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3号征文】今天,她拉黑了一个同事

第一章:终于把那个人拉黑了

这天早上,于唯祎收到一条微信:“伟姐,公司什么时候发年终奖,发几倍呀?”发送时间,凌晨三点钟。是一个同事发的。

于唯祎看了10秒钟,没有再犹豫,把这个人拉进了黑名单。她深深呼出一口气,顿时感觉神清气爽。

“佳姐,我终于把那个二逼拉黑了。”她给简佳发了一条微信。

“王朗吧?干得漂亮!”简佳回复完了,嘴角浮上了一丝笑意。她透过落地窗看着窗外低矮的绿化盆栽,心想,于唯祎终于有点上道了。

于唯祎是简佳部门的一个员工,是她招进来又亲自调教的,这小姑娘挺聪明,又好学,就是有点胆小,不够果断。不过这些问题其实随着阅历的增加,简佳相信会有所提升,但是不懂拒绝这个毛病,必须得给她改了。私下里简佳警告过她:你要是不学会拒绝,在我们这家公司,你这个岗位,就等着被累死吧。

于唯祎是行政助理,属于简佳的人资行政部垂直管理,但在人资呆了5个月,就被调去了一线单位,工程部。这个部门有将近400人,却只有两个行政助理,另一个助理是个老资格,就是等退休,谁也不敢使唤。每天面对这400多人丢过来的数不清的问题,你要是没点脑子,不懂拒绝,这活儿还真是不好干。之前有个姑娘,就是因为太累,熬不下去辞职了。不过这活儿,只要有点管理能力,规矩立好了,想做容易了,倒也不难。一线的那些臭毛病,也该有个人给改改了。简佳一直看不惯工程部的管理思路,可是自己毕竟只是人资行政部的老大,手伸得太长,势必会引起工程部王总的不满。

这次把于唯祎招进来又安排进一线,简佳就留了私心,她不遗余力地提点这个小姑娘,无非是想透过她,把自己的理念执行到一线,当然于唯祎要真是那块料,简佳也早早给她设计好了晋升路线,公司快速发展,升职空间不愁,就看你有没有能力吃得下这碗饭了。

第二章:遇见奇葩毁三观

在一线工作,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完全刷新了于唯祎在大学时候对人的认知。王朗,是其中的翘楚。

把别人名字写错,一次两次能理解,这个王朗,长期写错,也叫错。信息、邮件一律称呼于唯祎“伟姐”,于唯祎很不爽,记住别人的名字,这是对人最基本的尊重,也是最基本的社交礼仪。于唯祎提醒过几次,“我叫于唯祎,那个字念一,不是伟。”可是王朗好像没听见,依旧我行我素。于唯祎就更不爽了。我的名字也没那么生僻,“祎”你不认识,“于”总该认识吧,再不行,发邮件时收件人自动显示我的名字,你不能复制一下呀?再说,谁是你姐呀,自己一把年纪了,还整天姐呀姐呀叫着,不知道哪里来的臭毛病。王朗在于唯祎心里没留下什么好印象。

谁知道,后来王朗的一系列表现,更是刷新了于唯祎的三观啊。

生产单位是上业务班的,尤其是王朗的工种,经常上夜班。可是于唯祎上的是行政班呀。凌晨三点钟发信息这种事,实在有些失礼。可人家王朗丝毫没觉得不妥,行政助理,不就是给兄弟们服务的嘛,而且是24小时的,不分昼夜,没有公私。只要他想起来了什么事,立马就会给于唯祎发微信,不管三更半夜,还是周六周天,而且每次都是语音,一长串的接近60秒的语音,还一条接着一条,你非常努力地听了半天,不是让你帮他干活,就是给你提出一堆问题,有时候甚至说什么,下了班请你吃饭吧,根本没什么要紧的事。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事儿从小爸妈就教过吧?别人做得再容易,也不能为你的懒惰和愚蠢买单吧?明明邮件里说得再清晰不过了,只要有点脑子稍微看一看,都能明白,而且,于唯祎觉得自己的语言表达没问题啊,懂中文的人应该都能看懂啊。都是上过大学的人,什么素质!

