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明月两相对,花好月圆尽开颜—我们的六一,难忘的六一

一群小仙女和一群小诗人,在舞台上共同演绎宋代大诗人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想想就是一件美事。

早在两个月前,学校就开始了六一节目的筹划,要求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拿出一场有影响力的文艺汇演。会议上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为六一筹谋献策,轮到我发表意见时,我犹豫着,不知道要不要把心中的想法说出来。

经历过以前的六一排练,真的是想想就害怕,一个字,累,两个字,太累,三个字,累死了。这是我犹豫的原因,我们的教学工作几乎是饱和的,在饱和的教学工作状态下还要排练六一,真的是一件考验体力、耐力的事。

我的建议是举办一场诗乐舞活动,难度比往年的主题都要难,我自己心里都有些拒绝,不愿意去尝试,真的是想想就累。往年,各班级自主选题、自主发挥,“丰俭由人”,节目难度各班主任自由把握,大家都会在工作饱和的状态下选择简单一些的主题,然而即便这样,还是令人疲惫不堪。而我想建议的“诗乐舞”是难度极大的,诗歌、音乐、舞蹈三位一体,要展现诗歌的韵味、音乐的灵动、舞蹈的唯美。

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将心中的想法和盘托出。虽然难,但这是我一直想表达出来的东西。没想到我的建议被采纳了,我目瞪口呆,心里想挖坑了吧,把老师们带进去了,也把自己带进去了。

所幸,学校的老师们个个都是钢铁汉,即便知道事情很难,还是咬紧牙关坚持排练了两个月,每天那个累啊,只能靠多吃两碗饭来撑住。

我要感谢音乐老师给了我们班一个好的题材。在音乐老师找我之前,我的原意是选一首现代诗,无论从音乐还是舞蹈、服装各方面都简单些,正当我翻阅诗歌时,音乐老师说:“李老师,要不你们班就选《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诗吧,我本来是要给六年级的,没想到六年级不参加,那就给你们班吧,你看怎么样?”

“好!行!”我合上了正在翻阅的诗歌选,竟然想都没想就应承下来了。

“我把舞蹈和音乐都找好了,发给你,你让孩子们跟着学,然后你们自己灵活地改编。”音乐老师的行为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君子成人之美”,心里不由得对她敬佩起来,能把别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能为别人考虑地那么周全,是美德。

我用U盘拷贝了舞蹈视频,就和孩子们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排练。视频里的舞蹈演员只有3个,而我们班有36个孩子,根据学校要求全班都要参加表演,一个都不能少。我看着视频就开始想,不能辜负了音乐老师的一片心意,得想办法把这个只有3个演员,只有2分钟的视频拓展到能展现36个演员,4分钟左右的节目。

我想啊想啊,看着班里可爱的17个女孩,19个男孩,想出了这样的方案:选6个有一定舞蹈基础且敢于表现的女孩当领舞演员,其他女孩做群舞演员;男孩前两分钟在舞台后方表演无声的情景剧,意在展现古人日常,后两分钟由后台转向前台,齐诵诗歌。初步方案就是这样,我们的排练就在这个方案的指导下开始了。

女生的舞蹈要丰富,我找了另一个同主题但表现方式不一样的舞蹈视频,在音乐老师给的视频基础上,添加了其他舞蹈动作。领舞的6个女生按照音乐老师的舞蹈视频训练,不做动作的修改,群舞的女生在第一个视频的基础上进行了动作的修改,包括动作的删减和增添。

女生舞蹈动作练习期间,我看着孩子们的舞姿一步步从生疏到熟练,到慢慢舞出韵味,心中也就有了整个节目呈现的大概模样,于是便开始选购服装。我希望这是一场集古风、柔美、飘逸的演出,于是舞蹈服定位古装,领舞的女孩手执象征团圆的宫扇,群舞的女孩佩带象征飘逸的清风和云彩的水袖。

服装的款式选定以后,我又寻求了美术老师的帮助,让美术老师帮助选定颜色。对比了几组方案后,我们最后选定领舞服装为粉色、群舞服装为紫罗兰色,意为一朵粉芯紫瓣的兰花,幽兰明月俩相对,就是我心里的那幅画。

女孩的舞蹈由我来执导,男孩那边也不能耽误。我告诉男孩们,你们要穿上古装,要模仿古人的日常生活。男孩们听了以后特别兴奋,对我的这个建议十分喜欢。因为不用他们跳舞的缘故吧,当然还有穿古装的缘故,看着他们欢呼雀跃的样子,我正色道:“听起来容易,也是有难度的。不要以为在舞台上可以随意地来,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要经过训练才能展现自如,所以你们的任务不比女生轻松。”

果然,男孩很快就体验到了个中的不易。我把他们分为5个组,分别是“在小店吃饭的”“喝酒划拳的”“下象棋的”“下围棋的”“切磋武艺的”“吟诗作对的”,而且每个组都要有剧本,每个演员充当什么角色,说什么话,做什么动作都要写进剧本里。

男孩们知道情景剧并非随意发挥后,都认真地三五成群按照我教的方法开始写剧本,谁说什么,做什么动作都写得清清楚楚,然后就按着剧本背台词,做动作,热情很高涨。等他们的情景剧逐渐成型后,我告诉他们,为了不影响整台演出的效果,你们上台演出时,只能张嘴不能出声,就是演“哑剧”。本以为男孩们会失望,没想到他们觉悟都很高,知道要为整台节目着想,竟爽快地答应了,往后排练时,他们都及其认真地表演着,但一点声音也不出来。

