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天然植物洗发,真的就靠谱吗?

【前言】上一篇文章,我们说到了蛮蛮最近的研究方向,天然材料+优质洗发水。为什么不主张只用天然材料呢,今天就来和发友们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我知道有很多发友在日常的洗护中,受一些网络观念的影响,特别执着于纯天然植物护发。所谓纯天然植物护发,就是指采摘大自然中能获取到的植物,用熬煮等方式洗头。这种爱发的执着精神固然可嘉,但有没有想过是否存在弊端呢?

咱们现在就来一起剖析一下~~


纯天然植物护发的弊端

1、可能错摘老树叶

有些植物的护发功效上,老树叶和新树叶的功效差别可能会很大。越是新鲜的树叶,往往护发效果会更加明显。

比如桉树,据研究发现,新鲜的桉树叶洗发,对头皮炎症的缓解效果是老桉树叶的数倍。


关于桉树叶的护发功能,查阅资料后,列举如下:

---去屑

可以说,去屑是桉树叶最大的功效。

---抗菌杀菌

除了洗发水,桉树提取液也常被用作肥皂、除臭剂、香水等个人护理用品的原料,具有良好的抗菌和杀菌特性,能够帮助清洁头皮和肌肤。

---治疗脂漏性皮肤炎或腹股沟癣

这种疾病最常发生在头皮、脖子、背部、跨下,可以使用桉树叶进行治疗。

此外,桉树叶还可以治疗伤口,消除脓肿,开窍醒神,健脾开胃,止痛安神等。


2、可能选错植物

因为长得相似,摘错了,导致完全没有发挥天然植物护发效果的事例,其实也蛮多的。

比如上周我就在朋友圈发过一条文案与发友们互动,请大家一起识别侧柏叶和普通柏树叶,结果认错的发友真的好多哦~~

大家看看下图,哪个是侧柏叶呢?

像这种长得类似的植物,如果不小心摘错了,没有效果还算幸运,若是起到了反效果,甚至带有毒性,还真是得不偿失了。


3、清洁能力不足

大部分的天然植物,可能在某一方面都有其独到的作用。

像上面提到的侧柏叶,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止脱、生发。但是,如果只用它洗头,就会影响头发和头皮的清洁。而易脱发的发友们,一般都有头发偏油的特性,如果长期只用这类纯植物洗发,很可能会导致发根污垢堆积、堵塞毛囊,反而不利于头发生长。


4、可能诱发头皮炎症

此外,如果采摘的树叶附着农药,或是生长在道路两旁长期受汽车尾气和灰尘污染,这些树叶上携带的重金属、含苯类物质都会给头皮带来刺激。

若用这些天然植物树叶洗发,上述有害物质就可能会转移到头皮上,引发头屑、毛囊炎等各种头皮问题。

5、用法错误

用天然植物洗发的方法,其实一直以来都是口口相传,并没有真正的正式文字记录。现在网络发达,传授的植物洗发制备方法并没有足够的依据证明它的正确性。

如有些植物洗发时,必须经过蒸煮等环节才能真正发挥其预期功效,如月桂叶;有些必须脱去外壳,如芦荟叶;还有的需要浸泡软化,如琉璃草。

方法用错了,效果一样是无法预估的。


常见的植物洗发方案

好了,咱们刚刚分析了用天然植物洗护发的弊端,接着再来聊聊有哪些常见的搭配方案呢。

1)月桂叶+洋甘菊

这个搭配是国外的一些发友较常用的方法。

用它俩煮水洗头,据说对毛囊炎、头部皮炎的缓解效果比较显著。如果你的脱发是由这类炎症导致的,那么这种方法可以一试。

月桂叶


洋甘菊

当然,蛮蛮还是更推荐卡凡的去屑洗发水+防脱洗发水,毕竟咱们普通的发友们,这样的搭配方法使用起来会更方便,而且有顾客例证证明其有效。卡凡的去屑和防脱也都是植物型的,使用起来非常安全。

这款去屑洗发水中的薄荷和苦参根,还有止痒和消炎的作用。

而防脱洗发水中,添加了侧柏叶提取物,咱们刚才说过了,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止脱、生发。

卡凡去屑+防脱


2)侧柏叶+桑叶

用这款搭配煮水洗发,据说具有凉血去火、止痒乌发的效果。

这一直是一个流行的偏方。

侧柏叶


桑叶

3)茶麸

用茶麸(茶籽榨油后的残渣)洗发,是去除头屑的一个偏方,适合有头屑困扰的发友们一试。

方法是:

把茶麸放到纱布包中,投入热水中泡开,再用茶麸水洗头,但洗后会有一种微涩感。

茶麸

4)桉树叶

据传,澳洲的土著常用桉树叶煮水洗发,其功效类似茶麸。

桉树叶

【综上所述】

常说“收之桑榆、失之东隅”,天然植物护发固然有其“纯天然”的一面,但也必然有其无法避免的弊端。这种理念虽然引入注目,但也不可深信。

最好的方式,是优质洗发水+纯天然植物这种搭配方案。如之前蛮蛮介绍过的,植物精油如何运用到日常的洗护发中,就是这种结合运用的例子。有兴趣的发友们,可以翻一翻蛮蛮之前的文章《精油护发知多少》,了解一下。

另外,像卡凡的超临界萃取技术,萃取时温度达到了1600多度,因此萃取率高,无毒无味,能完整保存植物营养不流失,且萃取产物分子小,容易吸收。

综上,咱们还是别太盲目相信“纯天然”之类的概念了,充其量它只是一个好的想法。结合,是最好的答案。


好了,今天咱们的护发分享就到这里哦~~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蛮蛮,一起探讨关于护发的那些事^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近乡情怯景却美 2016年,高考结束,回到从前住的小镇里。彼时我高考失利,一头扎进了‘与世隔绝’的家乡,成日离...
    GalCb阅读 354评论 0 3
  • 阳光推开了窗子 朝霞正红颜羞涩 鸟儿正欢愉歌唱 春风挽着轻柔青草吐着芬芳 这美丽的世界啊 可曾看过夜里的你 那合十...
    凡夫555阅读 231评论 0 7
  • 是非憎爱世偏多,仔细思量奈我何。 宽却肚皮常忍辱,放开笑声暗消磨。 若逢知己须依分,纵遇冤家也共和。 能使此心无挂...
    海桑_阅读 249评论 0 0
  • 不能出現那幾個字 不能出現那些敘述 不能出現那些連結 違者打入囹圄 與我作伴
    花櫻凡阅读 223评论 0 0
  • 前言 GMM的全称是Guassian Mixture Model。碰到一个新概念,我们可以从是个角度来理解: 是什...
    st0rm23阅读 3,06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