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猪的满月酒

五一不能回家,打电话回去听说,隔壁村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前两天通知全村的人:自家老母猪下崽满月了,这周末要摆满月酒。

刚听完,先是当做天方夜谭开怀大笑,等知道了来龙去脉,再也感受不到一丝的快意。

老人是独居多年的老人,据说,平时无论谁家婚丧嫁娶,她都要掏个份子钱,不是为人慈善,而是听说不随礼很可能等她走那天没人抬棺材。老太太信佛,最担心走的时候安排不好。所以,老太太每年颤巍巍土里刨食换来的收入、政府上给申请的福利、好心人帮衬的零花钱,除了买口粮,剩下基本都随了份子。老太太没儿没女,所以这些年礼金只出不进,被逼无奈,只有等自家老母猪下崽了,才借着这个由头摆上几桌……

这是一个让人心酸的笑话。

离家多年,不知道自认为淳朴的乡村,人情往来已经走到这个地步。这些年,不知从哪刮起来的风,随礼的项目越来越多,礼金分量也越来越重,不仅娶媳妇要去喝酒,老人去世都摆上了账桌。单一个结婚,就有订亲、换盅、娶亲,然后就是生孩子,九天、满月、百天,如果是近亲,每次至少三五百出手,多则千元,就是普通的邻里,最少也是三五十。父亲身体尚好,在老家侍弄着十几亩的土地,赶上老天爷照顾的年头,还能有万元左右的进账,扣掉种子化肥的本钱,也就是七八千的收入。而最“喜庆”的年头,单份子钱就要花掉三五千。这样算来,老太太给老母猪摆满月酒也在情理之中,不足为奇。

这是一种让人寒心的现象。

自古以来,老百姓对赋税徭役痛恨欲绝。终于有一天,中国的农民不再用上缴农业税、特产税、提留,不再担心因为交不上税被砸锅牵驴,拉粮食扒房子,可以安安心心、自由自在地自给自足,虽然还不算富足,但生活还算美满。但不知不觉中,礼金来了,像夏天里雨后山头上的蘑菇,这一个那一个,伴着任何一个可以当做事的事来了,婚丧嫁娶红白喜事自然不用说,盖房打井、动土上梁,也都摆开了酒席,撑开了钱袋子。礼金越来越重、红包越来越大,也像那雨后山头上的蘑菇,说长,快着呢。这礼金,已经成为当代的苛捐杂税,名目繁多,把老百姓压的喘不过气来。

一个小小的份子钱,本应承载着亲情友情,为何发展到现在的模样?为什么大家都人人诟病,却刹不住车、愈演愈烈?想了一个晚上,终于明白,存在,就是合理,走到今天,有它背后必然的原因。

一个是中国人“讲面子”,死撑加码。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讲究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说白了这叫“讲究”,这观念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流传了五千年,在东北,这“讲究”就更讲究。一个老乡给我讲,在哈尔滨,如果自己手里有8000块钱,也要借2000花一万块钱买个“貂”穿上,说的虽然“邪乎”了点,但这也正说明了东北人特别“爱面”、“讲究”,你来我家给五百

,赶明儿个我去你家拿一千,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上加好,感情在,不差钱。所以,随礼的价格蹭蹭地冒烟往上涨。

再一个是现在人“爱票子”,变本加厉。农民工进城了,带出去的是青壮劳力,带回了夹杂着汗臭味、汽油味的票子,冥冥中感受到经济社会来了,村里的事都可以用钱来解决。富裕了,但节俭的传统不能丢,吃不穷花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于是这种有来有往的礼金也必须算计,进过城、透过气的脑袋就开始琢磨,我当年的一百顶现在的两百,你多出一点也不亏;我家一个娃你家俩孩子,怎么算你都赚。为了不落话柄、不遭讲究,好多人被迫抬高加码,礼金于是像当年地主老财的利息,驴打滚式的往上涨。

还有一个就是年轻人“缺底子”,忘了根本。记忆中最早的随礼,就是小时候谁家生了娃,亲戚朋友在九天或是满月的时候去“下奶”,那时都比较困难,都没钱可拿,一般就是三五斤的白面,我想当初的本意应该是大家帮衬给改善一下伙食,催生点奶水。这是喜事,喜庆的背后,更多的是发自肺腑的感情,愿意尽一点微薄之力给一点帮助,表达一份心情。而如今,虽然生活都好了不再需要接济,但这种善良的本意已经找寻不到,能感受到的,是变了味的交易。祖辈们大都没念过几天书,但他们大都会背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爷爷在近90岁的时候,还端着竖版的农家历,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而今,念书最少的也到初中,但在书里,少的是四书五经的老观念,多的是汤姆露西的洋把式,我想不过几年,估计没人说得出、也没人会去想“下奶”的涵义,忘掉了祖宗留给我们训言,丢掉了祖辈们传承下来的善良淳朴。

我没有去隔壁的村子,自然也就没有机会目睹老母猪摆满月酒的阵势,不知道这场酒席,能给老太太收回多少票子,不知道能否圆了七十岁老太余生的心愿,是否在离开的时候能够一身轻松含笑九泉。曾经,村里的老百姓也向往过官老爷耀武扬威的架势,如今,土里刨食的父老相亲依然垂涎官场,因为,那里不能随太多的礼,不能摆太多的酒席。对于他们,也渴望有个约束,进了有规矩的圈子,也就躲过了沉重的“税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什么问题,如何把精力用在正向的积极的事情上? 1.制定计划,有些事情还是要在特定的时间做,比如抽出专门的空来写...
    刘慢慢_9744阅读 242评论 0 0
  • 姓名:张金友 公司:深圳市慧友冠源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36天】 【知-学习】 背诵《六项精进大纲》1遍 ...
    7ba11b8e59f0阅读 267评论 0 0
  • 深圳的台风天。风倒是没有多大,雨下得像是海水倒灌一样。早上一觉醒来,窗外噼里啪啦的大雨,朋友圈都被地铁大洪水刷屏了...
    山顶的黑狗兄阅读 160评论 0 0
  • “将军大人,很抱歉我们没有找到姬君大人,就连派出去的人都被那个流浪武士杀掉了。”李带着歉意的说。 李是个正直的人,...
    Mr_缘阅读 832评论 0 2
  • 特种兵学习的时间进入倒计时。通过今天晚上我们琳 琳悦老师的一个点评。觉得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珍惜这一次的学习...
    宝贝奇奇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