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欲静而风不息,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出门送资料,出了门突然想叼根烟,于是进屋,放下资料,找那包没抽完的大前门,点燃一根,猛吸了一口,好生惬意。

在小区里走里,一边走一边神游物外,慢慢的恍恍惚惚感觉少了点什么,原来回去找烟时又把资料放桌上,忘了带出门!我的记性总是这样,我正在做着这件事,突然有一件别的事情在想着或者要做,我就会忘了之前正在做的那件事。就如同我想抽一根烟,找到了烟却又忘记了送资料这事儿。想到这,我笑出了声来,还好旁边无人,否则别人要讲这个男人一个人也笑得出来。折回去拿上资料又出门了。

邱老三要去荷兰半个月,她说有一次去欧洲,连续飞十几个小时,她上了飞机就睡着了,等她醒时飞机已经降落了,她醒来时,旁边一个空姐正看着她,见她睁开了眼,对邱老三说:我很担心你,你一上飞机就睡了,一直到降落。从没见人这样坐飞机的,你是不是太累了?我以前不知道邱老三是这样坐长途飞机的,而在飞机上能睡这么长完全不受干扰,这该是有原因的,我很想知道这个后面隐藏的那个原因,所以我赶紧问了一句:你为什么能睡这么久?在问她这句话的时候,我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很平缓很自然,因为我很想得到她那一个没有经过太多思考而说出来的原因。她停顿了一秒说:因为没有心事。我又紧接着问她:你平常睡觉也这样吗?她说:我的睡眠质量一直很好,哪怕压力再大,只有早睡和晚睡的区别,而没有睡不着的区别,只要睡着了,睡眠质量都是很好的,所以有很多人都很羡慕我的睡眠,怎么那么能睡。我不禁夸奖了她一句:不愧和邱老四一家的,其实也有很多人羡慕我,我是在哪都能睡,飞机上火车上哪怕野外草地里。看着是夸她,顺带也夸了下自己,我经常这样借着夸家里人也夸下自己,当然这种自夸,只有在非常熟悉的人面前,比如家人还有我的同事,而与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既不自夸,也不太适应别人夸我,因为不愿别人以某一个片断而得出这人不谦虚的映像,了解一个人是需要时间相处的,他们没有这样的机会与我相处。有一次我问我媳妇:你觉得我在夸自己的时候,是夸还是在自嘲?媳妇儿说:是自嘲。看来还是了解我的。

今早,父亲吃了早饭,就去写诗了,小儿正在沙发上睡着。突然小儿醒了,见身边无人又学起了蚊子叫,我们正要反应,父亲已经快步走了过去,母亲说:老头子耳朵不好,听孙子的声音倒是听得到。我不由想起父亲有一次饭桌上说的话:有用的东西自然能听到,烦心的事情干嘛要听到。这句话我记得很深。后来有一次早晨我去一个地方游玩,见一白衣老者在一个古庙之下吐呐伸展,看着白衣老者的背影我写了一首诗:

丑不入心,观己

繁不入情,简爱

文不对题,随性

半老聋痴,自在

这最后一句“”半老聋痴,自在“”就是来源于父亲这句话给我的感悟。我的忘性大,有些是选择性记忆,烦恼的事不记不留;有些是有意为之,以培养身边人挑担子的方法,当她们说:“还是我们把事情做好吧,大爷太不靠谱了,一转身就忘”,每每团队这样说时我就嘻皮笑脸的,而又发现他们做的方式与结果是可靠的。心里就开心又放心,从此就真的不记那些了,而完全甩手给她们,而自己也就乐得以怡情山水庭院为乐。如今年方40正是半老,有聋痴之态,故正是自在之所。

今晨给小儿洗澡,又涂粉,今日换了个玩具来引诱他摇头,以便媳妇儿给她涂粉。他不会记得今天的玩具和昨天的不是同一个,他一个玩具玩好,可以随时切换到另一个玩具而不留念前一个。

有个陌生人从媳妇儿那买了些设备而后加了我微信,发信息给我说:喜欢看你的随笔,很能平静人心。我想即然能平静人心,或许说明本身有一些烦心的事情吧。

人生必有烦恼,这句话相信大家都会认为是对的。可我自己的人生体险,烦恼本身是不存在的,烦恼的本源是自身的心理对现象的反应而后在内心的观照。就如同投石于河必有波纹,可波纹终归会归于无,除非一直投石于河。烦恼的表现可比之波纹,而石子可比之念头,这念头就是烦恼的本体,念头不能将息,波纹也就不止,烦恼也就一直有。可每个石子投下的波纹都是不一样的,一个新的石子投下的时候,其实前一个石子产生的波纹已经没有了,所以烦恼本无而常有,此有非前有。念头息了,心清静了,烦恼也就止了,也就是邱老三说的:“没有心事”。没有心事,念头已息,人清静了,缘何还会失眠呢,那是少有的事。这也如小儿玩玩具,一个玩具放下了就没有了,再玩一个新的,新的又放下了又没有了,常无而又常有。

所以烦恼不可怕,不能将息才可怕。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风起于萍,起于自己在不停的摇树,是顾影自怜,是顾影而自惊,更有甚者是世上本无烦恼,庸人自扰而已。

最后以父亲的这首诗结束今天的每日一更:

清澈见底水长流

鱼儿结伴献温柔

你们尽享嘻中乐

我问清渠找源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