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墨倾城的《三毛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观三毛的一生,从苦恋梁光明,到有妇之夫的欺骗,到未婚夫的死,到荷西的意外,她的一生,真的太苦了。

如果猜测星座的话,三毛怕是巨蟹座。极度敏感,有着孤独的少年成长经历。

死之前,她告诉母亲说,她似乎看到了天使小孩子在床前。她在渴望有温暖吧,因为太孤独了,她45岁了,生命的延续都没有。(自揣摩)这样长大的人,一直都是自身缺乏安全感的吧,所以,想要有依靠。不知道是不是文青,都有着极其丰富的情感心思,所以据我所知的文青都情感史丰富。伤春悲秋,笃定狠劲儿不够,能容易渴望温暖,容易去觉得喜欢一个人容易依赖一个人。

三毛真的一开始是爱荷西的吗?不是因为觉得荷西对自己太好了?三毛又真的对王洛宾恋恋不忘?都是因为情愫?而不是王洛宾的经历吸引了她,她觉得他足够踏实可以让她依靠?

我甚至读出了王洛宾走近三毛,在远距离的时候就故意回信速度慢,在她死后,以她作词,不是蹭三毛的热度?

一个80岁的老人临暮之年,在乎的是人世温暖还是

逝去后的荣声?

这些都是我作为这本书的旁观者我只是大胆的揣测。

孤独敏感的人必要时候承受力是大于旁人的。文青的世界里又能杜撰出精神更为纯净的感情。

三毛是独特的。别人是向往更有钱金碧辉煌的生活,她不断怀恋地是撒哈拉沙漠,自己原始的印第安人血统。

如此善良,纯真,却一生短暂地拥有过人世间的温暖良方,然后剩下余生里都是灵魂里的孤寂。

阿门,荷西,三毛,天堂祝好。

三毛 :
本名陈平,1943年3月26日生,1991年1月4日凌晨逝世。

1981年回台后,曾在文化大学任教,1984年辞去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重心。1991年1月4日去世,享年48岁。


三毛简历 :
三毛于1943年3月26日(农历2月21日)生于四川重庆。幼年时期的三毛就表现对书本爱好,5岁半时就在看《红楼梦》。初中时期几乎看遍了市面上的世界名著初二那年休学,由父母亲悉心教导,在诗词古文、英文方面,打下次坚实的基础。并先后跟随顾福生、邵幼轩两位画家习画。


1964年,得到文化大学创办人张其均先生的特许,到该校哲学系当旁听生,课业成绩优异。


1967年再次休学,只身远赴西班牙。在三年之间,前后就读西班牙马德里大学、德国哥德书院,在美国伊诺大学法学图书馆工作。对她的人生经验和语文进修上有很大助益。


1970年回国,受张其均先生之邀聘在文大德文系、哲学系任教。后因未婚夫猝逝,她在哀痛之余,再次离开,又到西班牙。与苦恋她6年的荷西重逢。
1973年,于西属撒哈拉沙漠的当地法院,与荷西公证结婚。在沙漠时期的生活,激发她潜藏的写作华,并受当时《联合报》主编的鼓励,作品源源不断,并且开始结集出书。


第一部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在1976年5月出版。
1979年9月30日夫婿荷西因潜水意外事件丧生,回到台湾。


1981年,三毛决定结束流浪异国14年的生活,在国内定居。同年1月,《联合报》特别赞助她往中南美洲旅行半年,回来后写成《万水千山走遍》,并作环岛演讲。之后,三毛任教文化大学文艺组,教小说创作散文习作两门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1984年,因健康关系,辞卸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生活重心。


1989后4月首次回大陆家乡,发现自己的作品在大陆也拥有许多的读者。并专诚拜访以漫画三毛流浪记》驰名的张乐平先生,了确夙愿。


1990年从事剧本写作,完成第一部中文剧本,也是她最后一部作品《滚滚红尘》。


1991年1月4日清晨去世,享年48岁。


三毛作品欣赏:

《逃学为读书》、《孤独的长跑者》、哭泣的骆驼背影稻草人手记送你一匹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