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爸爸办退役军人信息采集

今天中午之前对这个事情一无所知,没听爸爸说起过,当然也有可能他说过,我没往心里去。

听表姐夫说要去他户口所在地办理,想起今天是周五下午的工作日,然后就是周末了,不知道周末上不上班,保险起见,赶紧先办。中午堂弟的婚礼结束,就赶紧开车带爸爸到户口所在地,离我们县城七八公里的镇上。哦,原来叫镇,现在叫街道办事处。

爸爸退伍后,就一直在这个镇的煤矿上工作,最开始只是临时工,后来是合同工,再后来是农民合同制,到快退休前几年,才把户口转到了矿上,算是非农业户口了。他在这工作了26年,02年前后办了内退,然后2005年正式退休,一直都是普通工人。

上大学前,家一直在村里,离爸爸上班的地方有30多公里,小时候农村条件比较差,爸爸有时候会带我到矿上,改善一下生活条件。那时候的改善条件,也不过是能吃上几个肉火烧(烧饼),能去大澡堂子洗个澡。

那时煤矿所在的镇是很发达的,除了国有的煤矿之外,还有很多国有大企业,水泥厂,焦化厂,化肥厂等等。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路两边的污水沟都是黑色的,即使这样,在坐爸爸自行车后座上的我眼里,那也是发达的象征。

后来上了高中住校,同宿舍同学中有这些工厂的子弟,他们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眼界,都比我们这些农村来的孩子好多了。

跟爸爸先到了派出所。一下车就闻到了小时候熟悉的刺鼻味道,这个街道办事处所在地,虽然有些没落,煤矿关了十来年了,原来那些国有的大厂,也关得关停得停,但是县里以及街道后来又做了很多招商引资的工作,所以远处仍耸立着高高的烟囱,从县城过来的国道两边,也是各种工厂。

先去街道的派出所户籍大厅,大厅很大,有两个窗口,一个男警和一个女警在办理业务。大概有四五个人挤在窗口前面。大厅里没有开暖气,显得空旷的厅格外阴冷。

排在前面的两个人正在办理,男警察对他们说,你们村是那个XXX吧,他怎么不跟你们来,办事的男的说,人家是领导...男警察打断了他,说他们不是领导,是为你们服务的,然后跟边上的年轻女警说,给他村XXX打电话。女警察打完电话后说,XXX说正在忙,改天过来,男警察好像是说先给他们办。一会这两人办完走了。

该到爸爸了,他说需要开个办退伍军人的户籍证明,因为他是煤矿的集体户,办理速度很快,只是爸爸签字的时候,把名字签错地方了,女警察问了下男警察,男警在上面写了几个字,给盖了章,就办完了。

退伍军人的信息采集是马路斜对面的街道办事处大厅。跟派出所分别在一个大十字路口的东南角和西北角。

这边跟派出所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大厅里几十个人,一眼看去都是年龄偏大的,年轻人没几个。年纪都偏大了的人听力可能本来就不好,加上厅里闹哄哄的,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话都要扯着嗓子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道办事处大厅一角)


办事处理的有5个人,但是只有一台电脑在录入,两个女办事员在电脑前。一个负责预审,一个负责录入,另外的,两个在负责发信息表、咨询,一个负责信息表的初审。

满屋子都是退伍老兵,有年纪大又是自己来的,不仅听力不好,眼睛也不好了,又只能自己填,填表就很费劲。

再有父亲替孩子来的,孩子还在现役中,需要的材料也不够。

有个人跟爸爸一样,也是集体户,要先去派出所开证明,然后办事员跟他说,你开完证明今天就不用来了,今天这么多人,要排到很晚了。这人不高兴,大声嚷,不是说办事就一趟么,还要我再跑几趟?看来办事效率少跑腿已经深入人心了。

填完表,要领号,我们领到了99号,然而这时才办到70号,跟爸爸排了大半个小时,才办了5个人,主要还是很多人填的表很不规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需要的材料)


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要填的表上也是各种情况。爸爸的表,是我帮他填的,但是有很多项也不知道怎么填,何况很多人退伍后就直接土里刨食,他们怎么知道是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是农村基本保险?还有关于退伍安置,原部队番号,对于没有退伍安置的,要填所在村子,要填年收入。

真到录入的流程,要读身份证,拍个人的现场照片。一套流程每个人都要花几分钟。

我困了,去车上睡了一段时间,再回来也才排到85号,不过大厅里人已经少了很多。问办事人员,他们几点下班,他们说,我们不下班,直到这些人都办完,周末也不休息。好在后面有些人拿了号就走了,没在等。跳过几个人后,终于到了我们,时间也又过去一个小时了。

爸爸的退伍证,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办的过程还算顺利,只是有个地方,1972年入伍,数字7改成了8,应该是熊孩子的杰作,他们问,爸爸也没办法,又没办法改回去。他们说只能这样扫描了,但是有可能过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的退伍军人证明书)


这时候等着信息采集的,就剩下几个人了,办事人员也可以跟我们聊天,说到象爸爸这种情况,她们给出建议,可以去打出集体户的户口本,或者把户口迁回到村里,或自己的房子上。

办完已是将近六点,天已经完全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