第三章:这丫头八成是有背景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觉得于唯祎有背景,公司大了,各种关系盘根错节,小道消息也是难辨真假。有人传说于唯祎上头有人,不然简总那么挑剔高傲的人,怎么可能看得上于唯祎,还经常送她礼物?工程部的王总也很喜欢于唯祎,对她的工作大加赞赏呢,有次还特意交代几个中心经理,多配合她。这种小道消息传得最快,很快就有人来向简佳探底了,简佳讳莫如深,但是对于唯祎似乎更加亲近了,经常在例会上公开表扬,甚至频繁地开车送于唯祎回家。

“简总,我可是正儿八经985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的,堂堂正正应聘进的公司,怎么就变成了有背景了?别人不知道,您还不知道吗?我可是您招进来的,在咱们公司,我认识最大的官,就是您了!这些捕风捉影的消息是从哪传出来的呀?”有次简佳又非要“顺道”送她回家,于唯祎忍不住问了。

简佳笑了:“唯祎呀,你还是太年轻,理会这些消息干嘛?做好你的工作就行了。再说了,这些消息,对你有坏处吗?没有吧?他们还不是凭空对你敬了几分?”

于唯祎一想还真是有几分道理,也就不再辩解。时间久了,假的消息也就成了真的。大家都觉得于唯祎在高层有人,经常有人来打探内部消息。其实于唯祎哪有什么内部消息,只不过她的岗位特殊,是个集团上传下达的枢纽,集团的各种政策性的信息于唯祎会更早接触到。集团的邮件,到她这里已经下发了好几层,邮件内容也只剩下阅知,遵照执行之类的。于唯祎的细心在这点上体现尤为明显,她会把原始邮件和附件都认真研读,总能从中解读出一些深层次的信号。遇上看着顺眼平日关系也不错的,她也会适当地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没想到,一来二去,于唯祎被神话了,大家都觉得这小姑娘很有能量,八成是在高层有人。

第四章:想打探年终奖?你以为你是谁!

年终奖这事,于唯祎还真知道点消息,简佳告诉她的。年底的绩效考核一出来,简佳就找于唯祎谈话了。按理说,于唯祎这个层级的绩效面谈,根本用不着简佳出面,她下面还有中心经理,科室经理和主管呢。于唯祎的科室经理,给她打了89分,B区,这已经对于唯祎极大的认可了,毕竟新人嘛。可简佳直接给加了一分,A区,也就是今年的优秀员工。

公示结果一出来,关于唯祎的小道消息就甚嚣尘上了,入职不到2年就获此殊荣,尤其是在人资行政部这种水很深的部门,坐实了于唯祎有大背景的传言。

“唯祎,悄悄说,今年你的年终奖可不要拿太多哟。”简佳故意透露给于唯祎,“A区是5.6倍,C区也有3.9倍!优秀员工你可能能拿到10万块!”以于唯祎的聪明程度,她当然知道这个优秀员工是简总给她争取来的,简佳还想知道,这姑娘的嘴巴严不严。做HR这一行,嘴巴要是不严,很多事就会招来大麻烦。年终奖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肯定有人按耐不住四处打探消息。简佳透露出去的数字,当然不是真的,她自己也都还不知道,集团的高层根本还没定下来呢。同时,她还想办法把消息透露给了另一个助理,数字不一样。她有个表弟在维修工程部,别人都不知道这层关系,她托表弟暗中搅和一下,看看最终哪个数字会在这个部门蔓延开来。

保密原则,于唯祎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只要没有解密的事情,于唯祎从来不会透露半个字。最近找于唯祎打听的人太多了,于唯祎表现得一概不知,即便是关系最好的小倩,她也没透露半个字。那姑娘是个直肠子,保不齐哪句就说漏了嘴。王朗,算了吧,跟你很熟吗?我就算知道为什么要告诉你?于唯祎在心里对王朗嗤之以鼻。


第五章:哗众取宠更反感

王朗还有个臭毛病,哗众取宠,偷奸耍滑,一有点事儿,他准跳出来,高谈阔论,不遗余力地抨击公司。于唯祎心想,好歹我们也是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制度流程是相当规范的,绝不会对员工提无理要求。王朗不这么认为,只要占用了员工的私人时间,这就是不对!

