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10,风吹铃动【肩并肩沟通、打陀螺、管理合伙人】

拆页十二

选自《心理学家的倾听术》

P164-165

肩并肩沟通

周末,威尔和15岁的儿子埃文开车去体育用品商店。埃文想在学校组一支射箭队,威尔带他去买一些新箭。

和平常的十几岁孩子一样,埃文不爱说话,一边听着iPod里的音乐,一边用脚打着拍子。开车买东西的路上,威尔随意地聊着家里和工作的事儿。他为不久后全家的度假出了几个主意, 自言自语地说起回家后要烤牛排吃,然后提起了一个总是给别人惹乱子的同事。

威尔说,那家伙真是烦人透顶,每个人都知道他办事一定会搞砸。然后他随意地说道: “哎,你觉得你的朋友里头,谁最有可能以后惹上大乱子?"“什么?”埃文惊讶地说。要回答问题他并不惊讶,可刚才那问题听上去比平常那种好一点儿。平常他听到的问题都是“西班牙语的考试成绩提高没有?”“咱们得谈谈你那橙色头发的问题。”

“是啊,”威尔继续说, “我只是想知道,你朋友中间有谁特别喜欢冒险,很容易惹上大麻烦的?更重要的是,为什么你觉得会是他呢?"

埃文没料到爸爸会征询自己的意见,他想了想,然后答话了,以极其罕见的合作姿态:“我觉得是杰科,因为他要是一来劲,没人能挡得住。而且他已经搞砸过好儿回了。”

“是吗?”威尔回应道。他忍住了,没提出不请自来的忠告,而是让谈话继续下去。

“是啊,有几回他惹了事儿,给家长关禁闭了。我觉得他和他爸妈关系好不了。”埃文继续说。

“哦,要我说,看看你的预言会不会变成现实,这应该挺有意思的。顺便说一句,要是他惹了麻烦,你会怎么做呢?”威尔加了一句。

“天啊,我哪知道,”埃文说,他想了一分钟,“我觉得,既然我是他朋友,我会尽力帮他解决问题,大概也会阻止他别再这么干了。”

“他有你这个朋友,真幸运。”威尔总结道。

“嗯,我想我在班里还算不错吧。”埃文说。

威尔用来让儿子敞开心怀跟他交流的方法,我把它叫做“肩并肩”沟通法。

这个方法基于以下三个事实:

让人们坐下来听你教训很少能管用。因为这会让他们产生防卫心态。一旦他们开始为自己辩护,就不会把想法对你和盘托出。跟他们肩并肩地同做一件事,你就会降低他们的防备,让他们坦陈想法。正是因为这个,人质谈判专家会尽力让劫持者答应一起做件事,比如把食品或药品送进楼里。也正因为这个,比起跟酩酊大醉的政客同床共枕的间谍,老人们在合力建谷仓或“大家缝”聚会(早些时候,美国妇女很少外出工作,无聊时带上要缝的被子聚在一起边缝边闲谈,故而得名。现在仍有这种聚会,只是参加者以年长者居多。——译者注)上打听出来的消息要机密得多。

提问比说教有用。所以威尔没有教训埃文: “别让朋友把你扯进麻烦里去。”相反,他向埃文提出了问题,让埃文去想,“谁可能会惹上麻烦,到时我该怎么办?”换句话说,威尔没有摆出架子教训埃文,也没有说教,而是“肩并肩”地——既指情商上的,也指身体上的——和儿子谈话

当你不去打断,而是让一个倾诉引出另一个倾诉的时候,你知道的会更多。因此,威尔没有使用“诱饵掉包法”,引诱儿子跟自己进行一场以说教结尾的对话(“那你最好别跟杰科一起玩,否则他会让你也惹上麻烦的"),而是使用了一个谈话深化工具(“是吗”),并且提出第二个问题,让埃文跟自己分享更多想法。

肩并肩沟通法的这些要素——在共同做事的时候提问,然后用更多问题来使对话深入——它们的威力是如此强大,以至于构成了苏格拉底提问法的核心。苏格拉底从来不会告诉别人该如何如何,他只是一边跟别人散步,一边提问,直到人们自行找到答案。在这个过程中,他帮助建立起了西方文明。

然而,这个方法不仅仅适合父母或哲学家,它也是走动式管理(managingby walking around)的基础,这个管理技巧已经被人们使用了几十年。这个出色的工具能达到两个目的:发现自己管辖的区域里真正发生了什么事情,并且和同事们建立起亲密的情谊。