我为他们选了白袍蓝纱的服装,像极了古时的书生,风度翩翩,别有一番男子汉读书立志担天下的气概。

时间在忙碌和疲惫中度过,过得很快很快,孩子们身上的春装慢慢退下来了,夏装慢慢穿起来了,我们节目也渐渐成型了。

有一次排练途中,美术老师灵光一闪对我说:“李老师,你看这样好不好。孩子们在舞台上跳舞、演情景剧,那我就在后面写书法,把这首诗的名句当场写出来。”

“好!行!”我又是想都没想都应承了,有同事主动帮助完善我们班的节目,我还能说什么呢?说谢谢就太见外了,只有爽快地答应,才能表达我对美术老师的感激之情。“你在后面写书法,那我就在前面弹古筝。”见美术老师不辞辛劳为我们班节目注入新元素,我也豁出去了。

排练在进行着,无论女孩方阵还是男孩方阵,一个一个动作地练,练到整齐划一为止。大多数时候,我都搬张板凳坐着,因为实在站不住了。我肩负了语文、美术、科学三个年级的三门功课,不计改作业和处理琐碎事情的时间,几乎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所以每天下午排练时,我已经极其疲劳。

所幸,孩子们很懂事,知道我的劳累,并不怎么让我操心。有时候太累了,情绪不好,看见有孩子动作不到位我也会吼一顿,其他孩子便会上前去教,让我在一旁休息。但这种情况在长达两个月的排练过程中只有两三次,大部分时间孩子们都知道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生活老师说:“李老师,你们班孩子真是不错,没怎么让你生气,我看见其他班的班主任都气得要炸了……”“我有时候也是要气炸了,可是其他孩子懂,他们会让我坐一边,自己去教,自己去排练,五(1)班孩子真的很难得。”我欣慰极了。

不知不觉两个月过去了,正式演出的日子到了。学校早早查看了天气预报,希望能在一个好天气里举办这次凝聚了全校师生心血的演出。6月1日前一天的周五怎么看都是个下雨的天,校长说如果是个大太阳就好了,可是偏偏多了两点水,我们的活动只能提前。学校的方案是提前到六一前一周的周五,可是周五的天气图标先是太阳而后又出现两点水,真是把校长他们急坏了。演出当天可不能下雨啊,必须要选一个大太阳的天里才行。

后来,学校就决定选在六一前一周的周四,就是今天。

今天,五点我就起来了,行驶在清晨五点的马路上,看见了不少蹲坐在路边等车的农民工。我想,他们好辛苦,大概是每天都这么早就把自己投入到辛劳的工作中去,那么滴水成冰的隆冬他们也是五点就在路边等候了吗?冬天大概会晚一点吧,我心里想,希望是这样的,好像这样他们的辛劳就能减轻一些似的,我笑了笑自己,径直往学校的方向去。

其实化妆不是我能胜任的工作,我并没有把孩子们装扮地很好,画眉毛是最为难我的,哎,孩子们将就一下吧,让老师在一个小时内把你们都收拾好,能把大概的样子画出来已经是使尽洪荒之力了。不过我们班的服装美啊,妆容上的欠缺都被覆盖了,当孩子们出现在大操场时,好多老师都惊呼:“天啊,这是一群仙女啊!”女孩的风头盖过了男孩,不知道男孩们心里作何想,管不了那么多了。

演出就这样开始了,也就这样结束了。当音乐结束的时候,孩子们摆出了花好月圆的最后造型,他们都把自信的眼神投向我,我从古筝位上站起来,从身后拿了一把宫扇出来,轻轻执在手中,高兴地对孩子们说:“起。”孩子们得了我的口号,站起来,松了一口气,高声喊着:“祝大家节日快乐”,在观众的掌声中退场……

筹备了两个月的演出结束了,孩子们带着幸福和喜悦的笑容,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陪同下高兴地回家了。

我回家躺了好久好久,彻底地把疲惫丢给柔软的被窝,希望身体能够得到喘息得到休息。晚饭过后,我又想早早睡下,心中却总有一件事记挂着,思来想去,原来是得把这两个月的事情写一写才能算是完成了。

排练中还有很多的故事,有高兴的、有恼怒的、有捧腹大笑的、有怒目圆睁的,包括今天也有很多的小插曲,也有不愉快,也有气呼呼,但是,一切都过去了,今年的六一给我们留下的是美好、是难忘、是成长的记忆!

今天的演出是学校近年来最成功的一次演出,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展现了古典诗词的魅力,用两个月的艰苦付出演绎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不仅在现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也纷纷点赞发表留言,表达了对此次演出的赞许和对全校师生的赞美。老师们辛苦了,孩子们真棒!

老师们、孩子们,今晚做个好梦吧,提前祝大家六一儿童节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5评论 2 13
  • 看着孩子天天在家玩手机、郁郁寡欢,想趁我最后一天休假带他出去玩玩。孩子今年哪都不愿跟我们去,除了去孝感幺幺家,奶奶...
    黄淑琴阅读 376评论 3 2
  • 和女朋友或男朋友第一次睡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知乎) 异地恋去找她的时候,在我住的地方吃完饭,我说,我送你回去吧,天...
    岚风的叶子阅读 548评论 0 0
  • 转眼间半个多月过去了,时间过得好快! 没参训练营之前每天都是有一天过一天(每天在家带娃),感觉时间过得太慢了,娃什...
    什么昵称都取过了阅读 212评论 0 1
  • 文/丽子 经上说“你若行的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
    丽子a阅读 8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