工程部很多人在机场控制区内上班,每年都需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才能办理控制区准入证。今年通知一下来,他立刻跳出来:这不合理,凭什么让我们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去开,要么上班时候去,要么,让机场公安局和地方公安局联网信息共享啊。听起来很有建设性吧?甚至有些吃瓜群众还为他摇旗呐喊,一帮人组团围住了于唯祎来要个说法。

要是以前,遇到这种阵势,于唯祎心里就没底了,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那天,于唯祎头都没有抬,极其冷静地说:有困难是吧?开不了是吧?那就写辞职报告吧,我帮大家递上去,兴许管用。一帮人觉得没意思,也就灰溜溜走了。

她其实是个特别热心的人,很想为员工们解决问题,节省他们的时间,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可是调来一线整一年,她懂了,帮忙,得分情况。合理的,能帮就帮,帮不了的可以向上反映;而对那种无理取闹的,就甭废话。王朗就属于无理取闹型的。公安局又不是你家开的,全国这么多家机场,都是同样的操作流程,你都上班好几年了,这点规矩还不懂吗?上班时间去开证明,难道飞机不飞了,全给大家放假?

说得这么义正言辞,这么有正义感,是不是特像个对抗恶势力的英雄?你要是真能反抗到底,我倒也佩服你是条汉子,于唯祎心想。等着吧,你不是不交吗,到时间节点了,就去找你的中心经理,一准怂了。果不其然,这一招屡试不爽。

于唯祎看不上王朗这个人,还不完全是因为他这些毛病,人嘛,各色各样,谁还没个缺点。顶多说明你个人素质不行,一线单位嘛,只要专业技术过硬,也还是能赢得一些尊重的,可偏偏王朗这点上也不行,实在没有能让人尊敬的机会。

第六章:脑回路有问题的人趁早拉黑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每家公司都有几个像王朗这样的人,工作不认真,拈轻怕重;专业上技不如人,总能犯错;哪里一有点风吹草动,准能见到他的身影。每天像个小丑一样,贡献殿堂级的拙劣表演,一有点事就开始跳脚,唯恐别人把他遗忘,还自我感觉良好到爆棚,真不知道这种人的自信是哪里来的。

起初于唯祎很不理解,后来明白了,脑回路有问题的人,当然不可能跟正常人一样了,正常人都有理智的判断,有克制的行为,有让人舒服的教养。而这种人,他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觉得自己可牛逼了。

有几次,于唯祎真想冲过去揍他一顿,可是不能以暴制暴啊。不与傻瓜论短长,这种人,不理他就是最好的应对,越理他,他就越蹬鼻子上脸。

王朗好像丝毫没有察觉到于唯祎对他的反感,总是有事没事跑来找她,微信的消息更是不断。起初,出于礼貌,于唯祎还是会搭个腔,有时候,也顺手帮他一下。没想到,这人最近变本加厉了呢,经常大半夜发消息给她。

于唯祎真是有点生气,一想到王朗那张脸,就觉得来气,长得再帅也没用,白瞎那张脸了。她想起简佳之前跟她说过的,你得学会拒绝,不要让讨厌的人消耗你的时间和精力。于是,果断拉黑了王朗。微信是私人社交软件,我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你要真有事,那就电话邮件沟通吧。

第二天,简佳收到了另一条微信:“表姐,于唯祎竟然把我给拉黑了!都是你出的馊主意,你得帮我把她给追回来!”

征文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9cc67719b01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