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经济学之十:无节制印钞,导致通货膨胀

今天继续分享希夫兄弟的《小岛经济学》。

前文讲到,原本以手工捕鱼为生的小岛,自从发明了捕鱼工具和借贷思维,
全岛生产力迅速提升,岛民们丰富了衣食住行和娱乐运动。
当小岛人丁兴旺,百业萌发之后,大家为了交换商品和服务,【鱼】就成为岛上货币。

由于每个人术业有专攻,岛上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岛民们过上小康生活后,逐渐发展出了低风险储蓄的银行,高风险投资的股票和基金。小岛基础设施愈加完善,对外贸易日益繁荣。
随后岛民们组建了国会、政府、法院、军队、警察,小岛取名美利坚合众国
政府还成立了中央银行,开始由官方发行货币。

欢迎阅读星辰的小岛经济学文集


第十章:不断缩水的鱼就像货币一样


更多的钞票,虚假的繁荣

前文说到,由于政府可以发行货币,不再需要担心由于税收不足而无钱可用了。

因此,政府每年都发行数量超过银行存鱼的“鱼邦储备券”。

虽然议员们心中痛苦挣扎,想要控制局面,使国家回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但他们无法控制住花钱的欲望

更强大的军队,更好的交通,更多的雇员,更高的收入...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

毕竟,只要把钱印出来,就能够创造看似更繁荣的经济,就能够得到选民的投票。为什么不干呢?


物价上涨,又是因为什么?

按道理来讲,生产力的提升会导致商品价格的下降。

可是为什么,岛上的物价却在不停上涨?不过还好,大家的收入也在上涨,生活还是在向好。

为了解释物价的上涨,岛上的经济学家提出了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理论。

经济学家说:
“由于高就业率和繁荣的经济,使得工资水平提高,因此推高了物价。
如果没有稳定的通货膨胀来刺激,大家的消费需求会减弱,经济也会收缩。
因此,适当通货膨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

然而人们常常忘了,政府设立中央银行的初衷是维持“弹性货币供应”,以达到稳定物价的目的。

通货膨胀往往是由于政府无节制的花销和印钞,不恰当的干预经济所导致。

政府发了那么多债券,难道不靠人民未来的税收来归还么?

为了获得选票而无节制地印钱,这难道不算贿赂选民么?


通货膨胀的受害者是谁?

通货膨胀的最大受害者是退休人员,以及高储蓄率的国民。
银行存款不断缩水,使这些自律的储蓄者不断损失财富。

通货膨胀因此抑制了储蓄,这也导致美国的消费主义盛行,民众背负高额贷款,寅吃卯粮。

广泛看来,通货膨胀最终损害的是绝大多数国民,那些不享受货币发行主要收益、不掌握巨大资本的国民。

许多人认为物价上涨就是通货膨胀。
其实,物价上涨只是通货膨胀的结果。
而通货膨胀的本质,则是货币发行过多,超过了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

当经济不景气时,由于人们需求的减少,物价自然会回落,导致通货紧缩。
但适度的通货紧缩未必是坏事,它能够削弱低就业率的影响(前提是人们有应急储蓄)。

奥地利经济学派认为:当物价和收入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人们会再开始消费,而这个过程自发淘汰了不必要的产能,也把物价调低到了符合供求关系的水平。

星辰不能完全同意奥派的观点。

我认为政府的干预是必须的,但也不应该是凯恩斯经济学派最擅长的印钞干预,因为那样可能导致“经济停滞型通货膨胀”。

应对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不能单纯依赖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而是应该从激发经济活力的方向着手,多措并举,才能更好地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这里分享一个对于凯恩斯经济学派“印钞干预经济”的观点,供读者思考:

事实上,每一个经济学家都应该清楚,当经济出现萧条甚至危机,最好的方法是自愈:政府保障产权,做好守夜人,然后等待。因为萧条时各项要素的价格都很低,因此萧条中本身就孕育着繁荣的条件。如果是一个积极有为的政府,可以通过权威实行产业政策,通过大量的公共资源调整经济结构。这些方法才是“治本”的,才是“良医”应该做的。相比于只会开印钞机的凯恩斯主义者,这群人才是经济学的良心。
可是,代价呢?代价是,在最短二三十年的时间里,这个国家不得不承受着高企的失业率、民众的无助甚至绝望,不得不用最大的凝聚力熬过寒冬的凛冽。而这二三十年,对很多人来说就是半辈子。这些人不会想吗?为什么我要用我半生的时间等一个我的子孙才能享受到的经济繁荣呢?

对上述观点,大家往往会把注意力放在“代价”上。
中国自建国初期的计划经济时代,至1978年提出改革开放,1992年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经历了七十余年的探索和发展。
历数这期间的上山下乡、工农业剪刀差、国企改制工人下岗、供给侧改革...一代代国人作出了奉献,也付出了代价。
可感欣慰的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大体行驶在正确的航向,改革的阵痛也均能较快被抚平。
其秘诀在于:运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助力经济在市场失灵时回到正确轨道,而非滑向资本那贪妄的深渊。

好了,今天就先讲到这里吧。


很开心你读完此篇。
我是星辰,金融IT从业者。
已过而立之年,2020年是摸索前行的一年,和夕月一起立下了发文分享的flag。
如果你感兴趣,不妨常来看看,我们成长路上或许会有共鸣。

我们的博客站:https://xiyuechen.net
微信公众号「星辰和夕月」。

星辰和夕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一个好点子出炉了 基本的经济原则,这个原则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消费不足,敢于冒险! 在经济学术语中,资本...
    崔鹏飞CuiPengfei阅读 785评论 0 0
  • 我是那么美好以至于我那么爱你, 我是那么美好以至于你那么爱我。 生活啊,给了我乐观豁达,而我更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
    口腔咨询师沐阳阅读 104评论 0 0
  • 家乡那颗红枣树, 伴着我曾经住过的老屋。 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 记着我曾走过的路。 …… 任妙音的这首巜红枣树》,...
    飘荡着的那朵阅读 522评论 2 4
  • 雨似珠帘灯似纱, 朦胧云烟绕铁塔。 楼阁花木泼水墨, 鸟语如诗景如画。
    徐珮钧阅读 193评论 0 6
  • 公司出了新规定每个月每个人都要去准备培训,这个月我准备的培训主题是工作心态,从网上找资料整理也是花了一些时间。 当...
    廖阿凡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