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去新西兰打工旅行的女生后来怎么样了?

二零一六年六月,我辞职去了新西兰打工旅行13个月,直至今日已经过去一年多。我忽然回过头去看,许多人依旧记得我身上“打工旅行”的标签,但于我而言,这一年似乎过去了很久,但它留给我的影响仍在。

是在忽然之间,想到联系那些当时去了新西兰打工旅行的女生,想知道她们如今过的如何,想知道这段经历究竟给她们带来了点什么。于是我在微信上联系了几个女生,发出了“采访”的邀请。

一年前,我们去了新西兰打工旅行开启了人生的新玩法。

一年后,我们回到了最初的地方重新调整梦的方向。

嘎嘎 :这段经历让我有了勇气去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和嘎嘎认识是在新西兰的莫图伊卡小镇。那时候我们一起去开青口,放假的时候一群人去疯玩,她讲述过她在新西兰刚开始被人骗到皇后镇做绑枝工作的辛苦,辛辛苦苦赚的钱没有存下来几毛钱,连夜又因为要去找工作给人坑了500纽币到了Lily姐家,才算是勉强开始了比较好的生活。

后来我们在新西兰摘完樱桃分开之后,她因为不会开车也只能跟着别人到处去。她曾因为房东的无理大晚上跟对方用英语开撕,也在樱桃流水线上发疯地选果为了赚钱,还在新西兰找了一个台湾男朋友谈了一次恋爱。听起来都是轰轰烈烈、敢爱敢恨的故事,但她最后却苦于没车和觉得心愿已了而提前回了国。


在新西兰拍裸照

回国后她独自飞去台湾见男友,从台湾回程深圳的时候在我那里暂住了几天。她跟我聊起在台湾发生的事情,比如不小心翻看男友手机发现他出轨,半夜从男友家里出来走了很长的路去车站搭车,浑浑噩噩不知道过去了多久。然后疲惫不堪地回到大陆来。

那时候我刚和男友吵了架,对方提了分手。我们两个蹲在阳台看着刚刚冒出新芽的植物,我捣鼓着盆里的土,幽幽的说,你看,养个植物挺好的,有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跟它说说话。女孩子为什么要谈恋爱惹得自己那么不开心呢?她说,其实我挺羡慕你的,觉得你回国后恢复得很快,我至今没有在新西兰里走出来,没办法适应中国。

但其实,那时候,我也觉得我一点儿也不好。

后来嘎嘎回去了北京,一段时间之后,她又跟我说,她还是很喜欢深圳,于是放弃了北京的工作跑来了深圳,去做她最擅长的crossfit。

几个月后她辞职,告诉我一堆关于那个老板的坑爹事。但没多久,她又找到了一份外贸的工作。我这次问她,觉得新西兰那段经历对于你来说有什么影响。

她说让她变得更加勇敢了,更加热爱自由了,未来她要努力赚钱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见过善良的人,也见到了邪恶的人,不怕与恶斗争了。还学会了做饭能够独立生存。这段经历给了她的勇气是敢于去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了。


她依旧还是那个活得很生猛的女孩子,敢爱敢恨敢追。

大脸猫 :瘦了30斤以后,人生开始有了新的大转变

大脸猫在新西兰给的印象是非常会做饭、每天乐哈哈、有点胖乎乎的搞怪女生。我们相处最长时间是一起住在黑斯廷的房子,她去做苹果工,我和Lydia去罐头厂和摘蓝莓。晚上有的时候打着“减肥”的口号去楼下的小公园跑两圈。

依旧记得她做的那碗油葱面,拿面条煮熟之后在碗里加酱油、醋、香油、辣椒等调料,再配上一个荷包蛋,撒上葱花,好吃到汤水都要喝完。但是这碗面我和lydia模仿了很久,竟然没有一次成功。于是她在我们两个离开黑斯廷的时候特意为我们做了这碗油葱面,满足了我们的胃。

左边为大脸猫

她在新西兰打工旅行结束之后又去了澳洲打工旅行。

提起新西兰旅行这段经历,她说她原本只是打算申请新西兰打工旅行,后来因为有个老乡跟她说在澳洲工资高可以赚很多钱,于是心动之余让朋友帮忙抢一个澳洲名额。在她想法里新西兰是体验为主,澳洲是赚钱为主。所以在新西兰的时候尽可能去尝试不同的工作,去不同的地方生活,由于工资不高加上到处玩没有存下来多少钱。