肩并肩沟通法使用起来很简单:跟对方一起做一件事(最好是你能帮上忙的,但就算一起吃午饭也不错),然后用预先设计的问题,探询对方在做什么、想什么、有什么感受

P109-110

多年前,Dialexis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戴夫·希巴德(Dave Hibbard) 教了我一个特别有用的方法。如果你被某个喜欢说“这事做不到”的人弄得动弹不得,那这个方法能帮你扭转局势。他管这个方法叫做“不可能问题",可我喜欢叫它"踢走但是"。

这个方法适用于以下情形:对方的态度介乎“抗拒”和“肯听”之间,但是还没准备好去想该怎么做。一般来说,此人的心理在害怕(这想法挺吓人的,它肯定干不成,还会毁了我)和淡漠(或许这是个好主意,可听上去,要花费我太多精力)之间摇摆。如果你够幸运,对方或许会闪过一丝兴趣(嗯?这能成吗?谁知道哇。),可是,如果你不去推动,这事永远成不了。而这个强大的推动力,就是“不可能问题”。

请看下面的例子:

你:如果说有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但做到的话,就会对你的成功有极大的帮助,这事是什么呢?

对方:要是我能够做成*****的话,就好了。但这是不可能的。

你:我明白了。怎么做就可以把它变成可能呢?

就是这样,只需要两个简单的问题: "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是什么?"“怎样做就可以把它变成可能呢?”

为什么这两个问题如此有威力?因为它们让一个人的心态从防卫和封闭的状态(或是自私和找理由)转到开放和思考状态。它们还让对方把你的愿景想象成现实,并且开展战略性的思考:如何才能接近那个现实。

「I,重述知识」(必选)

打破对方的防御心理,拆页中有两种做法,请梳理操作要领。

攻其不备 芝麻开心门

方法一、杜绝开口闭口说教,切忌诱“敌”深入,只为最后点出“中心思想”式说教。要在身体和情感上双重投入地跟对方一起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边做边问、边走边聊,预备原本说教想要达到目的的题库,发挥提问的威力,在一问一答中观测对方思虑、体会对方抉择、启迪对方见地。

方法二、面对或怕或疑、犹豫不决那类人,要用两个开放性问题“推”一把:是什么、怎么办?让对方自己把难题想起来、把办法想出来。

「A1,激活经验」(必选)

曾经有一次,你特别期待与爱人多沟通,然而他不太愿意说,你采用了“肩并肩”的方式进行交流。请描述这件事的经过。

如果与爱人没有这样的事情,可以拓展到和孩子谈他的学习,和下属谈完成的不好的工作,和领导谈你想获得的支持。

如果以上都没有,那么你可以选择“踢走但是”的方法,回想一个和拆页中例子相似的经历。

打陀螺

最近娃迷上了打陀螺,每每饭毕,不待为娘我洗碗,拉着我就要玩几把。钢圈精致的陀螺,是有个把手、吸盘半自动发的,还带个内里有漏斗样的大盆。先一手扯线,另一手把按着两边按钮,陀螺就会脱落到盆底,或在漏斗四周高速盘旋、或稳稳当当停在最底部、或叽里咕噜陷入外围的沟槽,最激烈莫过于两只或三只陀螺碰撞在一起,钢圈“叮当”一响,伴着儿子咯咯大笑,如果甚至“砰”的一声被甩出大盆老远,险些打到人,儿子更是假装惊慌失措、乐得前俯后仰。

我和他爸时不时搭些不着边际的话:

“我看红色的是喝醉酒了,东倒西歪的!”

“哈哈,你蓝色吓得都掉臭水沟里去了!”

“小心哟,绿色就要被打趴下啦。”

“看见我的厉害了吧,每次都主动攻击。”

“慎行(娃的大名),你和隔壁两位小弟弟玩的时候谁比较凶猛?”

“也是蓝色!”有个稚嫩的声音在回答。

“那你们谁先选最厉害的蓝色呢?”爸爸瞅准了机会。

“都要轮流的,我们刚才都没抢是不是?”儿子兴奋不减,眼皮都不抬起来看爸爸。

“妈妈的绿色是女生,你和爸爸要让着点我哦。”

“我跟3102的小朋友说过了,蓝色是要分享的,他不能拿那么高,3104的弟弟蹲在下面太近是很危险的。”显然,与其大呼小叫地制止几个孩子抢陀螺的累人,不如大人跟着示范玩几把,如何避免伤害、如何遵守规则、如何分配优劣,寓教于乐,潜移默化。

「A2,规划运用」(可选)

挑选一个你最近特别想沟通的事情,但对方有所抗拒,请你规划一下你的沟通目标,制造什么条件促成“肩并肩”的沟通。

管理合伙人

能有个机会跟主任聊聊律师提成、团队互利的事就好了。不过,这事多少有些敏感,也得看机缘巧合,最好是随同办案,利用闲聊其他律所见闻、制度评议的办法旁敲侧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