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子有毛病

脑子有毛病,不仅是一句骂人的话,也是一句流行语。

五岁小孩因为不耐烦,会对奶奶说,你脑子是不是有毛病。奶奶会忍不住笑,因为她知道孩子还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他不过是跟动画片上学的。

而对两个面对面的成年人来讲,说出这句话来毫无疑问是骂人。

早高峰的地铁站总是人潮汹涌,上班族们步伐疾驰,匆匆向前,列车迅即而过。车厢内通常是满的,需要挤一挤才上得去,有时候要贴着车门站立,连扶手都没得抓,但也不至于摔跤,因为人挤人,人挨人,绝对没有倾倒的余地和空间,但车厢内的人也就融为了一体,随着列车的行进做着小范围的毫无风险的波动。

地铁车厢内你偶偶会遇见吃东西的人,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虽然明文规定在地铁上不能吃食物,但总有人不遵守。

有时还是气味很重的食物,即使你没看见,但车厢内有流通的气流,那味道也会钻进你鼻孔,让你心生疑惑,这味道好大,哪里来的?

你举头四周看看,通常会发现有个家伙正把食物往嘴里送,大快朵颐,不亦乐乎,毫不顾忌旁人感受,也毫不理会周围环境,一个人沉浸在食欲之中。

当他决定在地铁车厢内吃东西的时候,肯定什么都不会管的,反正也没人会管。

尤其美食在手,经不住诱惑的时候,肯定要先下手为强,哪管是什么地方。如果一个旁人插手过问,他肯定会想这人脑子一定有毛病,我自己吃东西关你什么事?

所以,一般这种情况下,没人说什么,也不会有人来管,因为地铁工作人员在站台上,不在车厢内。

新闻上还报道过,一个女人在上海地铁上吃鸡爪,不光如此,还随意扔鸡骨头,即使被报道出来,她本人也并没有受到处罚。

不拿性命当回事,连斑马线都敢闯的人,你觉得他有多大概率会遵守地铁乘车规定?当然我并不是说他们就是一类人,我是想说,只要一个人想做什么,法律规定对他来讲都是浮云,起不了约束。

人多的地方难免会引发纠纷,尤其在上下车,进出站的时候,为争抢座位大打出手的人大有人在,发生口角的事就更多了。

今早,一个出站闸机前,两个男女的争执声闯入耳朵,上海话虽然并不好懂,但听他们讲话的音调和口气,吵架无疑。

都是本地中年人,男的身材高大,头戴棒球帽,身穿蓝色牛仔裤,耐克运动鞋,女的一头蓬松长发,有染过的痕迹,头顶上那块很明显,一身黑色长款羽绒服没能遮住臃肿的身材,手拿一个浅黄色MK皮包。

我走在他们后面,争执声并没有停止,女的说了一句,脑子有毛病,这句话我听懂了,男的也不示弱,回了句什么,我听不懂。

他们并不是原地吵架,而是一边走一边吵,女的在前,男的在后,中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男的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堆,女的没有理他,在他们距离很近的时候,我想男的会不会动用武力?我曾想到这一点,但常识告诉我可能性很小,众所周知,上海人吵架不会轻易动手,这和某些人一个眼神就能干起架来反差实在太大。

女的明显加快了脚步,但她拿包的动作却不自然,她只用手提着皮包的一侧提手,另一侧提手耷拉着,长长的背带也落下来,几乎要拖到地上。或许他根本没在意,或许她刚出站的时候没顾上,总之,她加快的脚步和这举动明显不协调。也或许是他感受到了威胁,不得不加快脚步。

这样一来,中年女人已经走到前面去了,她和中年男人之间隔了好几个人,我走在男人后面,上电梯了,男人终于没有再说话。我发现他鞋子有点怪,并不肯定是正品,倒很像是莆田货。

此时,女人已经下了电梯,我正要看女人一眼,谁知刹那,女人猛地回头瞪过来,恶狠狠地,怒目而视,面庞因为生气而涨的通红。我在男人身后,那目光像利剑一般刺来,让人不寒而栗。我赶紧躲闪开来,不敢再看。

男人此时已经发现女人在瞪他,于是又开始吵起来,发起狠话,至于说的什么我听不懂。但大概意思都能理解到,但凡一个人瞅你,你总会问他瞅什么瞅。

女人这次也不回话,继续走她的路,又上了一层电梯。我没敢再看女人,我怕再看见那刀子一样的怒目向我投射来。

男人又开始吵起来,音调比之前还要高,从他说话的语气我知道肯定又发生了相同的事。女人在电梯上又回头瞪了男人,难怪男人会更恼火,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

终于到了地面出口,女人往左走去,她没有再回头,男人也停止了叫骂,我向右边大踏步走去。

这又是多大的事呢?以至于闹成这样。

旁观者看了这情景,恐怕也难免会说出那句话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