但毕竟是第一次出国,什么都很新鲜,这段经历中的她感觉自己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去吸收从未经历过的一切。而到了澳洲, 心态上有很大的转变,回国时间倒计时不断在提醒她要考虑回国之后从事职业的事情。

最大的变化是开始减肥,并成功瘦下30斤,从66公斤到51公斤,整整15公斤。而在减掉了30斤之后,她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大转变。她从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坚持的人变成了有毅力有决心的人,也从心里更加坚信自己会变得越来越好。

说到自己的减肥经历,她坦言那段时间确实是很痛苦的,不过收获也非常大。瘦下来的自己更爱拍照,穿衣服也比以前好看,人更自信。每次发朋友圈收到的都是夸奖,那种感觉真的很好,不仅仅是外表有变好,更多的是内心越发相信只要想做的事情坚持努力去做,会有回报的。自律让自己更加快乐了。


瘦了30斤的大脸猫

“即使在澳洲的工作很辛苦,即使为了省钱不会再像在新西兰一样四处旅游,可是一想到自己有实现目标和达成来澳洲目的的那种成就感就胜过一切了。”

照片上的她真的瘦了很多,她解释说,因为在新西兰没啥烦恼,吃的多所以越吃越胖。一到澳洲去了北澳,天气很热,和不二一起注意饮食吃的很少,瘦了12斤。后来用哥本哈根减肥法瘦了8斤。在Townsville打两份工,很累,断断续续又瘦了10斤。外表发生了改变,内心也有触动。因为连对自己最难的减肥都可以做到,就觉得其他的我也是可以坚持的。现阶段的目标是坚持学英语,计划年底先回家过年,年后去菲律宾进修两个月英语,再回长沙找英语方面的工作。

那种溢出屏幕的喜悦和自信,来自一个女生的蜕变。

Lydia : 长得漂亮,也活得漂亮

Lydia是在新西兰我跟着时间很长的女生,我们一起环南岛,一起去罐头厂工作,一起去摘蓝莓,一起去斐济,很多时间住在一起。


在tepuke一起睡的房间

她长得很漂亮,性格豪爽,做事很果断坚决,不拖泥带水。决定去斐济旅行也是一拍即和,然后下一秒立马两个人买票订酒店,整个过程不过一个小时,办妥一切之后两个人开心的睡下,做梦都要笑醒。

打工的时候因为想念吃中国菜,在没有什么工具的情况Lydia用一个保鲜膜筒包裹上保鲜膜在桌子上手艺娴熟地擀面皮,这项手艺让我在旁边忍不住叫好。那次因为合租的台湾姐妹也要离开tepuke,我们又喊上了老俞老王,几个人吃了一个晚上各种馅的中国饺子,胜似在过年。


从斐济回新西兰的时候我们就分开了,后来我提前回了国而她继续留在新西兰打工赚钱,联系也便少了很多。前天看到她发朋友圈考上公务员了,发信息过去祝贺,我们才聊了起来。她本来去了杭州工作,但因为考了家乡的公务员第一名,于是又回到了家乡。父母只有她这么一个女儿,希望把她留在身边,而她心里其实是向往一线城市的。哭笑不得地感叹了一句命运啊。

我感叹说,你真好啊,想考公务员也考上了呢。

她说她回国的时候瘦了十斤。没有怎么减就是不按时吃饭给瘦的。我哈哈笑着说我也瘦了十斤左右。

瘦下来的她也出落得更加漂亮了,工作也如愿考上了公务员,爱情依旧美好。真是一个长得漂亮也活得漂亮的例子。

Blank :一副好牌打烂了之后坚定会把它妙手回春

我和Blank认识的时间很短,但是后来却联系很多,大抵是被她吸引所致。那时候处在刚刚从斐济回到新西兰的冬天,工作难找,我想要找个地方暂时歇脚,于是就在Blank的建议下去到那边住下。房东小妹姐是马来西亚人,待人很热情。在我初到的周末就下厨为我们做了一桌子菜以示对我的欢迎,那时有些感动,即便身体感冒也跟着喝了点气泡酒。新西兰有款很好喝的气泡酒叫Blank,为此她和Sally总去超市买这个牌子的气泡酒,喝完了把瓶子摆成一排放在院子里。

在那段没有工作的日子,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屋子里空荡荡。她们成了猕猴桃工的part time工,晚上下班回来喊着我一起吃饭,我也跟着厚脸皮凑过去,帮忙切菜洗菜的,然后Blank、Sally、小灰灰和我四个人在一个小小的厨房里切菜洗菜,做大锅炖,饭菜都很香,扯些有的没的,偶尔小灰灰要学我讲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就这样嘻嘻哈哈每顿饭都吃得特别开心。


