,暴雨斜劈,父亲顶着邪风怪雨到阳台加固屋顶,那就是男人,那就是勇气,那就是担当。

而他的当家做主,意味着这个我从小到大管我、骂我、打我的父亲实现了家庭权利的交割,告诉我:你行的,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你可以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了。

解铃还须系铃人。

而我一直缺失的就是这个,这个被父亲从小压制的勇气和担当。

因为怕,因为恐惧,也因为成长的环境缺少磨炼,我长成了巨婴,成为了缺少勇气的成人,在家庭的担当和责任方面并未成长,甚至可以说只是如未成年的孩子一般,需要别人的照顾和保护。

因此,我选择了体制内的工作,因为怕和恐惧让我对学习病态痴迷,对财务自由极度渴望,甚至觉得虚度时光,没有做有意义的事情时深怀负罪感,这也导致了我在选择伴侣的时候期待完美,害怕负担,还美其名曰“独立”,导致了我在生活中不敢去冒险,畏惧风险和挑战。

是的,从男孩到男人,需要的是勇气。

是敢于承担后果,敢于担当,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在面对困难和问题时冲到前面,就像父亲一样加固屋顶。就像女友形容的:我希望在未来的生活里,你可以走在我前面,或者一起走,当然偶尔我想跑到前面去的时候,你也要做好我的后盾。

我需要长大成为男人,这就是父亲节的领悟。

这个觉悟,或者说勇气的培养,我到现在才知道。以前我常常以为,如果我今天要是有足够多的钱,我就可以摆脱父亲的权利,实现独立成长,其实关键不在于经济能力,或者我比父亲能赚多少钱,也无关独立和选择,而是勇气、是担当,是一种男孩到男人的蜕变。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小孩子搬石头,父亲在旁边鼓励:孩子,只要你全力以赴,一定搬得起来!最终孩子未能搬起石头,他告诉父亲:我已经拼全力了!父亲答:你没有拼尽全力,因为我在你旁边,你都没请求我的帮助!

假若我以后有男孩,我一定早早地培养他具备勇气和担当的品质。告诉他,放手去做,不行我还在后面能帮你一把,错了也没事,回家照样有饭吃,但结果要你自己承担,要你自己面对。要多放手让他去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

只有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才能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