当时很简陋的厨房,却是欢声笑语

那时候天气冷,而我因为太怕冷,只好将暖水袋注满热水搁在被子里睡觉,谁知道半夜暖水袋漏水,第二天就在湿漉漉的被窝里醒来。十分尴尬的我只好低着头跟房东小妹姐交代了这个事情,然后请求她帮忙把床垫扛出来晾晒。那时Blank一看到庭院里的床垫上湿漉漉的一块,就指着它哈哈大笑说我尿床了。晚上吃饭这也自然成了笑料来下饭。

当时的房间,一个人睡两张床,一张湿了换另一张睡
那张淋湿了的床垫,误以为我尿床了

回国后的Blank遭遇了一些家庭上的变故,许久之后联系她很淡然说起,难以想象当时的她如何扛过那段黑暗时光。后来她开始找工作,从那些黑暗里走出来,依旧是那个内心强大而且非常阳光的女孩子,我对她又多了些佩服。

再谈起新西兰打工旅行,Blank说站在现在的时间点上看,WHV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自己走出去了,算是将一手好牌打烂又重新要将它洗牌打好的一个锻炼,而且你能沉底思考去梳理一些想法然后践行一些想法也是挺好的。对于回国后重新回到职场,这段经历确实是将职场断层了,但是未来都是可以相信去改变的。

“因为自己的选择把一副好牌打烂之后,坦然面对局面,再坚定地亲手把这把烂牌妙手回春。”

长今:人生每一步都算数,好的坏的都去接受

而对于我,新西兰的这段旅程教会了我如何独立去承担一些事情。最难忘的还是在初到惠灵顿的那两天,借住在朋友的朋友家里,然后出了一些状况立马面临隔天就要沦落街头的情况。那时候还有一个从国内飞来惠灵顿想和我一起合租的女生,但是在一天时间内要找到房子去入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是那时也没有时间去想难不难了。在各种群里找人,然后再联系到几个房东,查地图看位置,看照片,筛选一些,剩下三个比较合适的开始出门去看房子。

那时候是冬天,惠灵顿是出了名的风城。那天风雨交加,但是由于生存问题摆在眼前只好出门。那时候我和朋友循着地图走了几家homestay都不算满意,把希望押在最后一家,去到之后发现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穿着乱糟糟的老头,屋里有点阴森森,阁楼上走下来一个亚洲男生,也是有些邋遢模样。我当下就退出了房子,跟房东婉言拒绝然后离开了。但是那间房子本来是我最寄希望的一家,也是我花了最多时间才找到的一个,却是非常糟糕的模样。走出屋子的时候下了雨,我和朋友耷拉着脑袋见着天色也晚了,只好先告别回去。

我等了很久的公交都没有来,淋得全身湿漉漉的,浑身冷得发抖,终于到达借住的朋友家附近公交站但还要走一段山路上去,天已经很黑了,我打着手机的灯筒照着那些错落的台阶一步步往上走,那一刻,每走一路都想立马回去买个机票回国,为什么要待在这里受苦。

那天晚上在浴室里待了很久,想到明天睡醒就得离开,而且没有落脚之地,心里忽然有些难过。但是下一秒从浴室出来就觉得一定会找到好房子的。而也是在那天晚上,我又找到了另外几家相对来说不错的房子,约了第二天早上去看。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就坐了车去市内看房子,确实不错,便和房东谈好价格确定下来那间房子,出乎自己意料的迅速解决了住房问题,而且和房东商量让他帮忙我搬家,也解决了我没有车不方便的问题。

挑战高空跳伞
那时候去徒步,只穿一条夏季牛仔裤加秋裤就走在雪山里

回国以后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也会忽然想起这件小事,想起那时候走在台阶上拼命想回国的心情,也想起后来自己依旧一个人去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过程,心里也忽然就有了力量。

新西兰打工旅行对我而言,在一定的程度上磨炼了自己,也让我处在一个无人管束和照顾的情况下去独立学习如何让自己生存和过的开心。放在回到职场的时间点上,这一段经历并不太算加分,而且它确实中断了我的职场生涯。而放长久来看,这是对我个人成长有利的一部分。

人生每走一步都算数,好的坏的都要去接受。因为这趟旅程见识到了很多人的不同活法,而对于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种活法,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不管这段经历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都不可忽略地认可它在生命里留过痕迹,也一定存在某些影响。

生活永远向前,那些去过新西兰打工旅行的女生,未来也会如在新西兰生活那般越来越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